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原來你還在》他會以另外一種方式活著的


「宗教」到了最後也只是掩飾真相的一張紙,真正信什麼?念什麼經?已經不重要了。重點是感情上的陪伴,那才是最真實的…導演花了一整部電影的時間來處理這樣的感動:謊言底下的真摯、真摯底下的謊言。



他會以另外一種方式活著的


一開始我就是衝著黃河來的。黃河在大螢幕上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雖然看來很瘦,也不是現在男演員很喜歡強調的低體脂和大肌肉,但我總覺得看他演戲很舒服,總是可以很輕易被螢幕上的他說服……也因此,我覺得再難看的片,如果有黃河在,我好像也能在電影院撐下去……

確定要參加《原來你還在》的特映後,看預告片還是倒抽了一口氣……因為電影很慢、很細、很磨……實際觀賞後確實如此,但意外地,並不難看。有別於近來國片喜歡大陣仗的嬉鬧,原來你還在》琢磨在單純的情感上溫火慢燉,你知道電影很慢,但是演員卻抓住你的眼光,直到升起字幕時溫暖的感動洋溢開來。我猜這就是金獎編劇楊南倩的功力,或許當導演,有很多缺憾待加強,但故事帶給觀眾的感動,以及情感上的共鳴,是無法取代的。



黃河肩負重任


故事說一個小混混,假扮成喇嘛讓貴婦請回家供養,意外發現虔誠的貴婦及台商隱含著失去兒子後自卑又寂寞的心,慢慢與假喇嘛內心的空虛契合在一起……導演很直接聚焦在黃河身上,這演技沒得隱藏,只能用鏡頭看著黃河慢慢磨。

從中段開始,黃河就沒有甚麼台詞,彷彿也是一位觀眾默默看著陸弈靜與王道兩人彼此的矛盾與衝突。但事實卻是黃河在這個時候慢慢改變了。從一個哈菸、騙錢的騙子,一直到融入家庭生活,進而同理這對夫妻,最後慚愧逃開……黃河像是觀眾的延伸,代替觀眾去體驗台商夫婦失去兒子的痛苦,也代替兒子的身分存在在那個家中,給予依靠……



我很感謝導演沒有過度發展大慶的戲份。大慶讓觀眾瞭解陸弈靜其實知道喇嘛是假的,大慶的死亡也推動了黃河安逸的生活,讓黃河理解自己的身分以及對夫婦愧疚的心情。直到電影尾段,我才深刻感受到黃河在電影中的努力有多重要!他是一個引言人,卻又在最後融入了故事,他的改變帶動了觀眾的情緒,直到最後字幕升起,黃河與陸弈靜的背影象徵了千言萬語,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精準」,黃河已經成功地把觀眾帶進濃烈的情感中。


宗教的力量是什麼?


我認為劇中的「宗教」只是一種藉口,用來掩飾自己需要被慰藉、被安撫、轉移目標的一種方式。解析黃河飾演的郭因這個角色,宗教帶來金錢和親情,他拿著金錢救濟了女孩,卻被大慶給趕出了家門。在黃河生命中對立的兩個元素,卻在陸弈靜的生命中結合了起來。透過宗教,黃河可以得到金錢,在自己的眼中,這位「母親」也得到了平靜……這一切看起來是多麼地和諧!似乎這就是宗教的力量!

真的是如此嗎?陸弈靜早就知道這位仁波切是假的,她面對大慶質問時的淡定,加上對口音的不計較,儼然說明了她早已理解這一切只是騙局。只是她需要黃河的存在,她也隱約能感覺到黃河需要自己的存在。「宗教」到了最後也只是掩飾真相的一張紙,真正信什麼?念什麼經?已經不重要了。重點是感情上的陪伴,那才是最真實的。



當王道賣掉大陸工廠後,明知喇嘛是假的,卻見到妻子因為黃河的離去所以崩潰,只好厚著臉皮請黃河繼續假扮,為妻子帶來平靜……這也是宗教的力量吧。但實質的感情終有一天會浮上檯面,就是字幕升起時,穿著便服的黃河與陸弈靜的背影……宗教?那只不過是一種藉口。如果可以真誠去面對自己心中的弱點,坦然地面對現實,宗教的力量又何止撫慰心靈這樣簡單?

技術待加強,但故事近乎完美


我不知道如果是其他導演,會如何處理這樣的劇情。或許會提早讓大慶來大鬧一場,也或許會安排黃河這個假喇嘛做出更囂張的舉動……但導演很清楚理解故事的重點是甚麼,選擇溫火慢熬,緩慢卻精準地要打中觀眾的心……比起習慣譁眾取寵的電影,《原來你還在》是細膩的。黃河熬到了最後一刻的背影才讓觀眾連結了一切,這也是金獎編劇的實力:精準。



最後一個畫面道盡了看似平淡的鏡頭下的故事,原來導演花了一整部電影的時間來處理這樣的感動:謊言底下的真摯、真摯底下的謊言。或許在電影的運鏡、收音、剪輯等技術面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導演講了一個很棒的故事,而且用最準確的方式呈現出故事的樣貌……如同電影片名「原來你還在」,不管是失去大哥的黃河,還是失去兒子的陸弈靜,其實對方都已另外一種型態存活在心中,只不過陰錯陽差讓兩個沒有關係的人得以互相依靠吧。

這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彼此扶持著繼續往人生的下一步邁進。楊南倩導演給了一個很棒的想像,雖然技術面真的有待改進,但我很讚美這部電影!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本期焦點-【v.431】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