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點是我愛你》動人真摯的父愛啊…


如果說細觀電影,是以生活中的小動作來描寫「愛」,那麼巨觀電影,就是以恐懼來突顯愛的可貴。父愛不同與母愛的溫柔堅韌,反而是外鋼內柔的溫暖阿…



看到片名就不想看了。說起來很膚淺,但對於不認識的演員、不認識的語言,又取了一個這樣你愛我、我愛你的片名,腦海中就會自動浮現起歐洲愛情文藝片,要不是有機會可以看試片,否則我絕對會自動略過不看……但細看資料後,才知道這部墨西哥電影居然奪下2013美國獨立製片獎冠軍,美國票房成績更是史上最賣座的西語片!加上聽說導演兼男主角還是墨西哥家喻戶曉的超知名諧星!嘖嘖……

《重點是我愛你》對上我的胃口了!可以說是喜劇的昇華,頗有當年《命運好好玩》出乎意料的感動,但其自然的風格似乎又更上一層樓!看似超級奶爸的奶粉片,不僅涵蓋了同志家庭、單親教養、外配教養等元素,更重要的是導演利用了種種生活中的小細節來描寫「愛」這件事,同時還使用了自己詼諧的天賦活化整部電影,暗藏了一個最不可思議的結局……雖然讓我最後落下了眼淚,但電影一點都不給人壓力,反而覺得真摯動人。大年初八上映,別猶豫,真的非常好看阿……




從小動作感受「愛」

這件事是在看完試片後,發行經理與大家討論後點出的想法。當時大家都認為電影確實把生活中的許多小細節放進了電影裡,進而讓大家感受到有如生活般自然的感覺。但我認為應該更細地說,在看似搞笑的橋段裡,導演「藏」了非常多小動作,這些動作當下看其實沒甚麼,卻在事件來臨時,巧妙地點到了能讓一個「浪子」轉變成「父親」的「愛」。

開心地說打嗝聲音和自己很像,從這個時候開始,原本徜徉在觀光客與旅伴的愛情中的浪子,就陷入了名為「愛」的大陷阱裡。劇情很單調,沒有任何支線,通篇說「孩子想媽媽、媽媽爭監護權」的故事,卻看到了捨不得罵孩子塗鴉、不小心踢飛孩子、和孩子談論工作上的恐懼、裝死復活……等等的生活細節。透過這些小細節,觀眾瞭解了主角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也知道在六年的美國生活中,主角是如何當一個父親,細心照料這個小女孩的。

尤其電影中滿屋子的玩具,這場景本身就充滿了各種情緒的愛!
我尤其喜歡父女回到家,主角還硬陪著孩子玩的那段……確實這有點過度溺愛孩子了,但整個場景和行為,卻說出了沒有讓孩子擁有母親的補償、疼愛自己女兒的驕傲、願意無條件付出一切的奉獻……這些動作交集出多少身為父親的情緒!一屋子滿滿的回憶,就這樣透過大螢幕,紮實地傳達到觀眾的心裡!創造出了最後電影結局的深度,這些細節也不斷提醒觀眾,是否就有親友和自己如此交流著「愛的默契」而不自覺……?




面對恐懼的方法

除了主角表現出來的「父愛」之外,其中一段台詞讓我印象相當深刻:「父親教導我要如何準備好來面對恐懼,女兒教導我要如何沒有準備來面對恐懼」。故事一開始就以主角天生膽小作為包裝,被父親硬逼著試膽、跳海,因此選擇遠離了父親。但意外得到一個女兒後,卻因為女兒的關係時常要面對完全沒有任何準備的恐懼……但他沒有逃開,反而努力擁抱女兒所給予的愛。


如果說細觀電影,是以生活中的小動作來描寫「愛」,那麼巨觀電影,就是以恐懼來突顯愛的可貴。主角小時候膽小,因此面對父親的考驗時,他選擇逃避;到了電影結局,他仍然膽小,但卻選擇了擁抱恐懼來愛護女兒。導演用這樣的大包裝來引線,傳達主角人生的課題以及際遇,也是生活小動作外,串起整部電影的重要主旨。利用「愛」來面對「恐懼」,讓主角一瞬間瞭解了父親所謂「準備好面對恐懼」的人生包含了多少父愛,更向觀眾說明了父愛不同與母愛的溫柔堅韌,反而是外鋼內柔的溫暖阿……




從「愛」看出去的世界很溫暖

除了面對恐懼與生活細節外,這部墨西哥電影還包含了同志家庭、單親教養與外配教養的議題,雖然並沒有詳細討論細節,但這些元素出現在這部溫馨喜劇中,電影不特別把這些當笑點,反而是自然而然發生在生活中的事情一樣,這是好萊塢做不來的!同時也讓人感覺到,真的是「愛」,才能讓每件事情都這麼溫暖,最後的結局,也才因此可以如此幸福動人……

總之,這部電影也能被說是「意想不到的好看」!不愧是美國最賣座的西班牙語電影,真的有這個價值可以被推薦!雖然預測可能在春節檔期中,可能廳次和上映的時間都會被壓縮,但請記得大年初八開始,把握時間進電影院看這麼絕對適合闔家觀賞的好電影!在美國賣座不是沒有原因的,是一部溫熱人心的好片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本期焦點-【v.434】 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