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挪亞方舟》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如果小我是家人,大我是上帝旨意呢?


談的並不只是上帝決定把地球清乾淨之後重建的過程,更多是在這個重建過程中,人類到底該不該被趕盡殺絕,或許每個人都有黑暗面和光明面,那光明面值不值得再給人類一次機會?



一言以蔽之:比較多人性思考

挪亞方舟》其實還不錯,但我覺得也可能會有一些錯誤期待。開始聊之前要說明一下,它雖然是聖經的故事,不過我本身對宗教沒有那麼多的了解,我只想從看電影的角度來看《挪亞方舟》,沒辦法談太多上帝啟示之類的內容,寫的只是一個一般觀眾看電影得到的感觸,如果有冒犯到或不符合您的宗教信仰之處也請見諒。

我想《挪亞方舟》的故事大綱每個人多少都聽過,也許不少人也跟我一樣只知道是挪亞把每種動物公母各一隻送上方舟而已,很難想像這個過程如何拍一部這麼長的電影。看完之後才知道原來《挪亞方舟》在講的還有這麼多。



不知道大家看了《挪亞方舟》的預告會有怎樣的預期?它的確有一些很棒的動畫,它的世界是有上帝、有伊甸園、有神蹟的世界,有些地方看起來好像《魔戒》〔Lord of the Rings〕的大戰似的,場面好像也很大?但嚴格來說《挪亞方舟》的大場面戰爭並不多,奇特的物種大概也只有石頭人,一對一的打鬥也有許多場,但挪亞是挪亞,應該不會想看到他迴旋踢之類的吧?一對一的打鬥都比較像一般人的打鬥,不會難看但也不會讓人因為動作場面而興奮。

所以《挪亞方舟》是有不少動作在其中,可是若為了動作去看,大概high不起來的。我不建議為了動作去看。



反而《挪亞方舟》的焦點比較在挪亞這個人的身上,大概可以了解他的個性之後,接著會看到他的掙扎,被上帝選中的責任,以及這個責任背後的壓力。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可是他的責任是「決定誰活下來」,雖然他只是一個執行者,但他也會執疑到底上帝想要他怎麼做,到底他的解讀對不對,且他還得要對他的家人一視同仁…也就是說,該殺的…還是要殺…



由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來演這種表面很強勢不輕易流露感情,但內心卻是有愛有善心的人,是很適合的。在《挪亞方舟》的整個過程中,其實除了讓他去看見其他人類的惡形惡狀之外,也看到自己身邊的家人同樣也是人,並非因為他們不是該隱的後代就有所不同,人性…確實就是有自私醜陋的一面。



所以,沒有人類,世界就真的會更美好嗎?這個就留給大家去看了,《挪亞方舟》談的並不只是上帝決定把地球清乾淨之後重建的過程,更多是在這個重建過程中,人類到底該不該被趕盡殺絕,或許每個人都有黑暗面和光明面,那光明面值不值得再給人類一次機會?一切看似以挪亞為眼睛在做判斷,實際上…這黑暗與光明的戰爭也在挪亞自己的家庭中和內心上演,我個人覺得,《挪亞方舟》較多是在看這個成份的,其他的動作、特效,算是陪襯、加分,還是需要對這種人性探討或掙扎有興趣(或對羅素克洛很有興趣),才會不覺得悶。



至於要不要看3D,特效的部份是很出色也很立體,包括一些奇幻的場景,如果你很重視這個,可以看3D。但另一個角度來說,若如上面所言,你是為了去看人性的部份,不想要兩個半小時都掛3D眼鏡在臉上,那我覺得2D也沒什麼不好。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視覺特效 ★★★★★★★★☆☆

動作量  ★★★★★☆☆☆☆☆

戰爭場面 ★★★★★★☆☆☆☆

兩人對打 ★★★★★★☆☆☆☆

人性描述 ★★★★★★★☆☆☆

內心掙扎 ★★★★★★★★☆☆

後續思考 ★★★★★★★★☆☆

音樂氣氛 ★★★★★★★☆☆☆

場景設計 ★★★★★★★☆☆☆

商業娛樂 ★★★★★☆☆☆☆☆

本期焦點-【v.442】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