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KANO》沒有仇恨,只有信念


透過影像藝術重現運動場上的真實傳奇,讓你看到這群人用生命去打棒球,用熱血去贏得榮耀,那已經超越政治包袱和民族仇恨,而是朝著共同目標一起打拼,輸贏已經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不放棄」!




不少評論者很愛拿意識型態來論斷電影,於是《艋舺》被批評成「美化流氓」,《大稻埕》被批評成「扭曲歷史」,《KANO》也被批評成「美化日據時代」而背負著一大堆的輿論壓力,但電影要美化什麼,或者不美化什麼,完全是創作者的自由,未必需要符合政治正確的原則,也不需要提供一個跟課本一樣的標準答案。以《KANO》這部電影來說,他要講的就是一個關於運動場上的勵志故事,如果只因為他有日據時代的背景或正面描述,就說他美化日據時代,那也許未必公平!而且話說回來,就算真的是美化日據時代,又怎麼樣呢?

從資料上來看,《KANO》的導演是馬志翔,監製是魏德聖,但片尾字幕上面的一行小小的字,上面寫著「導演:馬志翔、魏德聖」,所以雖然我們無法確認魏德聖有沒有親自參與導演工作,但可以確認的是魏德聖必然為這部電影貢獻不少想法,而說到魏德聖的電影,故事背景真的都跟日據時代脫不了關係,《海角七號》用日據時代的情書來串起整個故事,《賽德克巴萊》描述日據時代的原住民抗日血戰,史稱「霧社事件」,而這次的《KANO》也是取材自日據時代位於嘉義的棒球隊,努力打進日本甲子園的故事。日據時代已經和魏德聖的電影劃上等號,也可以看出他對於那個年代的某種執迷。




《KANO》由魏德聖交棒給馬志翔,拍出一部非常勵志的電影,為了呈現日據時代氛圍,因此對白多數為日語,只穿插少數的台語、客家話和原住民語,並且以片中的「嘉義農林野球隊」(簡稱嘉農)的日語發音《KANO》作為片名,成為台灣少數沒有中文片名的電影。片中的棒球隊員多為素人演出,但各個表現搶眼,掛頭牌的日本資深演員永瀨正敏扮演鐵血教練,堪稱全片靈魂人物,客串演出的日本A咖男星大澤隆夫雖然僅有串場作用,但是形象鮮明,看起來很溫暖,不過本片真正的主角是那一場接一場的棒球比賽,令人看得熱血沸騰!

日據時代對於台灣人來說,很可能是一段被侵略的歷史,但這段歷史已經成為過去式,所以從現代角度再回頭看的時候,不應該困在悲情的框框裡面,所以除了以棒球運動作為主題之外,本片也透過日本民族、漢民族、台灣原住民族組成的球隊,和魏德聖電影一貫的和平精神一脈相承,從日文和中文互相結合的片尾曲《勇者的浪漫》就可以看出本片所呈現的堅毅勇氣與浪漫情懷,也是對過往時代的美好回顧,讓台灣人走出歷史悲情。雖然用宏觀角度來看待這段歷史,很可能背上過度美化的爭議,但「美化」本來就是藝術的天職。




世界上有兩種東西可以超越政治意識或種族藩離,其一叫作藝術,其二叫作運動。《KANO》透過影像藝術重現運動場上的真實傳奇,讓你看到這群人用生命去打棒球,用熱血去贏得榮耀,那已經超越政治包袱和民族仇恨,而是朝著共同目標一起打拼,所以看到那個投手即使流血受傷也要投到最後一刻的那一幕,觀眾勢必會眼眶泛淚,因為在運動場上,輸贏已經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不放棄」!如果說這部片真的有美化什麼東西的話,他美化的不是那些狹隘的族群意識或偏見,而是一種真正的運動精神,以及真正的生命力!

其實從《賽德克巴萊》到《KANO》,魏德聖所創作的這一系列的電影裡面,要講的都不是仇恨,而是生命的尊嚴或信念。這些電影都在想辦法化解仇恨,但是那些只會拿沉重的歷史悲情來進行論戰的批判者,很可能只在這些電影裡面看到「仇恨」,而看不到「化解」,這將會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37】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