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爺爺的奇蹟蘋果


對著蘋果樹上的蘋果們說:「你們真努力!謝謝你們。」真心愛老婆也愛蘋果樹的木村爺爺,他不傻,他真的懂大自然的道理,懂生命的答案。這個奇蹟是這樣開始的……


在青森種出充滿自然香氣、久置也不會腐敗的奇蹟蘋果的木村爺爺是《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這部書、這部電影的主角,他的人。試映會那天在電影公司看完這部電影,全場都在啜泣。心裡的某個孤單被撫慰、被支持了。



他的蘋果放了兩年沒長蟲,也沒爛。「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也許自然的東西不會爛,只會漸漸枯委吧。」這答案好棒。

對著蘋果樹上的蘋果們說:「你們真努力!謝謝你們。」真心愛老婆也愛蘋果樹的木村爺爺,他不傻,他真的懂大自然的道理,懂生命的答案。

這個奇蹟是這樣開始的……

最初木村爺爺也跟著一堆年輕人一樣,到東京找工作,找夢想(他有簿記專業和機械熱情,不是真傻蛋),後來因為家裡關係回到家鄉青森相親,與小時候曾經喜歡的女孩再會。二話不說返鄉結婚。為了體弱的老婆(只要蘋果園開始施肥灑農藥就過敏),為了接管老婆家的蘋果園(種蘋果就得施肥灑農藥),在這兩個衝突的使命下,他選擇老婆的身體健康,堅持不施肥也不灑農藥的種蘋果。



種蘋果可能不施肥、不灑農藥嗎?

他看了一本自然農法的書,相信自然共生,不需施肥、灑農藥也能讓果物自然茁壯。這理論在當時就像公元前六世紀說地球是圓的科學家,不被支持,不被相信。

他花了十一年做實驗,把每一個實驗結果寫成記錄和心情。一年又一年,蘋果樹枯萎、生病,毒蟲佔據整座蘋果園。他被鄰居嘲笑、被鄰居斥為害群之馬,親朋好友勸說放棄不成,紛紛脫離關係。

木村一家吃了最苦的苦,嚐了最窮的窮(賠掉果園、花光存款、貸不了款、斷電斷水,連買塊女兒們的橡皮擦都奢侈),在看不見希望的地獄之中,想著死還比活著舒服一些。

「就好像,用我的生命去換回了答案。」置死地而後生,求死的過程中,他終於發現了大自然最深奧的秘密。



今年最有深度的一部電影,推薦大家一定要看,臨場感受阿部貞夫以及菅野美穗讓我讚嘆的演技,更多更多的感動來自他的妻子和女兒的互動(淚)。

另外,最讓我有感的是:嫁給愛笑的男人是好幾輩子的福氣。愛笑的木村爺也很有福氣的娶到一位「哈哈哈哈哈哈哈」愛笑的妻子。謝天謝地,好人遇到好人。我這年紀的擇偶條件很簡單,笑!給我笑!其他什麼都不是太必要。

可以在笑聲中過日子,在笑容中老去,真是太幸福了。

對的事,值得用一輩子去堅持。

對的人,值得用一輩子去支持。

作者:貴婦奈奈 【貴婦奈奈的福態日記】

本期焦點-【v.425】 201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