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屍房宴》何不食肉糜!


利用醫學的病因做起頭,慢慢的揭開家庭的神秘面紗,而懸疑度和驚悚的感覺在前半段的運用上,稍顯不夠強烈,而後半段的劇情進展在真相水落石出後,反而進入瘋狂屠殺的境界。



魏晉南北朝時,西晉第二位皇帝-晉惠帝,最令人詬病的一件蠢事,莫過於『何不食肉糜』,而這句話的由來起因於有人向皇帝報告,天下荒飢,百姓沒有食物可以吃,而這裡所強調的食物屬於種植類的糧食,豈知這位天真的皇帝竟然向群臣回答,沒有種植類的食物可以吃,為什麼不改吃肉類的食物呢?時隔今日,只要國家的掌權者不懂民間疾苦,往往會被冠上晉惠帝的醜名。

台灣的社會,雖然近幾年的經濟不負當年盛況,然而卻並沒有像是非洲某些國家,窮到人們自相殘殺,透過食人肉的方式,去維持生存,不過歐洲國家也曾出現吃人肉的社會事件,追根究底並不是因為貧困所擾,反而可能是因為某種精神病態,或是宗教的儀式,而出現類似另人聞風喪膽的行徑。

電影《屍房宴》改編自2011年墨西哥恐怖片《餓夜:終極食人族》,而且電影公司不斷地以『一刀未剪』的方式宣傳,對於喜歡重口味的觀眾而言,勢必會產生高度的興趣。



既然是以『食人肉』做為主題,電影的畫面安排,絕對必須符合血腥、噁爛的標準,才能滿足觀眾弒血的慾望,從血腥的標準檢視,本片的誠意不如2013年由鬼玩人重拍的《屍變》,所以觀眾如果想看噴血的畫面,這部片可以止步了,因為本片所鋪陳的爆血鏡頭,絕對是搔不到癢處的,既然血腥稱不起場面,唯有從噁濫的程度去做檢視,雖然有幾幕人體內臟的鏡頭,但是維持的時間並不長,甚至只是讓觀眾匆匆的一撇,然而噁爛的地方,筆者認為不在於生肉,反而是刻意的突顯熟食的鏡頭,會讓人開始對某些相似性的食物產生反感。



屍房宴》所改編的劇情,將整部片設定在於宗教儀式,同時結合家族性的傳統,不同於精神上的病態,反而是一種家族文化的傳承,就算一個正常的人生長在這樣的家族,都必須去面對,甚至被迫去接受這樣的行為,而對於有在廚房料理的觀眾而言,有些人對於牲禽的屠宰,是拒絕的,寧願自己不是生命的劊子手,將終結生命這項任務,交給專業的屠夫,但是也有些人非常的大膽,講求於食物的新鮮度,反而會購買活體回家宰殺,但是今天下刀的對象不是動物,而是有溝通能能力的人類,或許每個人都沒有到達冷血的地步,更不願意去嘗試。



以整體的節奏和氣氛的掌控上,《屍房宴》的步調稍顯緩慢,利用醫學的病因做起頭,慢慢的揭開家庭的神秘面紗,而懸疑度和驚悚的感覺在前半段的運用上,稍顯不夠強烈,而後半段的劇情進展在真相水落石出後,反而進入瘋狂屠殺的境界,記得2013年歲末上映的電影《末日列車》,讓筆者對於某幾種食物產生高度的排斥感,《屍房宴》的設計亦是如此,筆者相信心臟不夠強的觀眾,觀賞完畢之後,鐵定短時間對於某些食物列為拒食名單。



『禍從口出,病從口入』,『人肉鹹鹹』真的是好滋味嗎?《屍房宴》的劇情安排,最後仍然回歸到醫學的原理,然而背後的動機,筆者認為還是在鞏固人們的道德良知,告誡人們面對不合理的家族傳統,應該做出如何的決定?但是對於筆者本身而言,如果生長在這種家庭,也會如同戲中的兒女一般,每天活在恐懼的陰影,作為重口味的電影,《屍房宴》算是一部不太及格的電影,然而喜歡這類型的觀眾是否願意嘗試,就不得而知了!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噁爛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作者:義御伊凡 【義氏映?館】

本期焦點-【v.431】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