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性愛成癮的女人》萬惡淫為首


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的電影大部分都非常露骨,而且激進,比起令人難受的前作《撒旦的情與慾》(Antichrist),這次的超級長篇作品《性愛成癮的女人》(Nymphomaniac)算是比較幽默,也比較令人容易下嚥的電影。當然,這只是「比較好一點」,而不是有好到哪裡去!






基本上,拉斯馮提爾的電影都不會讓人太舒服,所以如果你覺得看完《性愛成癮的女人》會令你不舒服的話,我可以告訴你那是正常的!但這部電影共分為八個章節,總長度超過四小時,還必須分為《性愛成癮的女人(上)》和《性愛成癮的女人(下)》上下集,我實在覺得毫無必要,因為上下兩集講的東西完全一樣,根本是一個走不出自己框框的無限鬼打牆,兩集剪成一集可能還會緊湊一點。

本片會引起矚目,當然是因為那些三點全露的男女性器官大展,看到這麼多毫無遮掩的畫面,令人佩服這些演員的敬業程度,尤其是《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男主角西亞李畢福徹底拋開偶像包袱,不但有特寫第三點,甚至還真槍實彈演出,如果說女主角在鏡頭前面裸露必須擺脫心理障礙,那麼男主角要擺脫的除了心理障礙之外,還有生理障礙,因為在大庭廣眾之下「升旗」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片描寫落難的女主角被一個自稱處男的中年人撿回家,這男人滿口學術理論,與女主角徹夜長談,並且從女主角口中回溯她從年輕時代的性啟蒙,到後來落入性愛成癮症狀的慘痛過程,但如果你是這個男人,又知道女主角「很好上」的話,你會作何打算?如果女人的淫蕩被視為罪過的話,男人的偽善也好不到哪裡去!

本片運用一大堆的科學、文學、音樂理論來和女主角性愛成癮的狀態產生連結,但這些充滿憂傷情懷的詩意底下,其實就只是用比較文雅的角度來描述「棍子插進洞裡面」的狀態,至於女主角的病態行為也實在令人覺得可悲,因為她不作愛會焦慮,要作愛又已經麻木不仁,甚至在片中幾乎沒有一個人達到真正的性高潮,只剩下骯髒的濫交過程,以及濫交之後的空虛寂寞,這電影看似驚世駭俗,但骨子裡面的思想其實保守到不可思議,更透露出對於性的懼怕或扭曲,看完以後可以確定兩件事情:(1)性氾濫或性壓抑都可能是性變態的一種,千萬不要放棄治療!(2)這是恐怖片無誤!



這是非常黑暗的電影,表面上是以性論愛,強調的是有愛為基礎,才有完美的性,但也有可能是對性的懼怕,加上過於驚悚的表現方式,看完以後可能會對性愛關係產生焦慮!一般觀眾或許要有心理準備,因為這部電影完全沒有美感,甚至非常扭曲,就連每一個裸露的性器官,以及每一場的性愛戲,都只是呈現出一種不堪,以及醜陋!

事實上,情慾關係是世界上最美好的關係之一,但片中的人物從性氾濫演變成性焦慮,最後幾乎變成集體的性無能,拍電影的人跟看電影的人都可能拋不開對性的妖魔化,讓一部大量裸露的電影急著告訴你「萬惡淫為首」,就跟片中那個一夜傾聽女主角心事,其實根本只想上她的男人一樣虛偽!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38】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