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瞞天大佈局》這不是騙術,這是人生


最核心的精神,在於它呈現了一種價值觀:真正的欺騙並非專屬於「騙徒」,欺騙是人類的天性與本能,它無處不在的充斥在我們的人生中。



今天放學去看了《瞞天大佈局》的特映,我個人相當喜歡這部電影,所以來分享一下看完本片之後的心得。曾經執導過《派特的幸福劇本》與《燃燒鬥魂》的名導大衛歐羅素,這次率領克里斯汀貝爾、艾美亞當斯、布萊德利庫柏、珍妮佛勞倫斯、傑瑞米雷納……等,五大巨星同場飆戲,互相擦出火花,堪稱夢幻組合。

瞞天大佈局》的精華之處,在於其高妙的故事安排,電影中的「騙局」是甚麼,其實不是相當重要,雖然主角們的騙局計畫過程還是有相當的娛樂性,但《瞞天大佈局》最核心的精神,在於它呈現了一種價值觀:真正的欺騙並非專屬於「騙徒」,欺騙是人類的天性與本能,它無處不在的充斥在我們的人生中。

我們看到丈夫欺騙妻子、妻子欺騙丈夫;下屬欺騙老闆、老闆欺騙下屬;政客欺騙選民,操盤黑手又欺騙政客……《瞞天大佈局》堪稱人生騙局大觀,重點不只擺在主角群們勾心鬥角的詐騙作戰,更在於在一個又一個的角色之間,我們看他們互相欺騙、欺騙自己,而發現這不過就是人生的常態。



當你騙不過別人,你轉過頭去騙自己。這是自我安慰,也是與生活妥協……畢竟欺騙本身就是為了生存的必備技能,你的大腦為了生存會做出欺騙別人的判斷,它自然也會為了生存而選擇欺騙自己。《瞞天大佈局》裡面,藉由演員的出色表演,我們看到一張張看似層層武裝卻又真情流露的面孔,他們在欺騙他人的過程中,卻藏不住自己最真實細微的情感,套句《寂寞拍賣師》的話,那就是「贗品繪師在畫作中情不自禁的一筆個人印記」。

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到《讓子彈飛》中張麻子跟湯師爺的辯論:「究竟能不能站著掙錢?」我想,在現實的壓力下,許多人要不就站著餓死,要不就跪著掙錢,真正能像張麻子一樣站著把錢給掙了的狠角色,畢竟不多。但我們還是能選擇當個像湯師爺一樣的角色。跪著沒問題,重點是跪對地方。

瞞天大佈局》裡面的角色就是這樣,他們為了各自的信念而欺騙、為了生存而欺騙,有人眼高手低,有人藝高膽大,但都各有勝負。終究他們真正的難題,還是能不能對自己誠實,瞭解自己要的是甚麼,然後不再欺騙自己。

就這點來看,我必須說珍妮佛勞倫斯的表演確實畫龍點睛,就角色定位來看,她或許是離整個故事最遠的一個角色,但就電影的核心精神來看,她卻是整部電影最中心的人物,也難怪她能憑這個角色獲得多個最佳女配角獎項的提名。



至於其他演員也多有不同以往的突破性表現:克里斯汀貝爾暴肥發福,精彩詮釋資深騙徒、艾美亞當斯突破尺度,角色個性大膽誘人,電影中穿著數套性感禮服出現,美豔動人。而曾經獲得奧斯卡提名男主角肯定的布萊德利庫柏也在本片中有精彩表現,倒是傑瑞米雷納的角色比較沒有精彩的獨戲,不過也不至於被忽視,還是有亮眼的演出。

瞞天大佈局》有點像是導演前作《派特的幸福劇本》一樣,在電影裡頭加入不少小幽默的成份,但整體看來還是一部相當精彩的劇情電影,不過導演的風格頗為強烈,並不見得每個觀眾都會喜歡,觀賞之前不妨也參考一下導演之前的作品。總結來看,《瞞天大佈局》的故事精妙、運鏡大膽、選歌精準,對於喜歡看劇情電影的朋友來說,是可以考慮觀賞的好選擇。

推薦指數:A

個人喜好度:S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28】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