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麗‧誘惑》性、微醺、十七歲


那是讓人哀傷的、讓人不安的、讓人欣喜的。那是讓人羞怯的,卻又讓人暗自期望著的。那是,17歲的青春。



美麗.誘惑》是法國導演佛杭蘇瓦歐容的最新作品。電影的故事,講述一個年輕少女在援交的過程中探索自己的人生,並且在幾個簡單的事件引導下,無意間打開生命的另外一扇窗。在《美麗‧誘惑》中,我們看到「青春」的光芒,女主角伊莎貝爾年方十七,正值人生中最精華的歲月。她的選擇與傳統的道德觀念相衝突,但她卻藉此一而再,再而三的試圖碰觸真正的自我。



仔細想想,很多電影都用不同的角度去重新審視了「青春」的意義。青春是個有趣的題材,或許被約略提到並帶過,又或許是整部電影的主題,每個導演在處理「青春」時都有著不同的態度和方向。有些導演滿懷感激、態度瀟灑的告別青春,有些導演處處懷想、細細品味的留戀青春,更有導演選擇將時代的激昂或內心之壯志寄託於青春之題材中。但是……在這部《美麗.誘惑》中,並沒有太多的外在情感,導演只是很冷靜的去談青春的美好,談一種在矛盾與尷尬中掙扎的絕妙美景。




「青春」在電影中的形象表現,倚靠身為法國模特兒的女主角瑪琳華特毫不遮掩的演出。電影中的女主角盡情恣意的揮霍自己身體中隱藏的無盡可能性。她跳脫了一般年輕人的行為準則,用更狂野大膽的方式去試探這個世界,試探這個世界的可能性。



關於女主角投身援交的動機,可能是想表現對自己身體的掌控,也可能是為了青春期純粹的叛逆……但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美麗.誘惑》表現出一種對「年輕」的歌頌。劇中角色裡,老年人懷念著年輕的生命痕跡、中年人的社會規則被年輕的力量擊破,而除了女主角以外的其他年輕人,則被女主角用一種冷漠卻又身處其中的視線觀察著……伴隨著阿蒂爾蘭波的詩句,本片幻化成一場美妙的探險與追尋。



越來越多關於青春的共同記憶被放大描繪,成為一種定型,讓年輕人的「青春」好像越來越被某種公式定型,都說「青春不留白」,但也不過就是不斷從前人的記憶與行為中複製貼上,讓「青春」這個充滿活力與生命力的名詞也逐步僵化……而《美麗.誘惑》就是一部挑戰了青春的電影,它用一種大膽挑釁的價值呈現,卻又保有了對青春的美好肯定。


那是讓人哀傷的、讓人不安的、讓人欣喜的。那是讓人羞怯的,卻又讓人暗自期望著的。那是,17歲的青春。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30】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