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華爾街之狼》無解的荒唐


遊走於正確性與否邊緣的演說中讓人印證了一個CEO該有的特質印象,也讓觀眾看到了人們為了錢傻傻地沉溺於那些共同體溫中,追逐錢本身就是一種荒唐,是否庸俗的顧慮跟慾望也就這麼地在腦中交戰…



本來以為馬丁史柯西斯退步了,這樣看著一個人賺大錢、不停地滿足慾望到底有什麼好啟示的?所幸結尾回歸了普世觀感(忠於事實),馬丁也才不會落於退步之林。

作為指標性人物的老馬丁,若是不諳電影的價值,就致力於純粹的影像蠱惑,那他的盛名確確實實要在2014年給砸了。

錢這種東西,同時存在著天使與惡魔兩種使命在身上,台灣的普通賣菜阿嬤可以捐一輩子賺的錢去做善事,但台灣的有權勢總統也可以汙了一大堆金錢,前者的正義光環在人們腦中若瞬間換到那些追逐金錢以滿足慾望的黑暗癡肥有錢人嘴臉上,只會讓人想吐。





這世界上有很多的事可以作,美國賓州有一位醫師專門在街頭幫流浪漢醫病、尼采在義大利的山上體驗到了永劫回歸的幻象、背包客踏遍全球只為了尋找生命的意義……這些事,是當一個人意識到自己是一個「人」的時候,才會去作的。
但我們還是入世一點好了。

沒有錢,什麼都無法作,想作大型的善事、想養育下一代、想建設鄉里什麼的,都需要錢,老馬丁深諳人的慾望,在現代這個社會,人們是只看勝負的,當然我前面所說的那些,每個人一定都想過,但還是無法拒絕對錢這東西的慾望,於是日復一日的盯著股票、日復一日的作著枯燥乏味的工作,這並沒有錯,因為人要生存。

老馬丁知道現代世界的大部分人們都追逐著錢跑,所以這個酒池肉林的瘋狂滿足慾望影像是他的首要表達,次要的呢?是其中的荒謬。





但這份荒謬並不足以在影史上留名,因為並不尖銳與深刻,掌握了整部片的氣味下來,得到的就是一種無可解的荒唐,說要荒唐,怪誕到尖銳的挪威畫家孟克也是有其背後創作意義,但此片並沒有,唯一的啟示是:要賺錢請不要違法。
李奧納多近年的誇張演技讓人厭煩,但在他於片中那些遊走於正確性與否邊緣的演說中讓人印證了一個CEO該有的特質印象,也讓觀眾看到了人們為了錢傻傻地沉溺於那些共同體溫中,追逐錢本身就是一種荒唐,是否庸俗的顧慮跟慾望也就這麼地在腦中交戰。

「我每天搞鬼還是可以賺進大把鈔票」這句李奧的台詞除了氣死辛勤工作的人們也體現了現實世界的荒謬。

作者:步驚雲 【步驚雲】

本期焦點-【v.437】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