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監諜任務》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少了點創新的原味,但卻比原版的《跟蹤》更具有商業娛樂性…原版的《跟蹤》是風味十足的糕點;《監諜任務》則像是用料實在的快餐,各有勝負,兩個版本我都相當喜愛。




其實,我平常很少看韓國電影。這次有機會觀看《監諜任務》的特映,也是因為受到一位朋友的影響,他也不常看韓國電影,但他認為韓國的動作電影還是挺靠譜的。受到這樣的鼓舞,我也就這樣以完全空白、一無所知的心情,跑來參加《監諜任務》的特映會。事實證明,《監諜任務》確實是一部靠譜的動作片。

在觀賞電影的途中,《監諜任務》一直讓我感到情節似曾相識,事後才確定本片是改編自2007年的一部港片《跟蹤》,《跟蹤》由杜琪峰監製、游乃海導演。而《監諜任務》在大架構上大概有70%的情節發展與《跟蹤》相同。在角色上,海報上的黑衣人原版角色是由梁家輝演出、而一旁的頹廢大叔在原版則是任達華的角色。




監諜任務》﹝大陸翻譯《監視者們》﹞雖然因此少了點創新的原味,但卻比原版的《跟蹤》更具有商業娛樂性。電影的情節緊湊,且善於利用動作場面和角色的垃圾話讓電影充滿娛樂效果,有很多原版的小巧思放在其中,更讓電影多了幾分趣味性。

監諜任務》的故事是女主角加入了韓國警方為了搜查犯人而設立的「監視班」,在「監視班」中每個組員都有各自的代號,他們的行動是隱身在城市中的各個小角落,用最不引人注目的方式尋找、跟蹤、監視、調查犯罪者的情資。電影中的監視組員身懷絕技,在面對危機時處變不驚的應變能力與絕佳的行動力是他們的必備武器。電影中善用這種「毫無防備」的身份,讓監視者需要設法以最不引人注目的平凡樣貌,當作與犯罪者交鋒的環境保護色。




本片的情節驚險刺激之餘,在很多小細節的呈現則有與原版截然不同之風味。《監諜任務》的女主角更可愛也更靈巧,有許多活潑的舉動。而代號「黑影」的反派角色,則有比原版更加兇殘的角色設定,電影中多場動作場面都有可與好萊塢犯罪電影媲美的高水準。原版的《跟蹤》是風味十足的糕點;《監諜任務》則像是用料實在的快餐,各有勝負,兩個版本我都相當喜愛。

電影中的最後,為了跟原版《跟蹤》致敬,《監諜任務》還出動了一個趣味十足的梗,詳細情況就留給觀眾們自己在電影中觀賞吧,本片的劇本改編自《跟蹤》,巧思十足,娛樂性強,相當值得一看。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36】 201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