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三分男孩》那年夏天的燦爛笑容


青春總是有一點苦澀,但也總是有好事發生,於是經過一個夏天,你就算沒辦法為那些無解的問題找到標準答案,但至少你臉上的笑容已經不一樣了!



學生時代,對夏天是最有感覺的,因為有一種叫作暑假的東西總是會填滿我們的青春歲月,也總是會勾起淡淡的惆悵心事,以及最燦爛的美麗時光。你記得14歲的暑假都在作什麼嗎?從吵吵鬧鬧又不了解你的家庭裡暫時逃離,去海邊去打工,去認識新朋友,還是去為自己爭取到一個難忘的初吻?青春總是有一點苦澀,但也總是有好事發生,於是經過一個夏天,你就算沒辦法為那些無解的問題找到標準答案,但至少你臉上的笑容已經不一樣了!

以《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獲得奧斯卡肯定的編劇組合:奈特法松、吉姆瑞許自編自導自演,推出的最新作品《三分男孩》(The Way, Way Back),延續這個金牌班底所要談論的主題,包含家庭,包含成長,也包含生活裡面的小小幽默。看起來像是一部青少年成長電影,但同時也是大人的成長電影,從夏天的度假時光挖掘出家庭問題,以及不同年齡的心事,講的是平凡人的生活小故事,但是細膩而貼切,彷彿我們自己的人生縮影。



有趣的是兩位導演在片中也來軋一角,演的都是冷面笑匠的角色。奈特法松扮演一個愛看比基尼辣妹的水上樂園滑水道管理員;吉姆瑞許扮演一個水上樂園員工,老是說為了成就夢想而決定離職,卻永遠都還是待在原地,彷彿是對平凡人生的一種挖苦或者自嘲。從導演自己扮演的角色就大略可以看出這部電影的幽默感,以及在嬉笑當中所帶出的人生的感慨。

什麼是《三分男孩》?是人生學分只有三分的男孩,不是某件事情只有三分鐘的男孩,所以不要想歪!如果人生學分的總分有10分,為什麼他會被認為只能得到三分呢?因為這個害羞內向而且沉默寡言的宅男,總是藏著滿滿的心事,卻不善溝通,就如同每個班級都有這麼一兩個不起眼的人物,總是看起來鳥鳥的,外型也不出色,但你好像也沒有機會跟他們聊聊天,看看這個冏男孩到底都在想什麼。《三分男孩》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從一個青澀的14歲少年和離婚的母親,以及母親的機車男友,加上這名男友的美麗女兒,湊成一個尷尬的家庭,在一個夏天裡面所經歷的喜怒哀樂。



比起《繼承人生》端出喬治克隆尼這個大咖來包裝一個小品故事,這次的《三分男孩》雖然也是走輕鬆小品路線,卻沒有太多的大牌參與演出,而且角色的安排方式非常「反傳統」。最大牌的喜劇演員史提夫卡爾,竟然扮演男主角媽媽的機車男友,幾乎是一個反派角色,而且沒有任何搞笑成份(為什麼會用一個喜劇演員來演一個沒有搞笑成份的角色?導演我真是搞不懂你啊)!而片中最大的搞笑角色落在山姆洛克威爾身上,這個怪咖扮演男主角在水上樂園打工時認識的損友(但其實也是益友),看完這部電影的觀眾應該都會對他的痞子形象非常難忘!

這部電影笑點很多,但是帶著一點感性,也讓這個只有三分的男孩努力的提高自己的分數,卻在經歷過這個特別寂寞但也特別燦爛的夏天之後,逐漸發現自己其實早就是滿分,又或者人生其實不需要評分,只需要珍惜那份單純美好,就是一種成長。但願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你可以帶著微笑,回想起那些曾經屬於你的夏天,即使逐漸長大之後,我們終將不再擁有暑假,但是那些藍天白雲和比基尼的記憶,都會是送給青春最好的禮物,希望這些禮物還留在你的心裡,變成你人生的一部份。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43】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