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性愛成癮的女人》上集:欲望與規則的拉鋸


拉斯馮提爾將北歐的冷酷靈魂用英語的形式表達了出來。



個人認為,北歐的冷酷天氣造就了北歐人的冷酷性格,進而孕育出拉斯馮提爾這樣的導演,也可說是他拍盡了北歐風光,就算執語者說的是英語,還是在拍北歐。
片中的女主角的極冷酷性格不正說明了這一切?
色情狂、不相信愛、跟著動物欲望走…….這大概是目前我蒐集的北歐特質造成的印象。

大量的手提攝影映證了拉斯馮提爾一直以來堅持的「道格瑪95宣言」和一種真實感,並強烈提供了一種觀者與導演之間連結的不安定感、焦慮和看電影的原始激情。(道格瑪宣言: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1%93%E6%A0%BC%E7%91%AA95)
開頭的無生物近景拍攝正說明了本片的骨架,冷漠、冷酷、淡看一切,隨之而來的德國黑死金屬重搖滾深刻地打入靈魂(同時也是一種入侵性的暴力),不,這不可能是一切都有解的美式暖心娛樂,一切都無解,而且無解得很……淡黃綠色。
淡黃綠色的原因是,片中的肉欲鏡頭呈現的都是一種淡黃色的火熱印象,而綠色,是綠色本質上的那種偏執尖銳的瘋狂在整片上於我腦中打入的感覺。




於女主角和聲線極為低啞深沉的旁述者交錯的「富知識性的闡述」和「完全動物的自白」讓觀者游走於正常人類與完全放縱的混亂地帶,也讓女主角荒誕無稽的行為有了最動物性的根本解釋。

當然拉斯馮提爾並非完全背棄一切的世俗標準,關於「愛」和「親情」的浸入竟然會出現在這部冷漠的片中,委實大大扭曲了本片基調。只是關於女主角在父親過世後說她「濕了」實在令人難以參透,她在父親病重時不停地尋求肉體上的慰藉,此時,以往需求的性變成了一種依賴,一種解脫跟治癒,但為何會在父親過世時濕了?製造無根源的衝突與矛盾感一向不是這位大導演的低下手段,難解。

本片探討了人類最難啟齒的、但也最無法拒絕的性,到底跟隨自己的動物欲望是否違背了人類群居世界架構起的道德標準?這在烏瑪舒曼具悲劇性的諷刺眼淚中便得到了解答。




跟隨自己的本性在人類世界中變成了最異類的爆發,究竟人該活得像動物還是活在一堆規則下?但唯一可依循的是人類有愛,這是本片中唯一讓人覺得正常的依歸。我特別在意的是當女主角自述她已成習慣的無目的散步成為一種無意義的行為,並將之引申到獅子在籠子裡的無意義來回踱步,她說:「究竟獅子是不是在等待著死亡?」,這關於活著的意義實在是太深遠的探究,是否我們都在等待著死亡?活著到底怎樣才算活著?孰為深刻之議題。

作者:步驚雲 【步驚雲】

本期焦點-【v.438】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