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巴黎限時簽》別擔心,我是落日車神!


我們的這段生命旅程,真的沒什麼是過不去的,即便遭逢偌大衝擊,還是得想辦法站穩腳步、跨出框框,然後繼續走下去,《巴黎限時簽》(PARIS OR PERISH)雖然是輕鬆喜劇,卻讓我看見超越喜劇的內涵,況乎大都會與偏鄉郊外的落差美感竟令我目不轉睛。 或該說,瑪亞這款充滿異國風情的美人,實在教我不想移開視線。





享受異國風情的人,背後可能藏著不能言說的祕密。
其實瑪亞的個性與想法是不夠成熟的,十年前的一場誤會,她離開了從小生長的摩洛哥,來到花花綠綠的巴黎尋求第二人生,好不容易接近成功了,卻因為一個小小的意外,不得不離開滋潤她生命的花都、回到多年未見的鄉下地方。

那是鄉下地方嗎?塔黑克對妹妹說話的語氣和內容,使我一直覺得,所謂鄉下與落後到底是個人的主觀,習慣與不習慣也只是自己的一念之間。

我們都習慣了便利速達的都市生活,沒有捷運、沒有手機、沒有水電的日子確實難忍,但在慣於這些瑣事之前,你我也都過了好幾年的不便,簡入奢易,可要從華麗當中醒神,往往需要一大段時間的抗拒和調適,摩洛哥終究是她的故鄉,雖然不願意,她還是在很短的時間裡接受了眼前的一切,沒有高樓大廈、沒有自己的車輛、包括,擺出貴族姿態也沒後門先走的平凡。




我偷偷笑了,即使電影裡有幾個橋段真的引起哄堂大笑,我還是偷偷笑了,如此自卑到自負的女人、或說這樣的人們,如果存在於現實世界,要多少殘酷的真實面才能打從心底破壞她那不知哪裡來的自信?
人都太容易被現實擊垮的了,不過,對於頓時必須捨下擁有的一切、還被驅逐出境的瑪亞來說,她的樂觀讓我意外。或說,她的焦點始終放在怎麼奔回巴黎、搶回她要的人生,才讓她對於既成的現況沒有太激動的反應。

過分專注於某件事情上的效果,竟然有這麼強烈的意志,如果是我,能不能承受這種突然失去所有的打擊?
塔黑克是整部電影裡最讓我有感的角色,生活在西非國家的他,也許很難想像瑪亞在法國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他知足且寬容,對於親朋好友他始終都有最單純的成熟,我欣賞這樣的男人,更羨慕他有這樣的心胸(與美麗的老婆XD),雖然他會捉弄幾下妹妹瑪亞,但,什麼是家人,從這些瞎鬧就看得出來。




我們最會無所忌憚的對象,通常是自己的家人,往往,也只有家人才包容那些看似荒謬的選擇。

巴黎限時簽》骨子裡是一部挖掘親情羈絆和齟齬的電影,它以喜劇包裝起來,然後,用俊男美女呈現,加上追求新人生的堅持與勇氣,哪怕有人阻礙在前,我們這輩子真的沒有什麼是不能改變與過去的,如果你已經累了、妳感覺疲憊,不如先來場輕快,還要記住,只要有那份真心,摩洛哥也能像巴黎、傻呼呼的菲爾曼都能成為車神啊!XD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38】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