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點是我愛你》因為愛,所以付出


家人之間的愛不在於血緣關係與否,而在照顧與被照顧間逐漸累積的依賴和依靠,往往身邊最靠近的人,最容易忽略彼此之間的愛,也最容易受傷害。




如何讓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心甘情願地安定下來?或許每個人的解讀都有所不同,但不容懷疑的,此部片的重點在於親情,因為細心呵護與全心全意地付出過,所以即便一剛開始是非自願,對於這意料之外的「女兒」,最終依然疼入心而捨不得放手。

總有許多例子,讓女孩以為用孩子就能拴住男生的心,而電影中的例子或許是所有不願停靠港灣男子的噩夢,但已經抱在懷裡的心跳在手中溫熱跳動,面對這可愛的臉龐,又怎麼捨得丟棄而視而不見?因此跌破大家眼鏡的,是懷胎十月的母親消失在茫茫機場裡,而臨危受命的父親帶著女娃展開「千里尋母」的旅程。



一直以來我都是喜歡小孩的,尤其是還在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嬰兒,怎麼我也想不通為何有「棄嬰」這回事?好在劇中的男主角雖然花心而風流,卻因這女嬰而逐漸改變,在陪伴與照顧的過程,和女孩一同成長,當了爸爸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爸爸,當親情已融入在生活中,成為兩人之間分不開與化不掉的羈絆,生活中的每件小事,都是種愛與被愛的表現,感情在依賴與被依賴中累積。




其實劇中的女孩是幸運的,有這樣一個願意為她犧牲原本生活,甚至離鄉背井當起危險性高的特技演員,只為了與她生活在一起,給她最好生活的父親;即使沒有媽媽的陪伴,卻有個為她築起夢幻世界的爸爸,讓她遠離現實的殘忍。

可是這樣真的是好的嗎?男主角以自己的方式向女孩表達愛,盡他所能地讓她快樂成長,可是就像男主角小時候他父親對他一樣,這些「愛」的行為,不見得是自己想要的,而這些「愛」的表現往往被表面的不瞭解而掩蓋,我們真的知道,這些隱藏在生活中的付出嗎?



美好生活總有一抹失去媽媽的遺憾,對孩子而言,有爸爸媽媽才完整,即使身在一個像是童話玩國的家還有會陪自己玩的爸爸,當事實真相被打破時,即便是善意的謊言,拆穿的震驚是孩子心中難以抹滅的傷痕。

其實隔了六年再出現的女主角是讓人生氣的!憑什麼一走了之之後再度闖進他們的生活?甚至破壞他們的一切而理所當然?法官的判決是公平正義的展現,但在美國的社會依然存在對墨西哥人的不公平,男主角最初被迫在美國落地生根,否則必須和女兒分離;而女主角在判決成立後投下的震撼彈,更讓人覺得:為何可以理直氣壯得將自己骨肉送人後又奪回?她將男主角當成什麼?(實在是氣到很想爆雷,但不能爆好難寫啊!)




家人之間的愛不在於血緣關係與否,而在照顧與被照顧間逐漸累積的依賴和依靠,往往身邊最靠近的人,最容易忽略彼此之間的愛,也最容易受傷害,但只要用心體會生活中的大小事,就會發現,家人間的付出,都是源自於愛的表現。

《重點是我愛你》的結局是心酸而傷感的,我們總用我們自己認為愛人的方式去愛他人,卻常常忘了這是不是對方所能接受的,在不知道未來的情況下快樂地走完這段路,對片中的小女孩來說,或許是我們所認為最好的,但若我們是她,會希望怎麼做呢?不管怎麼做,我想對於深愛她的爸爸而言,只要她開心就好吧!

本期焦點-【v.434】 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