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紅翼行動》你可以為國犧牲,我可是要為國家而活,不離不棄!


由於是真實事件翻拍,因此海豹部隊唯一倖存的隊員在遇到阿富汗人的時候沒有遭到殺害,還得到他們的幫助更讓人感觸良多,這不是劇情需要,而是活生生的例子,更讓人動容。



海豹神兵:英勇行動》到《00:30凌晨密令》,美國最精銳的部隊之一─海豹部隊總是一次次的帶給觀眾出神入化的戰技,一次次的打擊恐怖份子,完成一次又一次艱困的任務,不可否認的,海豹部隊的確讓敵人害怕;但是在鋒利的刀也有鈍的一天,再強悍的部隊也有吞敗仗的時候,拿破崙的滑鐵盧、關雲長的大意失荊州,古今中外比比皆是。

在欣賞這部激勵人心的《紅翼行動》同時,先和大家分享《紅翼行動》的始末:911,美國政府開始重視恐怖攻擊,矢言剷除塔利班與其他恐怖組織,在美國,擔任反恐任務的部隊大部分是由海豹部隊(00:30凌晨密令獵殺賓拉登)與三角洲部隊(黑鷹計劃)擔任,歷史上除了三角洲部隊的黑鷹計畫失敗外,海豹部隊2005年在阿富汗的《紅翼行動》至今也是一團沒解開的謎。



今天我們不談美國究竟是不是以各種名義侵略阿富汗、伊拉克等中東國家,倒是在《紅翼行動》中有句話讓牛肉印象深刻:「你可以為國犧牲,我可是要為國家而活。」站在美國甚或是親美的一方,塔利班是恐怖組織,也是邪惡的根本,塔利班的確是萬惡不赦;然而站在阿富汗或是反美國家的立場,你說塔利班是恐怖組織嗎?我想未必;劫機、汽車炸彈等不同名目的聖戰對這些塔利班的擁護者來說,其實也只是種手段,就和美國操縱無人飛機,單方面認定目標是恐怖分子就予以摧毀的本質其實沒什麼差別,一樣的是為了自己的最大利益做出的選擇。

放走手無寸鐵的平民就會引來殺生之禍,換作是你,殺還是不殺?看完電影我想大多數的人(包含我)都會說:殺,當然要殺。但...真的有那麼容易嗎?我想就連當過兵的你我,也不見得有那種勇氣扣下板機。




紅翼行動》,是美軍海豹部隊最慘烈的一次任務,我在想,是不是因為太多的仁義道德,過度的保護人權,才導致這次任務失敗,要知道戰場上是很難有什麼仁義道德的,何況你我所瞭解的塔利班,是那種要殺你之前還會拿DV錄影,然後放上You Tube大肆喧染的那種組織。


同樣是以海豹部隊為主角,《紅翼行動》可說是拍出另外一種風格,過去那種所向披靡的海豹部隊,優越科技輔助、強大火力壓制在《紅翼行動》中並沒有佔太多比例,反而是很真實的呈現出海豹部隊執行任務所遭遇的一切,有面對龐大敵人所產生的恐懼,有艱苦訓練下所產生的革命情誼;也有置死地而後生的堅持抵抗,那種意志,那種決心呈現了不一樣的海豹部隊,加上任務失敗的悲劇元素,真的讓人有不少的憐憫。




由於是真實事件翻拍,因此海豹部隊唯一倖存的隊員在遇到阿富汗人的時候沒有遭到殺害,還得到他們的幫助更讓人感觸良多,從《紅翼行動》中我們也看到了阿富汗人為了到底要不要救美國人而意見分歧,卻也在搭救美國人後不顧塔利班的威脅而傾全力幫助,這不是劇情需要,而是活生生的例子,更讓人動容。

獲知隊員存活的消息後,美國政府傾力搶救,死命的轟炸塔利班佔據的村莊,救出倖存的馬庫斯(馬克華伯格飾演),登上直升機前馬庫斯與幫助過自己的阿富汗人相擁說出:"Thank You" 更賺人熱淚,這句 "Thank You" 說的是多麼真誠,多麼可貴,對我來說整部片的精隨不再於美軍的營救,而是在於這句"Thank You"脫口而出時,讓我熱淚盈眶,熱血沸騰!

作者:沙朗尼牛肉 【沙朗尼牛肉_Money beef】

本期焦點-【v.434】 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