開眼eWeekly ﹥Content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青春,是一個永遠處在現在進行式的動詞


這部電影很容易勾起那些深深淺淺的感動與模糊的殤愁。青春如詩,隱喻而斷裂;青春如歌,激昂而迴繞;青春如畫,繽紛而自在;青春,是一個永遠處在現在進行式的動詞…



鄭微(由 楊子珊 飾演),一個鄉下女孩,努力考進南京名校,為的不是那張珍貴的文憑,而是她心心念念的鄰家大哥哥林靜(由 韓庚 飾演)也在這個城市就讀。滿心期待展開茂盛愛情生命的鄭微卻失望了,林靜不告而別。但青春的優勢就是打不死的信念跟無敵的自療系統,沒過多久,活潑好動的鄭微馬上找到了她的另一個目標,一個人見人厭的書蟲陳孝正(由 趙又廷 飾演),

在鄭微死纏爛打、不居不饒的倒追下,她終於如願跟陳孝正成為了男女朋友。

與此同時,鄭微也努力修著除了愛情以外的另一個必修學分,友情。她與另外三個室友朱小北、阮莞跟黎維娟彼此扶持、依靠,在各自的際遇中成為彼此舞台上最稱職的支柱與配角。

隨著畢業季的來臨,大家各自要奔向自己的人生旅途了,有人要出國深造,有人有遠大夢想,有人只求平安幸福。不論是哪種選擇,青春注定在時光這把刀的雕琢下變的零碎而缺敗,那些殘光片影也許偶爾還會反照出某些幽遠的淡淡秋絮,但終究是要在手掌與心頭滑落的冷涼哀愁……



這是最受注目的新人導演趙薇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據說也是她的畢業製作,應該算是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有史以來最「重量級」的畢業製作了吧!看完這部片,想不給她一個研究生文憑都不行了。雖然本片仍有缺點,但是以新導演的第一部作品來說,已經算是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了!本片去年在內地創下了七億人民幣的極高票房收益,但因為台灣政策關係,隔了一年才能上映。

本片根據大陸暢銷女作家辛夷塢的同名網路小說改編而成,故事圍繞在所謂的80後這個世代(即台灣所謂的七年級)的青春成長記憶。

雖然這不是我的青春記憶,但是的確勾起自己在1998年在北京唸書的四年間的些許回憶,那時的中國雖然已經改革開放二十年了,可是行走得很緩慢(因為蘇聯的迅速解體給了中國政府前車之鑑),所以那時的中國仍可算是民風純樸,一如片中大家看到了,我去參觀過的中國男同學宿舍,內褲當裝置藝術吊掛著,地上滿是垃圾可一點也不離奇,大家吃飯多在難吃又鹹死人的大食堂,出入多是自行車,沒有滿街跑的汽車,沒有到處是擁擠的人潮,沒有太過張揚炫富的建築,雖是世界排名前幾的強國,卻有著第三世界國家的民風。



那時我們的中國同學沒有人參加社團,因為能夠考進敝校的,真的都是各縣各市各省尖拔尖的好手,肚子裡沒幾公升墨水跟苦水是到不了北京唸書的。所以真的有人這一生就是一條無法回頭的路,因為全家、全族、甚至全村都寄望在他身上了,一朝成名,雞犬早等著一起升天的。

青春在他們而言,並不是一首可以肆意揮霍、放浪狂飆的旋律,而更像是一張小小心心、兢兢業業要填滿空格的人生履歷,因為每一個都是人踩著人進來的,將來不論是深造、升學或進社會,一樣得是人踏著人上去的,歌頌青春對他們是太過奢侈的靡靡之音了……

每一個創作者都試著在用自己的語言為自己的世代發聲,我們看到中國第六代導演婁燁的「頤和園」,用深刻悲涼的力道狠狠劃開了失落的一代的悲苦與無奈。而今趙薇這個按輩份算起來應是第八代(基本上評論界只估算到了第六代,連第七代都沒有推下去了,所以第八代是我自己安的詞條)的青年導演,用她的詞藻為那個世代下了輕盈卻蒼涼的註解。



本片可惜的點就在於,對青春美好時光的刻劃很美、很從容,但到了成長時,卻突然失去了力道,只剩下無限的追悔與惆悵,事實上,這個故事最精彩的該是後半段,因為,他們這一代在純樸的民風中成長,社會壓力大,但還不是個人吃人的社會,彷彿只要肯努力,有真才實學,還是能有自己一片天的,可是出社會後,大環境劇烈突變(已經不是改變這麼單純了,中國最劇烈的突變是2002北京申奧成功後,代表國門真的徹底打開,要跟世界接軌了),造成了人生的劇烈震盪,在學校學得一招半式無法再在社會上安生立命,每個人的生命都出現了無可避免的撕裂傷,那個撕裂是被時代狠狠地向上硬扯而拉摧出來的殘酷印記,那是生命中永遠無法彌平的斷裂與缺口,已不僅僅是青春逝去那麼簡單名狀的遺緒了……

我期待有一部更有力道的作品可以表現出來那種劇烈拉扯後的扭曲與變形,人性與故事便在這種歷史的「烈」縫中顯現了最光彩的容貌。



當然,也許觀眾並不瞭解那個時代,也無法理解那些背景,可是,對於「曾經有過的短暫美好青春」卻是人類共同的生命經驗,這部電影很容易勾起那些深深淺淺的感動與模糊的殤愁。青春如詩,隱喻而斷裂;青春如歌,激昂而迴繞;青春如畫,繽紛而自在;青春,是一個永遠處在現在進行式的動詞……

最後,本片佳句頗多,抄給大家細細品味:

為了對得起我的艱苦,我可要待價而沽

我的人生是一棟只能建造一次的樓房,我必須精確無比,不能有一釐米的差池

碰到愛情,沒一個女人有智商

我現在的成功是用我作人的失敗換來的,得不償失

人生真是諷刺,一個人真的會變成自己曾經最反感的樣子

愛情就像一條河,我們都是瞎子,誰不是摸著石頭過河的呢?

我們都該慚愧,我們都愛自己勝過愛愛情

你知道滿天星的花語是什麼嘛?就是甘願作配角

我們一起渡過了青春,誰也不虧欠誰的,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

作者:Rady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446】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