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冰雪奇緣》不是只有小孩適合看


這部電影表面上看起來是輕鬆歡樂的童話故事,其實從愛情、親情、人性的各種層面,談的問題都可以很深入,有些東西大人和小孩能體會的地方其實完全不同。



「這是小孩子看的吧」!在《冰雪奇緣》(Frozen)預告播放的時候,這句話我就在戲院裡面聽過不只一次!「我才不要到戲院裡面去看卡通咧」!在約成年朋友看電影的時候,這句話我也聽過不只一次!其實這是一個蠻有趣的主觀想法,到底是誰規定動畫只有小孩子愛看,或者大人就不能看呢?如果你自己劃地自限的話,應該會錯失很多精采的電影吧!

冰雪奇緣》是相當出色的動畫片,雖然是改編自安徒生童話的傳統故事,但是大膽顛覆公主與王子的愛情關係,創造更多可能性,姊妹情深的故事也非常動人,回歸迪士尼「公主系列」的金字招牌,3D效果出色、歌舞場面華麗,穿插其中的歌曲也非常動聽,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奇幻童話歌舞電影,尤其是那隻馴鹿和那隻雪人,應該會讓觀眾很想帶回家,因為實在太可愛了!(而且雪人最大的願望是度過夏天,這就跟熊貓最大的願望是拍彩色照片一樣…很難達成吧!)



話說一個王國裡面有兩個公主,姊姊具有天生異能,可以把任何地方都變成冰天雪地,所以只好把自己封閉起來,避免接觸人群,沒想到在國王死後,她登基成為女王,卻和妹妹意見不合,一怒之下超能力失控,不小心把整個王國冰封起來,也把自己的心給冰封起來,妹妹必須踏上冒險旅途,並且化解心結,才能拯救王國、扭轉命運,所以這不只是童話故事,也是一個親情故事以及冒險故事。

本片雖然是走童話路線,但最有趣的地方是用新時代的角度重新解構童話公式。在舊式的童話裡面,王子一定必須拯救公主,公主一定會對王子一見鍾情,甚至第一次見面就已經論及婚嫁,但是這些傳統設定裡面有很多落伍觀念,像是「女人要靠男人拯救」、「感情必須門當戶對」、「婚姻只憑一時衝動」之類的觀念,以現代角度而言都未必適宜,所以在本片當中不但徹底顛覆,甚至提出質疑與嘲諷,這對於一向保守的迪士尼而言,算是相當難得!其實從迪士尼近幾年的作品當中,已經看出更廣泛的變革,也逐漸與時代脈動接軌。



除了愛情之外,本片用更大的篇幅討論親人之間的羈絆,兩姊妹雖然個性迥異,但都是善良可愛的女孩,各有各的魅力,兩人從誤會到對立,再到誤會冰釋、互相擁抱的過程,演得令人動容,更以姊姊具有超能力而被誤會成女巫,再從自暴自棄到走出創傷的過程,談到與眾不同的人勢必會面對更大的壓力和誤解,但是解決問題的方式不是關起門來隱藏真實的自己,而是誠實的接納原本的自己,也只有敞開那扇門,才能化解冰凍的人心。

你注意到了嗎?這部電影表面上看起來是輕鬆歡樂的童話故事,其實從愛情、親情、人性的各種層面,談的問題都可以很深入,有些東西大人和小孩能體會的地方其實完全不同,而電影從不同角度解讀,甚至不同年齡的眼界,都可能產生不同的體會。「動畫」只不過是其中一種創作型態,你可以說這樣的題材和型態很適合孩童觀看,但別再主觀的認定動畫電影「只有」小孩子適合看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28】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