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銀之匙》農業可不是慈善事業!


我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單純也因為寫實,農業確實不若門外漢的想像,就像外人不能想像得付出多少艱辛才能得到一點點的豬丼培根一樣,可是,因為沒有夢想卻能成就各種可能,這樣的激勵教我興奮不已…



講真格的,《銀之匙》(銀?匙)是近期上映的電影當中,最讓我感受到青春滋味的電影,也相當訝異,向來步調緩慢、情緒刁鑽的日系電影能在這部超紅原作漫畫的帶動下,帶動日本動漫畫改編電影的新展開,那份清新,大概來自御影亞紀純真的笑容吧。(誤)

我沒看過漫畫原著,對於《銀之匙》的故事並不清楚,就我一個完全外行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應該會是比較客觀的,卻也因為這樣,少了比對原著所謂「神還原」的樂趣。

多摩子初登場時,坐在我旁邊的男生噗哧笑了,何解?XD

撇開精采原著,這故事給我一份關於大地的熱愛,更剖開社會多數人甚少、乃至不曾想過的問題,我們大概都不太在意的農業,究竟正面臨什麼樣的變化與衝擊?



漫畫原作荒川弘以從事酪農業的經驗畫出這部作品,這故事當然有原作者的經歷與感情,讓我感覺彷彿有陣微風輕拂臉龐的是劇中的農家子弟對於酪農、對於農業、對於土地、更對夢想的編織和期盼,那是需要使命與熱情的,現代人,尤其是生活在繁忙都會裡的現代人,恐已很難想像身處農家環境的年輕學子所要面臨的問題與將來,眼前只有分數與成績的都市小孩,哪能望見遼闊的蝦夷地方的天空?

小看農業的人,看不見勞心勞力累積起來、終於聚沙成塔的喜悅?

我想起高中時期,老友就讀畜牧獸醫科,跟我這個讀理工的傢伙比起來,他好像每天都過得很快樂,我只能去死背各種莫名公式與眼花撩亂的硬體,怎麼也無法體會與想像他過得那麼充實;我曾到他科裡的牧場看過、也走進室內畜牧場所過,當時覺得那樣的環境恐怕需要有很大的投入與熱情方能融入,我雖沒有排斥、卻深深覺得自己做不到,何況還可能有見血封喉的畫面,偽善自負的我簡直愚昧至極。


但回頭想想,我很羨慕老友當年那般天天雞牛狗豬的嘻嘻哈哈,至今依然,倘若我的高中生涯有那般快活,也許現在的我視野會不一樣。

常與大自然和動植物接觸的人,心胸會是開闊的、態度會是爽朗的、心懷會是浪漫的,那正是《銀之匙》裡諸多農家子弟甘於投入從小生長的環境的主因,他們的滿足與安份佐以熱血衝勁,開拓民的血統可不是喊假的!

男主角八軒的沒有夢想,竟也能成為扭轉心志的動力,這確實讓我頗為訝異,也驚喜。




沒有夢的書獃子、沾血就昏倒的弱雞男,還是有能力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天真或看輕農業的人註定吃苦,可誰說那不算是一種吃補?

許多學子面臨升學會先慌張,面對畢業就陷入徬徨,到底自己有什麼夢想?這是太多走過來的人共有的困惑,妳我也都經歷過那個階段,妳呢?曾經的夢想如今實現了沒?你當年許下的願望,現在成就了多少?


銀之匙》的農家子弟雖多半不需煩惱將來出路,就是繼承家業,繼承卻也有每家不同的關卡,就像駒場家碰到的危機,雖是諸多牧場中的少數,卻可能是將來愈來愈多的多數,時代在變啊、整個農業陷入各種無法擺脫與抗衡的限縮險境,不僅日本如此,台灣何嘗不是?當我們愈來愈不重視生物與風、愈來愈輕忽大地和雨,同時也在破壞我們背後剩下不多的擁有。




可我感動的居然也在這裡,應該說,感動在如此繽紛的生息,真的、那就是人參啊。(煙)

電影裡每個角色背負不同的人生與任務,雖然年輕、雖然懵懵懂懂,但某個部分的他們卻那般成熟,可能才剛開始高校學業,不料家庭與現實的壓力已經逼得必須快快長大,一邊還在青春洋溢、一邊已經懂事得足以撐住看似快要垮掉的家,截然不同的氣氛卻在陽光滿點的畫面裡獲得圓滿,怎能不感動呢?

我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單純也因為寫實,農業確實不若門外漢的想像,就像外人不能想像得付出多少艱辛才能得到一點點的豬丼培根一樣,可是,因為沒有夢想卻能成就各種可能,這樣的激勵教我興奮不已,努力付出,終會成功收穫。

是說,一輩子真的要看那麼一次,輓曳賽馬,哪時來去北海道啊!?

又說,廣瀨愛麗絲怎麼可以那麼可愛啊?!XD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44】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