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機器戰警》經典電影的重新定位


由巴西導演荷西派迪夏執導的新版《機器戰警》知道經典無法複製,所以無意超越,更無意模仿,而是把這個經典的故事文本重新定位,開展全新路線,這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作法。



1987年,保羅范赫文執導的《機器戰警》(Robocop),把警匪片結合科幻型態,走的是重裝暴力路線,也從此立下典範,事隔多年,由巴西導演荷西派迪夏執導的新版《機器戰警》知道經典無法複製,所以無意超越,更無意模仿,而是把這個經典的故事文本重新定位,開展全新路線,這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作法。

一個身受重傷,幾乎死亡的警察,在一場爆炸案之後,全身只剩下腦袋、內臟和一隻手掌沒被炸爛,只好靠著重裝機械打造成機器戰警,以「半人半機器」的型態重返街頭繼續執法,也要把暗殺他的警界高層給揪出來!這個很典型的警匪故事,在高科技的包裝之下更有前衛感,片中的機器戰警,在前半段延續舊版設定,是以較為笨重的銀色裝甲造型現身,後半段改為流線型的黑色裝甲,表現出新舊交替的進化痕跡,也象徵著拋開過去包袱,重新塑造新型態的決心。



新版的機器戰警,動作更快,辦案也更有效率,還能結合網路科技,和所有的監視器或者犯罪檔案直接連線,逮捕罪犯的效率超級高,整個警局根本只靠他一個人就夠了!但是隨著政治力量介入,以及把他拿來當搖錢樹的商業科技公司不斷利用他賺錢,加上電視上的名嘴不斷消費他,導致在無堅不摧的外表之下,這位靠著機械裝備重生的「殘障人士」,真正必須捍衛的除了正義以外,還有僅存的人性!

科技和人性的拉鋸,一向是科幻電影最主要的命題之一,但是本片的野心更大,除了製造高科技的打鬥鏡頭之外,也透過機器人執法的合理性作為爭議點,丟出一大堆的法律或道德辯證,對於大美國霸權心態更是用力嘲諷,甚至連那些不斷搬弄是非,卻完全忽略真相的電視名嘴都成為被修理的對象,也呈現出商人和政客最不堪的嘴臉,整部電影用科幻故事反映真實世界,不只是強調打鬥和科技的「爽片」,反而更像是一個時代悲劇。



在舊版的《機器戰警》裡面,並沒有關注到這麼多的社會寫實層面,而是用大量的暴力場面來演出人性和科技的對立衝突,故事非常單純,不拖泥帶水,但是新版的《機器戰警》走的是和舊版完全相反的路線,不但用科技來論人性,用幻想來講現實,甚至避開原本的暴力鏡頭(連F開頭的髒話都巧妙的避掉),他顯然是不想作成暴力電影,也不想做成類似《鋼鐵人》(Iron Man)這樣的英雄電影,而是把劇情重心轉化成某種程度上的社會寫實劇,也讓家人之間的愛與牽絆,成為槍林彈雨之後的歸宿。

機器冰冷,但是人間有情,無論科技如何進步,「人」的價值終究無可取代!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33】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