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神愛光臨》噢!耶穌怎麼這麼帥!


其實《天神愛光臨》就是把聖經故事搬到現代來再演一遍,再演一次聖經故事也沒甚麼難,但是要演的合理而且說服人,就非常困難!這些角色所作所為都有原因,與真實世界顯得貼近,自然可以把像我這樣桀傲不遜的人拉進故事。



我非常討厭看宗教電影。尤其是天主教或基督教為主軸的電影,幾乎沒有一部讓我覺得順眼的。我不信教,也不是很瞭解其教義,但至少在我看過的宗教電影中,無外乎要人虔誠、不能崇拜偶像、要守貞……在某些更偏激的電影裡甚至不信教就要死,宗教以外都是邪靈……我知道不能打翻一船人,一定有合理的宗教電影,但至少目前為止,這些宗教電影不但無法說服我,我還都沒有甚麼好印象……

但我不知道教徒們會怎麼看這部德國電影《天神愛光臨》。天主、加百列、撒旦全部都具象化,更不用說還把釘在十字架的耶穌搞成超帥的雅痞帥哥,跟抹大拉的瑪利亞的轉世大談戀愛……嘖嘖嘖,英文名為「Jesus Loves Me」還真的是幹盡了一切保守派教徒不能接受的事情。但在我這個非教徒看來,倒覺得這些設定,活絡了宗教死板的氣氛,在可以被接受的範圍內,溫柔地宣揚了合理的教義,讓我這個曾經被傳教者氣到立誓進入地獄的頑劣份子,還能感覺到「其實這個教似乎也沒這麼壞」。





充滿「人性」和「性感」的耶穌)


劇情簡介是耶穌下凡到了人間,因為世界末日即將到來,他要看看人類是否做好了準備。卻意外地與抹大拉的瑪利亞轉世重逢,導致撒旦詭計得逞,2014版本的聖經故事再現。說到底,其實《天神愛光臨》就是把聖經故事搬到現代來再演一遍),但能做到這件事情,就證明了編劇和導演都很有種!

當然,再演一次聖經故事也沒甚麼難,但是要演的合理而且說服人,就非常困難!)可貴的是導演勇敢地賦予了這些聖經故事上的聖人「人性」,在電影裡,耶穌是帥氣的雅痞男,裸露著上半身展現性感的肉體修屋頂,還跟女主角在水中「交戰」,加百列愛喝酒而且跟心愛的女人打野戰(還婚前性行為)……這些突破無一不挑戰信徒們的尺度。這些角色所作所為都有原因,與真實世界顯得貼近,自然可以把像我這樣桀傲不遜的人拉進故事。)

導演這麼做,可能早已準備好要背負罵名了。尤其是這種有龐大保守教徒的宗教,光是質疑他們瑪麗亞怎麼生孩子卻沒有弄破處女膜,大概就可以氣死一票人了,更何況片中耶穌連教宗都不認識,打了聖經一大巴掌阿!但我也很好奇,教徒們真的有辦法罵他嗎?導演就是片中演耶穌的那個大帥哥,自編、自導、自演,性感又惹人憐愛,不要說女主角,連我這個觀眾都心兒撲通跳,耶穌如果真有這麼帥,我就信死他了!




傳達的想法很簡單)


「既然是聖經故事的重演,那麼理所當然就是要傳教了」我是抱著這樣的想法的。但意外地,導演卻繞了很大一個圈,最後講了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導演硬塞了人性給上帝,但故事卻讓這位帥氣的上帝悠遊自在地在人世間傳道。人們在「約書亞」身邊哭泣、告解,「約書亞」赤腳聆聽信徒們的故事……導演刻意呈現出來的畫面,是如此傳統而且經典!)

回過頭來看,在片頭甚至以窗台紙片故事來講述聖經中的世界末日……電影中的耶穌面對電視中的飢餓非洲呆滯、在餐廳疑問大家為什麼寧願讓食物剩下也不願「分享」……我不知道是否這些是聖經中的教義,但我明白這絕對是每個宗教都在勸人向善、扶弱濟貧的基本宗旨。)由此可見,《天神愛光臨》並不是專門拍來諷刺聖經的,反而用一種現代人能接受的方法,去傳達宗教中愛人、愛世界的理想……

而瑪莉與耶穌的戀愛,也在導演巧妙的合理化後,轉化為促進耶穌繼續救世的動力。雖然我認為這樣的轉化有些老派,但愛上聖人的瑪莉,因為天主的一句話,將小愛轉為大愛,或許已經算是最好的辦法了。也因為這樣,進而帶出天主繼續給人們時間,延後了世界末日……換句話說,《天神愛光臨》還是一部非常宗教的電影!但因為導演讓角色充滿人性,同時不拘泥於宗教中無聊的細節,反而讓簡單的教義呈現出相當清晰的樣貌。)我相信這才是聖經中所謂「世界末日」的意義!並不是要人虔誠信教就能得到永生,反而是要勸人及時行善,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啊……




耶穌真的好帥!好帥!


自導、自編、自演的佛洛里昂大衛費茲實在帥到不可思議了!)難怪女主角瑪莉要愛他,連我都愛到一個不行!看電影看到會死盯著耶穌發呆……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最近上映的《鋼鐵力士》上,但《鋼鐵力士》純粹賣肉體,《天神愛光臨》則是以帥氣的耶穌為引線,帶出了電影簡單的宗旨。比較起來聚焦太多啦!

另外,為了要重現經典的聖經場景,電影最後仿油畫的動畫場景實在精彩!搭配帥哥耶穌與胖子撒旦打架……一部宗旨簡單的非好萊塢電影能做到這種地步,不管你信不信教,這部電影都應該是可以讓你屏除成見,好好享受才對!)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本期焦點-【v.432】 201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