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空中救援》終極警探空中版


很多英雄角色都是人際關係不好,把生活搞得一團糟,卻懂得運用專業,在必要的時候完成正確的事情,《終極警探》的布魯斯威利就是一個典型,連恩尼遜這次角色也有這樣的味道。



然科技化的交通工具有他方便的一面,但也有恐怖的一面,因為一旦發生意外,這些東西都可能會要你的命,所以依賴交通工具的現代人難免還是對交通工具存在著一些焦慮或恐慌,而這樣的恐慌也成為電影最好的素材,於是當一輛巴士被裝了炸彈而在公路上橫衝直撞,就成了《捍衛戰警》(Speed);一輛火車載滿有毒物質,卻失去控制,停不下來,就成了《煞不住》(Unstoppable),而一架飛機遭到神秘人物劫持,隨時可能在半空中爆炸,就成了《空中救援》(Non-Stop)!

擅長製造懸疑的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在《狙擊陌生人》(Unknown)之後,再度與男主角連恩尼遜合作,《空中救援》運用交通工具恐慌以及「後911時期」的美國時代恐慌,再加上「密閉空間」、「神秘兇手」等懸疑電影元素,以及「警匪對峙」、「恐怖份子劫機」等動作電影慣用情節,完成這段峰迴路轉、意外不斷的驚悚航程,不但節奏明快,而且戲劇元素豐富,是一部相當精采的電影。



在馬航空難事件的催化之下,《空中救援》成為熱門話題的參照電影,也反映出不少時代現象。當你以為飛機的肇事率低於車禍的時候,或者以為機場安檢已經作到完備的時候,有心人士可以三兩下就破解你的保安系統,你還以為你相信的那套機制還可以安全到哪裡去?而在911事件之後,飛機上多了一種人,就是像男主角一樣的飛航警察,不但可以帶槍上飛機,而且隱藏身份,和一般乘客坐在一起,遇到突發事件也可以隨時開槍,但如果他才是策畫劫機的嫌犯,怎麼辦呢?本片從這些角度作發想,在某些程度上戳破不少時代盲點。

本片猶如空中版的偵探電影,有密室殺人、陰謀詭計,主角還必須跟時間賽跑,從蛛絲馬跡當中拼湊出線索,否則神秘兇手每20分鐘殺一個人,甚至可以把整台飛機摧毀!但從動作片的型態來分析,本片也像是《終極警探》(Die Hard)第一集的空中版,把主角困在一個無法逃脫的密閉空間,遇上一個難以想像的突發狀況,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只能自力救濟,才可能化解危機,不過本片又增加一個變數,就是讓所有人都中了兇手的詭計,以為拼命拯救大家的男主角才是要劫機的人,於是男主角變成眾叛親離的受難英雄,也增加任務的難度。



連恩尼遜以《即刻救援》(Taken)塑造了「地表最強老爸」的英勇形象,一個人可以幹掉一整個黑幫組織,但是這位「地表最強老爸」這次從地上跑到空中,卻褪去神話外衣,讓他的角色不再無所不能。他在飛機上工作,卻有飛行恐懼症,更背負著一個非常消沉的悲傷故事,這樣的英雄角色比以往更加人性化,甚至多了一些80年代的復古味(當時有很多英雄角色都是人際關係不好,把生活搞得一團糟,卻懂得運用專業,在必要的時候完成正確的事情,《終極警探》的布魯斯威利就是一個典型,連恩尼遜這次角色也有這樣的味道)。

除了懸疑驚悚、緊張刺激之外,本片的部分情節可以從時代意義加以解讀,像是機上乘客合力自救的情節,是911事件所帶來的啟示,而男主角因為酗酒和人際關係問題而被誤認為劫機犯的情節,也呈現出以貌取人的盲點,常常讓我們失去準確判斷,而智慧型手機成為本片最大的關鍵工具,不但用來通訊、用來作陰謀佈局、用來引爆炸彈,甚至連破案線索都是智慧型手機,也顯示出網路、手機、科技產品可能對你產生幫助,也可能讓你自食惡果,就看你用在什麼地方!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39】 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