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際禁區》太空陰屍路


我們永遠不知道在太空會遇到什麼事,在難以探究的浩瀚宇宙,一定有我們不知道的東西,或者沒有辦法解決的狀況,這都是太空驚悚片最好的素材。太空驚悚片加上活屍題材,竟然拼貼出一部太空版的殭屍電影!



從1979年的《異形》(Alien)第一集開始,「太空驚悚片」的熱潮至今未滅,原因在於我們永遠不知道在太空會遇到什麼事,而在難以探究的浩瀚宇宙,一定有我們不知道的東西,或者沒有辦法解決的狀況,這都是太空驚悚片最好的素材。《星際禁區》把太空驚悚片的型態加上《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的活屍題材,竟然拼貼出一部太空版的殭屍電影!

改編自短篇小說的《星際禁區》(The Last Days on Mars)描述一組太空人執行長達半年的火星探勘任務,就在最後一天即將完成任務返回地球的前夕,卻因一名太空人意外發現未知的細菌而搶先爭功,前往探索,卻被不明的病毒入侵體內,成為活屍。和一般常見的活屍電影一樣,這些遭到病毒入侵的人在死掉以後依然會爬起來行走,並且只要被他咬到就會遭到感染,也會變成活屍,而太空版的活屍最有趣的地方是只要被剪刀等利物劃破傷口的人照樣會遭到感染,就連太空衣破洞也照樣會讓病毒侵入,能躲過一劫的機率幾乎是零!



「求救無門」四個字一向是太空驚悚電影常常運用的元素,在廣大的太空,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助你,你只能靠著有限的工具進行逃生,而未知的狀況成為最大的恐怖,長期處於壓迫狀態的人心也會形成極度的扭曲,除了外在環境的恐怖之外,心理狀態更是恐懼的根源。本片大篇幅描寫太空人長期累積的心理壓力,男主角甚至產生幽閉恐懼症,只要在密閉的環境就會緊張冒汗,偏偏太空船本身就是一個密閉環境,讓他從外在到內在全都無處可逃!



即使本片的殺人場面或血腥場面都不多,但真正的恐怖其實是來自於無形的壓力,讓你在被病毒感染之前可能就會先被環境逼瘋!可惜的是在成本不高的情況下,我們看不到恐怖的怪物,也看不到大規模的打鬥場面,更看不到活屍殺人或吃人的殘忍鏡頭(即使有,也是快速的帶過),就連劇中角色受傷的時候,血也流得很少,連灑血漿的錢都省了!換句話說,本片走的是心理層面的恐懼感,整體氣氛是比較深沉、比較悲觀,也比較內斂的角度,可能會和觀眾期待看到動作片或驚悚殘殺片的預期心理產生落差,因此在觀看之前,不妨可以調整心態,或先考慮這樣的風格走向到底是不是你的菜。



星際禁區》是一個悲劇,但是悲劇產生的原因都是人類野心的咎由自取!如果你不要為了歷史留名而不擇手段的去探索未知的物種,就不會被大自然反噬,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這就跟另一部太空驚悚片《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主張人類不要去探索未知事物的理論不謀而合,但是換個角度看,其實所有的進步都是從未知事物的探索開始的!如果人類不去探索未知,那很可能永遠不會進步,但是進步的同時又需要付出多少的代價?這可能是我們永遠必須考慮的問題!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25】 201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