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特務殺很大》凱文科斯納重出江湖,不過…當老爸比當特務還難


重點不在於如何追到大頭目,而是在這個過程中,看凱文科斯納一邊很帥氣的做他最專長的事(當特務),也一邊很生疏的做他最不行的事(當老爸),劇情設計上比較強調的是如何把家庭和工作融在一起…



一言以蔽之:輕鬆看的動作幽默小品

特務殺很大》,我覺得最適合就是以前就很喜歡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的影迷,他曾經紅過也帥過好一陣子,我剛好也是在那個時期就開始迷電影了,當然也超愛他的,其實我自己小時候看《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就已經「看上」這個演員了,當然《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最後也是哭的半死,後來就他的每片都不會錯過,連被評得很慘的《水世界》〔Waterworld〕我也很愛,因為那部片子就是看凱文科斯納看個過癮。

前陣子看他又回來演一些強片的配角,真的很開心,像《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中戲份雖然不多演出卻相當感人,後來在《傑克萊恩:詭影任務》〔Jack Ryan: Shadow Recruit〕演經驗老到的特務也是非常有型且搶眼。所以聽說他要演盧貝松〔Luc Besson〕的《特務殺很大》(盧貝松沒導,只擔任編劇和製片),且是那種超強特務被迫要大開殺戒的類型時,我就已經很期待了。



如果能了解上面說的這些心情且有類似感受的朋友,相信也一定會愛看《特務殺很大》的。(且凱文科斯納也算是老得很帥的)

若沒有上述這種等凱文科斯納帥氣回來等很久的期待,至少對他感覺還可以的話,應該也能喜歡《特務殺很大》的,因為這部片子幾乎就是在賣凱文科斯納,所以對這個演員或是角色的感受還蠻重要的,假如對他的味道或調調很反感,就很難享受整片了。

至於電影的本身,是屬於輕鬆幽默式的動作片,不是搞緊張的,所以要帶著一種看半喜劇的心情去看會比較理想,雖然而凱文科斯納的設定是超強特務,片中也死了一堆壞蛋,但和許多大型動作片相比,《特務殺很大》其實打得不算很激烈,很多槍戰,也有近身格鬥,槍法有神準,對打時也夠快夠狠,只是我覺得更多成份是在賣一種「幹練特務的氣質」,就是說在槍林彈雨也非常冷靜判斷,同時被好幾個人圍住也能很從容並且立即做出反應最後把他們通通挌倒,一種經驗產生出來的質感,然後在凡人應該很緊張的時候他可以把槍戰當成家常便飯還一邊處理家務事,有種高手的老神在在。



另外,《特務殺很大》也加上了家庭的部份,讓凱文科斯納發現自己只剩沒多久可以活,所以想要回去看已經很疏遠的妻女,想把時間留給家人,卻又為了解藥而再出江湖,因此會看到很多這兩個極端所造成的笑料,一般的父親可能是一邊工作還得一邊處理叛逆青少年子女在學校搞出的事情,凱文科斯納則是一邊打打殺殺還要一邊處理女兒的事,且對前者他是高手,對後者他是完全沒經驗的門外漢,所以有時候還得要把他正在修理的人質抓來幫忙把女兒的問題搞定之類的,片中很多這種幽默,讓整個打打殺殺的過程就算有些暴力鏡頭也仍然顯得輕鬆。

所以看《特務殺很大》真的不要嚴肅,對一些劇情的設定也不需要追根究底,比如哪個情報單位為什麼要如何,為什麼不用什麼方式逮人之類的問題,就順著電影走吧,重點不在於如何追到大頭目,而是在這個過程中,看凱文科斯納一邊很帥氣的做他最專長的事(當特務),也一邊很生疏的做他最不行的事(當老爸)。《特務殺很大》劇情設計上比較強調的是如何把家庭和工作融在一起的小幽默,但並沒有在感情上有很大的感動,在情報面也沒有特別的梗,整體來說就是輕鬆看的休閒電影,完全沒壓力的動作娛樂片,偶爾這樣調劑一下是不錯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科斯納  ★★★★★★★★☆☆

輕鬆娛樂 ★★★★★★★★☆☆

幽默笑點 ★★★★★★★☆☆☆

動作量  ★★★★★★★☆☆☆

動作精采 ★★★★★★☆☆☆☆

主角耍帥 ★★★★★★★☆☆☆

深刻感動 ★★★★☆☆☆☆☆☆

曲折離奇 ★★★★☆☆☆☆☆☆

主線劇情 ★★★★★★☆☆☆☆

細節設計 ★★★★★★★☆☆☆

本期焦點-【v.435】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