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KANO》我看見了屬於台灣的驕傲


"「一球入魂」,入不只是「大和魂」,反而更是象徵融合、團結、堅持、體諒、犧牲、驕傲、榮譽的「台灣魂」!"




我不是棒球迷,對於「國球」我一直都很不以為然。再加上之前看過的棒球電影……總是充斥著棒球迷導演自以為是的熱血,我永遠不能理解,為什麼要獨鍾感覺很半調子的棒球……但看過《KANO》之後,我才知道,愛的不是「棒球」,而是不放棄防守任何一球的團結與堅持,和將每一球打擊出去的勇氣與自信。

《KANO》帶著觀眾回到接近台灣棒球熱潮的原點,看著日本殖民時期,嘉農學生們的「雞尾酒球隊」一球一球投出、打擊,他們相信教練、夥伴、自己,在地鄉親們也看著孩子成長、茁壯、爭光……雖然當時的台灣說著日語,但「一球入魂」,入不只是「大和魂」,反而更是象徵融合、團結、堅持、體諒、犧牲、驕傲、榮譽的「台灣魂」!

電影節奏不輸好萊塢的流暢、素人演員卻通順的口條、如詩如畫一般的攝影、搭配時代背景恰到好處的配樂……導演馬志翔一層一層將觀眾情緒堆疊上去,同時又不迷失自我,交疊襯托出「KANO精神」。電影不要你莫名其妙熱血沸騰,而是讓你一直到最後一秒,都能感受到屬於我們自己的驕傲……直到好久以後,《KANO》都會是國片史上的一部經典!




屬於台灣的驕傲

我不打算多談台灣當時的歷史背景或是棒球起源,那並不是我的專長,網路上有很多相關文章,老話一句,想看的人請自己google快一點。對於《KANO》,我想談的是「我看見了屬於台灣的驕傲」。

我並不是把陳樹菊阿嬤、王建民還是吳寶春再拿出來當神拜一次……我所謂「屬於台灣的驕傲」,是在《KANO》中,導演和編劇向觀眾展現出,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們值得驕傲的魂魄!

不同於老掉牙的「水牛精神」或「番薯精神」,也並非一味向日本看齊的「日本精神」,《KANO》展現出來的是早就在我們血液裡,卻渾然沒有被發現的「台灣魂」。如同村人們要求孩子回家務農,台灣有著腳踏實地、穩健踏步前進的憨厚。同時也加入了日本人一絲不苟、認真堅持的觀念。漢人、原住民、日本人同處一塊土地,雖然導演刻意地排除了不同種族間的摩擦,但卻強調了台灣對於不同文化的包容力和團結力……這些意志透過「棒球」被表現了出來!




孩子們不讓未來後悔而企圖做到最好!發揮各自的長處結合成一個團隊,為自己也為團隊更為親人爭光!防守時看見投手對每一球的負責和堅持,也看見團隊合作如銅牆鐵壁般的防禦,攻擊時我們看見每位打擊手獨自面對各種不同球路的挑戰,每個人都選擇勇敢打擊或是精準判斷是否揮棒……《KANO》展現出來的種種精神,都是這片土地在歷史洗滌之下培育出來的「台灣魂」。

當然你可以很意識形態地臭罵這是一部日本鬼子電影,但你無法否認原住民對山林的崇敬、漢人來台開墾冒險犯難、日本殖民留下的一絲不苟、國民政府遷台各省份帶來不同風俗的融合……這些都是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而歷史孕育了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的性格。這是屬於我們自己的驕傲,而《KANO》精準抓住了這樣的魂魄,透過嘉農孩子的血淚給表達了出來!




看過電影後,嘉農孩子們一股傻勁往前衝,練得一身好技能後,傻傻在舞台上展現讓人震驚的實力,不放棄不氣餒堅持對每顆球喊著「歡迎光臨」,這種氣魄就是台灣值得驕傲的地方!而我們卻忘記了這樣存在在血液中的驕傲,直到電影演了出來……我不只懾服於嘉農孩子們的強悍靈魂,更有種找到了自己的根的感動!

如此令人讚嘆的技術面

不只是導演和編劇穩穩抓住了電影精神,更值得佩服的是國片在技術面上的驚嘆!可能是監製魏德聖在《賽德克‧巴萊》的經驗使然,《KANO》不管是說故事的技巧、運鏡畫面、音效配樂乃至於目前最被一般人詬病的動畫,我都覺得有非常巨大的進步!

首先是運鏡畫面,最讓我讚嘆的是一群學生在稻田間撿八田與一的帽子……或許有加入些許動畫,也或許有仿其他電影的畫面配置,但那一瞬間我彷彿看見宮崎駿《風起》的畫面被具象化!那畫面美得像詩,卻又自然恬靜!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嘉南大圳的許多橋段上,八田先生搭船、農民發現水流出的樣子……許多電影都想呈現那個時代的美,但這樣寫實又藝術的運鏡和攝影,只有《KANO》能透過畫面讓我彷彿能聞到當時泥土的味道,這絕對一大進步!




導演馬志翔說故事的技巧更讓我訝異!如果我沒記錯,這應該是馬志翔從演員轉為導演第一部長片。但綜觀《KANO》從嘉農孩子們的樂觀鬆散,到發現想贏的企圖心……再到羽毛漸豐的沉穩和堅持……馬志翔居然還不迷失自己,如此精準地扣住熱愛棒球的「台灣精神源頭」這樣的宗旨,看似雜亂的劇情線居然能一條一條梳穩,同時懂得捨去摩擦、爭執等橋段,還放了感情線的一絲餘韻……我不知道魏德聖跟著下了多少功夫,但呈現出來的成果是幾乎所有國片都比拚不上的精采啊!

而最讓人詬病的動畫和特效,除了鳥瞰球場和最後船運上看起來比較假之外,我最驚訝的其實是整部電影呈現出來的「氣候」。不管是豔陽普照還是陰霾天氣,或是大雨將至的磅礡氣勢……有太多田埂上的戲需要氣候特效背景來搭配,而這些特效居然如此搭配電影氣氛,幾可亂真!此外,甲子園球場的人山人海,我認為也已經跟部分好萊塢電影不相上下了!還有基隆港口的火車、打球時的特效……我不覺得《KANO》的動畫有需要批評,至少在我這個動畫外行人的眼睛裡,我看見非常純熟的技術。

最後想談演員……日本演員我不熟,但查過之後才知道都是相當有經驗的演員。幾乎全日語的演出,他們駕輕就熟地將戲感融入電影氛圍。在台灣素人與日本演員的對話中,我感覺不到生疏,少有的台語對話我也不覺得有任何素人的口條問題……這不只是演員有一定程度的訓練,更要導演很明白演員的優缺點,才有辦法讓電影如此順暢,這是很值得讚美的!




如同當年的大慶和林慶台,導演挖掘出一群這麼帥氣、自然的孩子!雖然我不知道將來是否這些孩子還會拍電影,或是會不會走上演員這條路,但至少在《KANO》裡,他們成功帶給觀眾投射希望的背影,《KANO》的成功他們不可或缺,我感到佩服!也對這群演員由衷感謝!

你不會後悔買票的

最後,我願為《KANO》寫上「經典」一詞。一如前述,這部電影並不是要你莫名其妙熱血沸騰,反而是帶來一種台灣精神的感動!這不只是一群孩子打棒球打進甲子園的故事,更是喚醒現今台灣集體自卑的一劑良藥!「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這句話一直以來都是台灣人企圖從逆境中站起的精神,你我都沒發現而已。《KANO》是一部好棒的電影,是在好久好久以後,你會驕傲自己曾經走進電影院看過的好片!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5顆星 (影壇經典)

本期焦點-【v.437】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