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關鍵琴聲》樂聲難敵奪命嗓


一部結合音樂與懸疑的電影,對於編劇的用心,筆者給予高度的肯定,『聲東擊西』的弔詭手法,大幅地刺激觀眾的想像,快節奏的音樂節奏,孕育出濃厚的驚悚感。



電影《關鍵琴聲》,單從琴聲二字,就讓筆者十分的心動,畢竟自2010年的《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之後,筆者已經沒再接觸相關鋼琴的電影,雖然一開頭所推出的劇情,會讓人聯想到一位彈錯音的音樂家,沉潛多年之後,身為音樂家的演員嬌妻決定透過大型演奏會的方式,明著是為了紀念男主角的恩師,暗著則是協助丈夫重返榮耀,但是故事的脈絡如果是這樣的發展,鐵定只是一部聽覺的饗宴。

在劇情設計上,透過已故恩師所遺留的一架鋼琴,展開一連串離奇的事件,而這樣的懸疑設計,反而讓筆者誤以為進入『名偵探柯南:某某殺人事件』,記得本週也是一起上映的另一部電影《雲端情人》,筆者曾經因為史嘉蕾喬韓森幕後的配音,讓筆者回想起那低沉性感的嗓音,都會不自覺地掉進愛情的世界。

而《關鍵琴聲》的處理方式,採取的是『聲東擊西』,大量置入交響樂團的協奏之外,飾演男主角-湯姆薩尼克的伊利亞伍德,更是在戲中彈奏所有的曲目,為戲所付出的努力,的確讓筆者感受到琴聲的魅力,然而這些悅耳的聲音只是一個假幌子,劇情中段安插了一位神祕男子的聲音,這一弦外之音的確產生干擾的效果,就算背景的交響樂在高亢激烈,也無法蓋過低沉而令人發毛的聲音,這樣的佈局,的確也增加了驚悚感。



劇情走到最高潮時,男主角上不上台演奏傳說中的樂章,都是一個令人猶豫的決定,但是光從彈奏鋼琴的指法特寫鏡頭,觀眾又可以感受到彈奏者手指的柔軟度,速度簡直快到驚人,雖然國外媒體將中段的劇情設計,鋼琴家與歹徒鬥智的橋段,比擬為『鋼琴上的捍衛戰警』,但是筆者覺得這一段的氣氛,如果是用『鋼琴上的索命記憶』,或是『鋼琴上的絕命連線』會更加符合畫面所呈現出來的緊張感。

既然前段讓人心情放鬆的享受音樂,中段讓人心情起伏不定,那麼後段的設計呢?筆者認為偏向於音樂版的『達文西密碼』,在幕後藏鏡人現身的同時,也解開了一道重要的謎題,將所有的劇情導向移轉到本片的關鍵物品,再度彈奏失誤的樂章,真相也慢慢的水落石出。



關鍵琴聲》是一部結合音樂與懸疑的電影,對於編劇的用心,筆者給予高度的肯定,『聲東擊西』的弔詭手法,大幅地刺激觀眾的想像,快節奏的音樂節奏,孕育出濃厚的驚悚感,是一部值觀賞的作品,順帶一提,本片的男主角-伊利亞伍德正是在《魔戒》系列中,飾演比爾博巴金斯的堂姪-佛羅多,少掉了捲Q的髮型還有大腳丫,帥氣到筆者試片結束後,透過友人的提醒,才恍然大悟!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4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作者:義御伊凡 【義氏映?館】

本期焦點-【v.431】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