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雲端情人》You are so Beautiful


營造的氣氛太過夢幻,又竟如此真實,不久的將來,那樣通人性的科技產品可能真會出現在現實生活裡,人們那麼孤寂,然後,瞧不見人的聲音成為撫慰空虛的最終。



遇到能夠撫慰心靈的人,是非常難得的緣份,妳在這個世界尋尋覓覓的,無非是那個能貼近與體會妳的對象,你不斷翻閱人海的原因,到底是為了某位會令你駐足的綺麗,但我們在這段生命裡,最期盼遇見的,究竟是什麼?

或許我誇張了,在二零一四年才剛開始的現在,《雲端情人》(Her)已經徐緩貼上我的心扉,我想,今年的年度榜單會有這部溫柔且細膩的電影。


戀上一個人的滋味,你還記得多少?

我們是不是非得跟一個人,才能談起戀愛?


西奧多擁有溫柔的心思和文筆,他在「美麗手寫信公司」替世界各地的客戶撰寫信件,真摯地以客戶的心情與角度,落出一篇篇扣人心弦的書信,他是這般柔情似水,卻也因為像水的反覆,感情心緒始終讓另一半無從拿捏,陷入難以分解的輪迴,一段從小到大的戀情走入婚姻,最後得要終止在自己手上。

笨拙的男人不懂怎麼說話,以為用文字就能取代衷情,可在那個科技高度發展的時代,最便利與最感心的,竟仍是從口中吐露的話語,這讓我相當驚訝,卻也溫暖入心。

只是,失去愛的男人,重新再愛上的,是另一個她、還是以為有她的自己?




莎曼珊是一套最新開發的聲控電腦作業系統,她擁有完美流暢的處理速度及學習能力,更有輕易擄獲人心的sweet heart,處於人生低潮的西奧多漸漸發現這套作業系統居然能與他心神交會,而且,提供太多自己看不見盲點的意見,然後明快給予爽朗,宛如莎曼珊一直在那兒等待他的出現,如此清亮喜悅。

他不肯說出來的內心世界,她居然能明白,就連只是語氣的淺淺低迴,她都聽得出來。西奧多對莎曼珊的好感與日漸增,也慢慢發現自己陷入一段無法解釋的情感漩渦。


妳會不會愛上另一個人?而你,能不能愛上某個聲音?

人總是私心於己的,跟其他人交往,我們也許欣賞對方的某些特質,但真正愛到無法自拔的,是深藏於心底的自己,可偏偏,又希望有個人可以陪我們聊聊天、吃頓飯、打個電動,甚至一起去趟週末小冒險,有個人能陪在身旁的感受多麼美妙,尤其那人能理解與深入自己的念頭,多好。

但,能懂你的,只有你。



雲端情人》營造的氣氛太過夢幻,又竟如此真實,不久的將來,那樣通人性的科技產品可能真會出現在現實生活裡,人們那麼孤寂,空氣多麼凝滯,只為找不到疼惜你我的人、盼不到呵護我妳的對象,然後,瞧不見人的聲音成為撫慰空虛的最終。

愛上後失去的痛楚,多麼難以承受,愛上後知道不是唯一的錐心,又怎麼說得出來?


我忽然深深覺得,可以喜歡一個真實的人,是一件多麼美麗的事,雖然會有陰晴圓缺、不免酸甜苦辣,那是真實存在的感覺,雖然史嘉蕾喬韓森的聲音我百分之百沒問題,但若只有所謂心靈交流的存在,能接受到哪時?何況,那所謂的交流,對象非人,對談的,會不會其實是自己的投射?

欲念的我無法不這樣以為,觸碰得到體溫的笑容,是最初的美好。



高科技的人性終究無法取代真實陪在身邊的那個可能不太完美的人,我們都會愛上、也會失去,最能理解與接受妳的人,或許就伴在身邊;最能承受你喜怒哀樂臭脾氣或放肆大笑的人,也許正在身旁,那到底,什麼原因使我們看不見對方?

自己一個人的孤獨與美艷,只有獨身時才品味得來,嚐久了,是不是只能單身了?


另要一提,飾演西奧多的瓦昆菲尼克斯在片中的那抹憂傷和猶豫,我被觸動了,我實在沒想過他能詮釋這樣的角色,但真的,他以口語細細撰寫書信時的深情、面對得要失去感情的掙扎,還有與莎曼珊說話時的認真,原來這個世界如此美麗。

原來,那才是情人。

我不要憂鬱的歌,來首正陷入熱戀時的悠柔吧,屬於西奧多和莎曼珊的月亮之歌。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31】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