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傷痛,成就不凡


他打擊犯罪,忙著幫助市民們的大小事,用戰鬥時光明樂觀的玩笑話,迎戰眼前一個個從人性地獄爬出來的惡魔…這是新版蜘蛛人最了不起的地方。滿載傷痛的過去,注定成就寫下傳奇的不凡。



在《蜘蛛人:驚奇再起》成功為「蜘蛛人系列」的重啟打出漂亮第一步之後,《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成為我近期最期待的英雄電影。新版蜘蛛人有別於舊版山姆雷米的風格,舊版的《蜘蛛人》電影雖然不乏怪奇黑暗的反派角色,但整體風格非常溫暖,蜘蛛人是在「正常生活」與「超級英雄」之間做搖擺的無名小卒,但是整個故事對這個角色非常溫柔,他會跌倒、受傷,但他會再爬起來,我們都知道。

但是,新版的蜘蛛人,風格卻更偏向原著的故事。電影表現出來的風格比舊版冷冽許多,雖然電影中的蜘蛛人變得更幽默更喜歡講垃圾話,但我們可以看出整個故事變得更黑暗。背後的敵人不再只是那些單純的「反派」,而是在背後祟動牽引一切的邪惡力量。舉上集為例,反派蜥蝪人是一個走火入魔的好人,但是他的出發點仍然是正向的。只是背後真正逼他墮入魔道的,是「奧斯朋企業」的野心。

奧斯朋企業,在新版蜘蛛人系列變成邪惡的大本營。擅長基因研究的他們,有一個「特別計畫專案」,我們可以大膽推斷,往後所有的系列反派都會從這邊做發源。不管是前集的蜥蝪人、或是這一集的電光人、犀牛人、綠惡魔二世,他們的起源都源自奧斯朋企業的黑暗野心。這是一個更加黑暗,更具壓迫感的反派形象,真正恐怖的不是舊版蜘蛛人系列中的綠惡魔、八爪博士、沙人……那些各有特色與苦衷的反派,而是像新版蜘蛛人這樣潛伏在「奧斯朋」的惡魔,他們把一個又一個「正常人」逼成邪惡的反派,逼蜘蛛人去對付他們,這是一個更具壓迫感的設定。



本集最主要的反派是電光人,一名原奧斯朋企業的員工,在一次意外中被公司的基因工程生物感染,成為承載高電力的反派角色。電光人是一個悲劇人物,《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對他的塑造有些像是舊版《蝙蝠俠3》的謎天大聖,或《鋼鐵人3》的齊利安,他們原本崇敬主角,但是在他們﹝自認為﹞遭到主角背叛之後,就由敬佩轉嫉恨,用更強大的力量對抗主角。

但,正如同齊利安當年崇拜的是東尼史塔克的名利才華,而非東尼史塔克這個「人」。電光人麥克斯對蜘蛛人的景仰其實來自他的「名聲與形象」。大家都知道,蜘蛛人一直是那種「紐約市的好鄰居」,有別其他英雄總是承受許多不明不白的壓力,他以一個「見義勇為的好市民」英雄形象受紐約市民喜愛,這是他最大的特色。

其他英雄處理的都是「大」問題,我們很少看到鋼鐵人花時間對付巷弄中的偷車賊,也很少看到蝙蝠俠幫忙在小路上被霸凌的小男孩解圍。但是蜘蛛人卻以最親民的方式,幫大家解決周圍的大小問題。這是他之所以如此受歡迎的原因。

而電光人羨慕這種特別,羨慕這種「受歡迎」,這是他在電影中由愛生恨的主因。一個生活中一無所有的人,要把一直以來周遭的人對他的鄙視與瞧不起,反擊回去。從這個角度想,當電光人大肆破壞城市時,真正「罪惡的源頭」是甚麼?是電光人的決定?是奧斯朋企業的研究?還是那些在一切事件發生之前,每天瞧不起「麥克斯」、冷落他、忽視他的周遭民眾?



如果今天,那些冷漠從來沒有發生,一切是不是會有不同?

切回主角的角度去看,彼得帕克與關史黛西的感情關係,在這集有了更深刻的切入。彼得與關是相愛的,但他們都在學習如何去愛彼此,這本身就是一個困難的課題,尤其是其中一方是超級英雄的時候。《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把彼得帕克的心理壓力刻畫得相當入微巧妙,他一面要面對自己的身世之謎,一面要處理與反派之間的爭鬥……最後,他還得去不斷正視自己與關逐漸脫節的愛,是不是還有轉圈的餘地?

要成為一個英雄,勢必會樹敵。

而如果成為英雄會毀掉自己生活的一切,那他為什麼還應該繼續下去,為什麼應該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殘破不堪,只為了拯救一群不一定會感謝他的人?

這個問題其實在舊版的《蜘蛛人》中被反覆討論,但是在《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中,它有了更深刻卻也更不同的意義。對彼得帕克來說,不論是他深愛的女友、他鐘愛的家人、他無緣的父母,都是緊緊綁住他的枷鎖。對關放不下的愛、對班叔叔解不了的愧疚、對父母忍不住的追尋,彼得帕克之所以成為英雄,其實才真正起源於黑暗。

他不是第一個被奧斯朋企業影響的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但如此如此多的角色中:蜥蝪人、電光人、犀牛人、綠惡魔二世……每一個都被奧斯朋企業影響,為什麼只有彼得成為英雄,而其他人墮入黑暗?



因為,他是唯一堅守住希望的那個人。

這是《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一個美麗的解答,不管他走過多黑暗的路,前方的光明有多渺茫,但他過去的黑暗,終將被自己堅強的心給煉化成相信光明的信仰。

他打擊犯罪,忙著幫助市民們的大小事,用戰鬥時光明樂觀的玩笑話,迎戰眼前一個個從人性地獄爬出來的惡魔。

從黑暗來,向光明去。

這是新版蜘蛛人最了不起的地方。

滿載傷痛的過去,注定成就寫下傳奇的不凡。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45】 2014/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