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活屍女僕》她只是清潔工


這部電影挑戰了某種道德界線,對於屍體卻擁有活動能力、甚至部分的思考能力,人類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與立場來面對?可是,若將活屍跟寵物畫上等號,那樣的上下關係,人類並不陌生。



活屍在接受電影想像的荼毒的觀眾心目中,向來是恐怖電影的配角,那彷彿是不知為何而戰的軀體聚集,沒有目的、也不該有目的,卻不曉得從哪時開始,對於這樣的角色設定卻逐漸摻入人性思維,《活屍女僕》(Miss ZOMBIE)講了一段希望到絕望、絕望卻燃起希望、最後再度絕望的故事。

雖然,我認為那應該叫做真正的新生。


這部電影挑戰了某種道德界線,對於屍體卻擁有活動能力、甚至部分的思考能力,人類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與立場來面對?當然,這是現實社會還未發生過的想像,可是,若將活屍跟寵物畫上等號,那樣的上下關係,人類並不陌生。

只,寵物是人,即便她已經成為活屍,現在的社會觀感乃至將來瀰漫活屍的世界,到底會怎麼看待?

我忍不住想到很可怕的情況,如果被活屍咬一口就會感染繼而成為同樣物種,與活屍互動或生活的日子會是怎樣的忐忑不安?說是養了寵物,但也就像一般我們可以或不能想像的寵物,如果這寵物沒有攻擊性、或人類已經很清楚其習性,我們不容易害怕,若像活屍那樣具有高度危險性的寵物,誰還不擔心?誰能保證不會有問題?



如果院子裡養了一頭獅子,只要碰到生肉就發狂,你晚上能安心睡覺嗎?


偏偏人類的劣根性也在電影裡顯露無遺,喔、應該說是變態男人極度內心的劣根性,這也是《活屍女僕》裡最驚悚的橋段。

男人是否為了洩慾,對象為何都毫不在乎?

生活迷亂世界裡的男人,是否只要洩慾都能不在乎對象是人是魔?


我想,這是導演SABU想要探討的議題之一,男人太習慣掌握著主導權,也太習慣用衝動來解決所有事情,所謂衝動自然包括性慾,只是,全片黑白加上死氣沉沉的灰然,性慾不該被點燃的,卻又在一道道刷洗地板的過程之中,那對死亡的瘋狂無懼以及性愛貪婪的渴求就這樣被挑起與串連,想來是可怕的,卻又不得不覺得,那是悖德底下的深度真實。



這個世界,有幾分真實?


我覺得殘忍,向來真實的都是慾念,不是人心、也不是行為,在《活屍女僕》裡頭慾念依然左右著一切發展,男人被性慾牽著小頭走,女人被親情掌握了腳步,不管表徵於外抑或深藏於心,哪怕一路狂奔,還是無法讓漸漸重啟的色彩再次光明。

忽然間,她蒼白臉上的青筋與血管讓我驚駭了,原來,那才是死掉與再次死掉的哀傷。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41】 201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