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武士的菜單》讓人有「肚子很餓」的感覺


看這部片真的會讓人有「肚子很餓」的感覺,再加上因為阿春對於料理的喜愛,讓人更覺得由喜愛料理的人所做出來的佳餚,似乎真的能夠感受到做料理的人的心意,而增添某種程度上的美味。



雖然無緣在金馬奇幻影展上看到這部電影,不過倒是相當快的在4/11就正式上映了,但是以台北來說只有誠品電影院、真善美戲院以及國賓長春三家有放映,而且場次並不多,顯示日影在台灣真的還算是比較小眾一點的族群。
即便如此,今天去的國賓長春影城雖然只有開四排的小廳,但是人卻坐到起碼八分滿座,當然跟一般商業大片比較來說很小巫見大巫,但是我覺得真的算是吸引不少人的一部日本電影了。


所有的劇照中,我想幾乎都是上戶彩迷人的笑容──也真的,在電影中無時無刻可見她的溫暖笑容,真的有種被融化的感覺!雖然阿春命運多舛的經歷了婚姻失敗、父母因意外雙亡,不過這部份都只是提到帶過而已,並沒有影響阿春的正向積極樂觀,雖然「嫁的有點突然」,但面對嫁到一個全新環境、甚至連丈夫也不熟悉的意外,她還是很努力的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雖然在看電影的過程中不免覺得,所謂幕府時代的「男尊女卑」觀念極誇張,對於自己的丈夫就真的如同天一般的敬重,這點其實以現代男女平等的社會來看,真的是有點離譜,但是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讓觀眾意識到了女性意識的逐漸抬頭,而身為女性觀眾,也自然很開心我們是生活在現代了。



「相夫教子」自然是那個年代的女性必然且唯一能夠做的事情──即便發現阿春身懷絕技,卻還是只能夠透過幫助丈夫「提升廚藝」或是以美味佳餚來「照顧家人的胃」為人生唯一的目標,她沒有能夠自己發展出自己的事業,難免讓觀眾覺得有點可惜。但對我來說更為讓我覺得難過的,是在這段婚姻中,始終定位自己為「任務執行者」的阿春,對於丈夫可能喜歡另一名女子卻也不能過問,更是不敢為自己爭取一丁點的愛。就連好意幫忙丈夫,也會被罵是自作主張的「臭婆娘」,甚至還只能道歉。

上戶彩在這部片中的「異常開朗樂觀」,除了反應該時代對女性的不公平外,更甚者,帶給觀眾另一種心疼感。


也因此,更加凸顯了在面對「料理」阿春能找到的快樂,以及自信。

看這部片真的會讓人有「肚子很餓」的感覺,因為這部片裡的食物都被拍的「很美」!這件事情其實是非常困難的,再加上因為阿春對於料理的喜愛,讓人更覺得由喜愛料理的人所做出來的佳餚,似乎真的能夠感受到做料理的人的心意,而增添某種程度上的美味。許多處理食材的畫面,即便放在大螢幕上還是不會帶給觀眾不舒服感,反而透過諸多步驟,讓觀眾更加期待最後做出來的成品。



除了料理之外,這部片也談論到了所謂「武士精神」。男主角安信就像是現代許多懷有遠大理想,卻礙於現實因素而無法一展長才的年輕人,但是這部片不是鼓勵堅持走自己的道路,而是用另外一種觀點來看這樣的問題──也許用另外的角度跟方式來看待事情,會讓許多原本並不那麼愛的事情變的可愛一些,也或許挖掘了其中真正的樂趣之後,也才更能發現,條條大路通羅馬,不是只有一種方式可以完成所謂的遠大理想。

歷史的東西以台灣觀眾來說自然是比較不懂,但是我覺得基本上是不影響觀影的,導演非常巧妙用一個背景交代的方式敘述故事背景,即便是有大動盪的發生,也都著重於男女主角的戲上,不會讓人覺得失焦、也透過讓觀眾關注男女主角,而更容易有情感上的投射。即便歷史我們不懂,但是透過身在其中的角色,我們也可以去感受到該時代的無奈、無力以及措手不及。



其實上戶彩這次在《武士的菜單》中的表現,真的蠻讓我驚豔的。




雖然屬於某種非戰之罪,但是即便相當有知名度,在電影《羅馬浴場》、日劇《半澤直樹》中,我對她的認識都因為男主角的氣場過強,而導致有一種「女配角型女主角」的感覺。不過在這部片中她細膩的情感表現,讓我對於這個演員完全刮目相看。雖然重點其實並沒有放在感情戲上,但是對於情感的拿捏,我覺得上戶彩恰到好處,而且完全就有一種活脫脫「阿春」現身的感覺。


另外一方面,演過《橫道世之介》的高良健吾,我覺得則是讓我看到這個演員的多樣化表現──這次的他不是一個「特別的大學生」,而是標準的大男人,但是卻又因為小自己的妻子四歲,而明顯的有多一絲的稚氣及衝動,兩者之間的平衡,以及不管是片中與妻子打賭、最後結局要追回妻子等等的小羞赧,都讓人覺得這個角色好可愛啊。



故事上相當完整,結構也很嚴謹,看得出來編劇及導演的整體思維相當周全,但基本上我在這部電影中找不到太多的幽默點,對我來說不屬於喜劇片,但是的確蠻值得一看的,光看道上戶彩的甜美笑容,跟高良健吾的可愛演出,就完全值回票價。
但是真的要吃飽再進去看電影,因為兩個小時的片長,真的會讓觀眾覺得很餓啊!

作者:HAN 【Han ? myself】

本期焦點-【v.443】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