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麗.誘惑》美麗本來就是可以販賣的!


這是一個17歲少女為了體驗性愛美好而從事援交的故事,在動機方面故意設計成「不是為錢」,而是為了肉體和心靈的滿足,徹底跳脫「販賣身體就是為了滿足物慾」的刻板印象,算是相當大膽而獨特的設定。



如果藝術可以販賣,那麼無論是音樂、美術、電影,都有人願意為了探索這些美好事物而付出一定的金額。既然美麗是可以販賣的,那麼我們能不能為了享受性愛的極致美好而付出對等的代價?其實本來就可以,但多數的衛道者極力否認,甚至立法干涉,這些人是否虛偽?留給你自由心證!但有些事情不是你不提起就能否認它的存在,於是有越來越多的藝術電影開始從情慾話題切入,要探索的是最真實的人性。沒錯!是「人」,以及「性」,這兩者本來就密不可分。

在看《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 / Jeune &Jolie)之前,請先把父母或學校告訴你的道德觀念以及既定認知給丟掉,這個故事無關禁忌,甚至無關善惡或是非,只關於一種最單純的美好(也許美好當中也有殘酷,但人生本來就這個樣子,面對總比逃避有用)!當然,關於性愛與援交的素材,在部分人士的眼中註定不討好,但本片的目的不在於討好,而是透過真實存在的社會現象,呈現一種觸及內心深處的詠嘆,並且用一種理解的心情看待當局者的選擇。



這是一個17歲少女為了體驗性愛美好而從事援交的故事,在動機方面故意設計成「不是為錢」,而是為了肉體和心靈的滿足,徹底跳脫「販賣身體就是為了滿足物慾」的刻板印象,算是相當大膽而獨特的設定,雖然從頭到尾都是露點鏡頭和性愛畫面,但是整部電影毫無猥褻感,反而用唯美的情調,搭配充滿詩意的歌聲,來呈現這段青春期的性愛探索,讓一個青澀的靈魂開始體驗生命奧妙,而性愛歡愉的起點,是青春的禮讚,女主角那澄澈的雙眼、完美的身體曲線,甚至在激烈交纏之後的每一段呻吟,都彷彿是在讚頌這段絕美的歷程!

曾以《八美圖》(8 Woman)、《池畔謀殺案》(Swimming Pool)享譽國際的法國導演佛杭蘇瓦歐容,繼《登堂入室》(InThe House)後,再度觸及青少年慾望題材,《美麗.誘惑》透過性冒險的過程來呈現一段充滿疑惑又逐漸探索自我的時期,而青春的啟蒙,大多從認識自己的身體開始。女主角瑪琳華特從第一幕的海灘裸露,以及躲在房間裡面透過磨擦枕頭來達到性慾滿足,又到後來的援交過程,都是身體和心靈的解放,也打破「販賣身體就是被剝削」的成見,甚至增加性工作者的自主意識,讓觀眾了解這個被汙名化的職業,未必和你的認知劃上等號!



本片有很多議題性的設定,可以演變成批判路線,但法國電影向來有浪漫的一面,所以整個故事不以批判為軸心,甚至到後半段逐漸轉向心靈層面,刻意撇開八股設定,充滿開放式的想像空間,更沒有把援交的行為主觀的定義出對錯。當我們習慣了「標準答案」的時候,也許可以換個角度,來看看這種沒有標準答案的電影,而這部電影最可貴的地方是他不再丟出更多的對立,反而透過爭議與衝突過後的那份理解,帶來心靈上的沉澱與安定,那才是這個價值觀混亂的社會真正需要的東西。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30】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