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殺人告白》善於「操作媒體」


整個故事我也覺得各方面都非常善於「操作媒體」…可以看出媒體在這個世界的影響力已不容小覷,「掌握媒體」幾乎可以說是「掌握民意」的關鍵。



雖然是為了寫寒假作業找尋參考電影而發現了這部《殺人告白》,分場作業整整分了184場的程度,雖然很多部份是剪接使然啦,但是這整部片整個很深得我心。這種類型的電影來說韓國電影無疑是高手,懸疑、推理中又夾帶了一點好萊塢慣有的動作元素,又有別於好萊塢的對於「人性」以及「情感」面又更多程度的著墨跟強調,也因此在《殺人告白》中,英雄定位的警察崔刑丘,並沒有像好萊塢典型想要塑造英雄的設定,於是乎他在片頭就被兇手毀容──而且是以一個立刻讓我想到《黑暗騎士》第二集中的小丑的「Why So Serious」的程度,特別是口罩上被噴濺到的血呈現一個微笑形狀的時候,應該是某種致敬吧?

更何況崔刑丘不但「沒有很帥」,而且剛開場沒多久又讓他有喝醉酒、抓屁股等等的醜態,以及種種可見的「衝動」行徑,坦白說雖然會覺得這是一個很「盡責」的警察,卻不會是個讓少女們大喊「好帥喔」的主角──但是隨著劇情的推展,慢慢的觀眾了解到他的故事、他的過去跟傷疤等等,甚至乎他做的決定跟規畫都不僅是讓觀眾震驚,更是扭轉了整體形象,循序漸進的讓觀眾「喜歡」主角,對這個角色有所認同。
當然很重要的一點也是鄭在詠這個演員的收放自如,多面向且多層次的表演完整詮釋了崔刑丘這個角色。



而觀眾最詭異的就是,在劇情到達高潮點之時,觀眾竟也會突然認同崔刑丘的台詞所說:「當警察的沒點疤怎麼行。」
舉槍、泛淚,種種情緒堆疊及鋪陳讓觀眾瞬間也會覺得曾經看似可怕的傷疤竟是這般有男子氣概。特別是他與母親的相處中,母親許多看似無意義、純屬叨念的台詞,竟是慢慢在述說他的故事,這點也是在當下看沒有特別感覺,看第二次試寫分場時發現設計的精妙。

整個故事,在2005實是個懸案,然後在2007爆發,爆發的點源自一個自稱是17年前連續殺人案真兇的自白告解書籍。由於當時案件的轟動一時,加上這種行為舉止史無前例,引來了媒體的爭相報導──實際上,整個故事我也覺得各方面都非常善於「操作媒體」,不管是J先生接受訪問、《國民討論》的節目製作以及諸多次的訪談,都可以看出媒體在這個世界的影響力已不容小覷,「掌握媒體」幾乎可以說是「掌握民意」的關鍵。而在《殺人告白》中,除了出版業、新聞媒體、報章雜誌甚至於網路,幾乎網羅了所有的媒體。



出版業有如此盛大規模的記者會宣布新書上市,甚至於超高銷售量的紀錄,在現代社會都可謂為傳奇,但這些遠不及身為「真兇嫌疑犯」的李斗石這麼做的行徑,以及他三番兩次的遇到為難卻又選擇原諒,在很多人面前看起來是作秀的場面,卻被李斗石用他那帥氣的面孔詮釋的就像一切出乎真心,就連被害者遺屬們也都質疑起「這似乎不是一般的形象管理」。隨著《我是殺人犯》的出版,警方的再次出動,媒體的推波助瀾,外加韓智秀為主的遺屬們所進行的復仇行動,三者環環相扣,讓整體步調緊湊而緊張,劇情明顯不停在推展。

朴施厚的表現對我來說是相當驚豔的,因為《清潭洞愛麗絲》等韓劇,加上帥氣的臉龐,其實很容易被定位為所謂高富帥的男主角,但是卻在《殺人告白》中,不但是演一個殺人犯的角色,在與出版社長慶功的這場戲中露出了他有別於「李斗石作家」的魅力跟帥氣,而是一個「殺人犯李斗石」的城府及深沉,這整場戲中給人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
而且在電影中他也有許多動作戲,都算是動作難度還頗高的戲碼,也算是全電影中最衰的一個角色,感覺不停的在受傷、被綁架、進出醫院等等的。



整體表現轉折沒有崔刑丘的多,但是也算是整部電影中表現非常好、重要性不言而喻的角色,與崔刑丘的數場對戲也都表現出他的自信及魅力。

以韓智秀為主的這幾個遺屬們也是重要角色,並不是每一個角色都有被提及往事,但也算是多多少少有透過崔刑丘的回憶去寫一些當他們失去親人時的傷痛過去,每個人在團體中的定位明顯、「功能」明確,像是崔江淑的衝動行事跟姜斗赫的性格都有非常明顯的刻畫。但相對而言我覺得韓智秀的領導權非常薄弱,甚至讓我不明白為什麼大家會以她為首(因為她出錢?還是因為她的女兒是唯一生死未卜的有可能還活著?),加上韓智秀整部電影除了最後一場戲之外幾乎都是同一個表情,對我來說這個角色相對的過度簡單,表演力度掌控得當,卻好像總是用同樣的表演方式,設定上也讓她的定位不夠明確。

《國民討論》算是這部電影的一個重點,也算是善用媒體的一個證明吧。性質應該是相當類似台灣的政論節目。從剛開始的雙方會談到後來與J的三方會談,J先生的call in造成爆炸性言論等等,兩次大轉折都發生在節目上,《國民討論》幾乎可說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舞台。



從節目的製作到主控室、錄製現場的反應跟主持等等,算是非常完整性的呈現工作流程等等,增添了幾分真實性,也因為這樣的真實性跟LIVE直播的性質讓觀眾更容易感受到情緒的堆疊跟緊張感的侵襲。

整部片讓我最意外的反而是所謂支持者跟非支持者的對立,其實這雖然有點誇張(甚至成立了後援會什麼的,還要拿大聲公宣張「李斗石才是真兇!我們要相信他!」等等)讓人有點驚訝,但是無可否認那的確是有可能出現在社會的偏差價值觀,因為外貌等等而被影響的之多,有時候幾乎是沒有理由的迷戀與支持,殺過人彷彿是得過獎般的榮冠,不可被摘除或抹去。
雖然如果真實世界有這麼一本《我是殺人犯》,我覺得我也會去購買...但不會到支持這樣的舉動。

整部片很著重動作戲的部分,而對我來說那部份占的比重似乎過多。綁架事件的精彩度極高,導至於後面的重頭戲反而有點嫌長,飛車追逐場面之多也讓人驚愕。整部片最值得提的我覺得是剪接的部分,用很流暢的剪接方式換場,雖然剛開始給觀眾一種莫名其妙接不上來的感覺,卻更加增添神秘感,過場的設計有質感且有新意,處處埋梗也增加了懸疑性。

韓國電影非常有自己的風格跟味道,《殺人告白》是部很值得看的電影!

作者:HAN 【Han ? myself】

本期焦點-【v.437】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