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穹蒼》我們何時在哪裡?


宛如每天都看得見卻始終掌握不住的天際,每天每天拍,依然每天每天不同,也因為每天不同,才有了必須等候的期盼...我們,何時在哪裡,一起擁著靈魂?



兩個人在一起,有沒有touch到心底那塊伊甸,永遠是最深刻的纏綿,我們來自不同文化、不同背景,恐怕語言也不盡相同,何況心思絮念的遙遠,如此漫長的天際,怎麼相遇、如何相惜?又,怎麼倏地變化了?《愛,穹蒼》(To the Wonder)用天空那無與倫比的驚豔,描繪恆久卻又瞬息萬變的情感,像夢境,可,真實不已。

如果信仰也投以相同繆思,還能留下多少美麗?


我們在時空流轉之中,實在太過渺小了,聚焦在你情我愛的漩渦裡,更只是這條漫漫長路的其中一段,跟誰在一起、綿延多久的戀情、怎麼分開的……還有,如何從失去以後回到原先的生活?我們掙扎許久,最終妥協於眼前的現實,失去到底是不是失去,得到是怎樣的得到,真的很難用幾個字描述出來。

就像天空,總有太多遼闊與浩瀚,每個當下都有不同的面貌,在這片天幕底下的情感,為什麼得限縮伸展出去的空間?



我有點迷茫,《愛,穹蒼》就像風景明信片,一幕幕切換的天光和景致都那麼迷惑人心,俊男美女的組合也如此醉人心神,只是,我怎麼在看完電影以後,感覺到一種無法解釋的空茫,好像劇情裡的發展都那麼平靜自然,一點也沒有被被愛情衝垮的憤恨。

雖然我曉得應該是錯覺……哪怕只是錯覺,都有一種追尋不了的輕輕遺憾。

於我而言,宛如每天都看得見卻始終掌握不住的天際,每天每天拍,依然每天每天不同,也因為每天不同,才有了必須等候的期盼。

愛情也是如此。



哈維爾巴登飾演的牧師,讓我頗有衝擊,愈是深入體察到人們內心的苦痛和寂寞,身為上帝代言人的牧師就更加難以自處,祂究竟有沒有看到人們的痛楚?是不是非得這樣試煉你我?還是說,只是因為世間與時空的流逝太過匆促,祂根本沒來得及發現這兒原來還窩著瑟縮角落的貧窮?



牧師的不解和煎熬即使在告解室坐著,也無法靜下心來好好聆聽人們宣洩而出的悲傷,他一再看著眼前荒悶,只能看著,然後用自己以為的力量給予安慰和支持,漸漸的,他懷疑這份能力與祂的旨意,要是人們都必須經過這些磨難,試煉何時才能終止?

他每天聆聽的困擾太多,纏繞在愛情繩索上的糾葛,不能再是他所注重的解脫。


但天空不是那麼狹隘的,於是,當牧師揚起臉發現夕陽淒美,揪緊的執著稍稍獲得幾秒鐘寬慰;如男主角尼爾,終得失去與重新得到之間,其實沒有太多傷痕,畢竟擁在臂彎裡的須臾是無法更美麗了;又如歐嘉柯瑞蘭寇飾演的風情萬種,她婀娜的身影教我雙眼牢牢盯住不放,害怕失去的徬徨使她觸碰了真會失去的舉措,是錯了嗎?對誰?那就是真的錯了不?

或許,真正錯了的,是我們都把感情看得太封閉,沒有跳脫既有的窠臼,也就望不見真實。


我們,何時在哪裡,一起擁著靈魂?

我會,永遠愛妳嗎?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31】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