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吸血鬼學院》17歲的吸血鬼,沒有極限


我很少這樣講,不過我對本片的想法很簡單:美國人想證明《暮光之城》系列並不是最蠢的吸血鬼愛情電影,所以我們有了《吸血鬼學院》。



吸血鬼學院》其實就是一部青少年愛情喜劇,它有滿直接的性暗示與言語情節,還有一些暴力血腥的成份。然後再用各種校園裡面小圈圈的現象,製造出集體霸凌、校園女王、怪咖……等情節,最後再讓你領悟到友誼或愛情的真諦與價值……喔,當然別忘了,他們還會吸血喔。﹝小小聲說﹞

可能是因為小說改編的緣故,本片的世界觀跟背景設定都還算清楚。但這也造就了我對《吸血鬼學院》一個不太能接受的點,就在於本片很多交待故事的方式都非常趕拍子,感覺這邊把這個設定講清楚了就要馬上往前跳,很多情節才剛交待清楚,但還沒發揮出戲劇效果就被硬生生切斷。讓整部電影在節奏上其實有一點雜亂。



或許是主打青少年市場,《吸血鬼學院》少不了養眼的帥哥美女,電影中幾乎百分之八十的情節都是看這些主角跟配角們互相調情。不管是肌肉大塊且髮型酷似石內卜的守護者教練跟長髮飄逸穿背心露事業線打架的女主角一邊對練戰鬥技巧一邊萌生滾床單之情,還是皇室後代與孤僻青年在月光下互述真意﹝還要在對白中把雙方的背景狀況直白的講解給觀眾知道﹞,真的是充滿浪漫的戀愛少女心。

本片在劇情邏輯上充滿許多瑕疵,但其實順著劇情走也就不過是一趟充滿高中生情懷的校園電影。主角們是否會吸血、有甚麼能力其實感覺有點無關緊要。不知道是翻拍力道不足還是原著本身設定就沒夠力,電影中對於「皇室血統」與「血族」的吸血鬼善惡陣營描繪,總是有點空洞。而又將一切留待可能的續集做「下集揭曉」的動作。



然後,特別想提一下,本片最可憐的大概是某位男配角。個性溫和善良,從頭到尾總是扮演支持女主角的好人角色,甚至整部電影中最大的謎團都是被他用匪夷所思的方式苦心破解。只是最後換來的只是女主角不斷去跟其他更帥肌肉更大塊的男性調情滾床單……

好吧,或許這就是現實。

17歲嘛。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40】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