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自由之心》我們都是 Free Man


當然,美國的黑奴制度已經成為歷史,但是目前世界上仍有超過兩千萬的奴隸…就如同男主角不斷強調的自由理念,請永遠不要忘記我們都是 Free Man…



「I am free man」(我是自由人)是《自由之心》(12 Years aSlave)的黑人男主角不斷重複的一句台詞,這句話被放在描寫黑奴制度的故事背景之下,充滿感染力,令人感慨的是為什麼在某些黑暗的環境當中,竟然連自由都是奢求?這是真實的歷史,我們引以為鑒!

「奧斯卡得獎」未必會是觀眾選擇電影的主因,事實上,有不少的奧斯卡最佳影片都讓我覺得非常乏味,但以我這種「不盲從」的角度來看,《自由之心》的成功之處不在於「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加持,反而是在故事內容上的呈現,可以非常誠懇的去看待美國自身的歷史,沒有刻意說教,卻充滿憐憫之情,重點是他其實非常有戲劇性,雖然沉重,但是不會沉悶,在艱澀題材的處理手法方面,本片作了一個不錯的示範。



本片改編自1853年出版,一度失傳百年的索羅門諾薩普回憶錄《為奴12年》,由製作人布萊德彼特以巨星身分加以推動,並且讓英國裔的獨立電影導演史提夫麥昆主導一切,不迷思巨星光環,大膽啟用名氣不高的演員,卻創造不少亮點。男主角奇維托艾吉佛原本是一名住在紐約的自由黑人,卻遭到綁架販賣,展開長達12年的奴隸生涯,此人的眼睛超有戲,每一個含淚望向天空的表情,都令人對他的苦難感同身受。女配角露琵塔尼詠歐扮演一個長期受到主人暴力性侵的可憐黑奴,一場被扒光衣服,並且用皮鞭打到皮開肉綻的戲碼,張力十足,得獎實至名歸!

既然是關於黑奴的題材,主角當然都是黑人,但幾個白人要角都找來一線大咖客串演出,在畜養黑奴的白人角色當中,「福爾摩斯」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算是唯一的好人,不但肯定男主角的能力,還處處維護著他,但是如果遇到麥克法斯賓達飾演的變態主人,那些奴隸們可就沒那麼好過了!他不但會性侵奴隸,而且個性陰晴不定,非常神經質,算是本片最大反派。而製片人布萊德彼特也客串演出一個反對奴隸制度的好心人,戲份最少,卻是讓男主角重獲自由的重要角色。



本片透過一個黑人奴隸的慘痛遭遇,重新翻開美國歷史最黑暗的一頁,雖然描寫的是黑奴血淚史,卻不沈溺悲情,反而透過細膩的人性觀察,探討壓迫者與被壓迫者的關係,以及渴望自由的普世價值,雖然題材沉重而艱澀,卻仍然保有戲劇性,而且不渲染悲情,只是告訴我們對於不合理的制度必須想辦法逃離或者抗爭,如果無法逃離或抗爭的話,也要知道那是錯的!因為這些不合理的東西即使可以侵犯你的人身自由,但永遠困不住你的心。

當然,美國的黑奴制度已經成為歷史,但是目前世界上仍有超過兩千萬的奴隸,所以這部電影的議題其實可以跳脫時代、國家或膚色的藩籬,讓我們知道無論在任何時代都會出現一些有形或無形的不合理制度,這些邪惡的制度或習慣會以不同形式存在,並且把我們當成某種程度的奴隸,但就如同男主角不斷強調的自由理念,請永遠不要忘記我們都是 Free Man,而那些用血路走出來的自由,請你好好珍惜。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39】 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