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末日列車》人類就是需要造神,把自己從無明的人性中解救出來


人就是會貪婪,會無知,會嫉妒,會懶惰,會暴力,按照佛家的說法,就是「無明」,而唯有借助更高層次的「精神力量」,也就是一群人的『超我』集合成的『超級大我』,或集體的文化潛意識匯聚成的高層次宇宙能量,人必須不斷在生活中製造「神」,因為神會形成一種安定的秩序。



電影本事:
故事背景發生在2031年的未來世界,因為在2014年,地球的人類為了因應全球暖化現象,所以合力製造了一個自以為聰明的CW7冷凝器發射到外太空,想形成一個保護膜,防止紫外線的傷害,沒想到,卻造成了地球從此陷入「冰封」的狀態中,地球物種滅絕,唯一還倖存的生物就是有幸搭上「威佛號超級列車」的人與其他生物。

威佛號超級列車是一輛高科技設計,由一個超級引擎帶動,永不停息運作的巨型火車,它繞行全世界,一年一圈,列車上是個微型的生態圈,有著精密而嚴格的秩序維護系統,以確保每個人都安分地待在自己的位置,讓這輛列車駛向「永恆」,就這樣,威佛超級列車運行了十七年…

但是末節車廂的貧民窟中的意見領袖寇帝斯正在某個人的指引下,蠢蠢欲動,要發動政變,推翻這個不平等的階級制度,因為貧民窟的車廂連窗戶都沒有,人們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全部擠在一起,像畜牲那樣活著,每天只能配給到不知是什麼鬼東西的蛋白質黑塊來維持生命…


就這樣,寇帝斯帶領著貧民窟的人民起義,穿越一列一列的車廂,通往他們從未知曉的「世界」的另一頭,逐步發現一個一個神秘而殘酷的真相…

影片背景:
末日列車》本片改編自1986年出版的法國科幻漫畫,由韓國著名的商業大片「駭人怪物」的奉俊冥擔任導演,男主角是帥爆了的「美國隊長」克里斯依凡(雖然片中他跟帥個字絲毫沾不上邊),而女主角是另一位性格又具國際知名度的英國演技派演員蒂妲絲雲頓。

其他主要配角也都是叫的出名字的演技派演員,可說是一部陣容超級堅強的跨國(美、韓、法)大製作(我想這更說明了李安導演認為台灣電影的格局都很小的事實),本片的幕後與特效團隊也就無須贅言介紹了。




虛擬永遠在反應最真實的核心問題:
對我來講,觀賞本片最有趣的過程就是導演讓觀眾跟主角一樣,處在一種「無知」的狀態,就是觀眾必須跟隨著主角的腳步,才能夠穿過一節一節的列車,發現一個一個未曾知道的「真實」與現象(比如,這樣一列運行了17年的列車,是怎麼提供水與食物給車上的人的?又例如,除了貧民窟,列車上的其他『階級』是住在怎樣的環境?又例如,那些失蹤的人與兒童,都被抓去作什麼了?),隨著劇情的推進,謎底也一個一個解開,包括這個微型生態圈是怎麼運作的,貧民窟中每天吃的蛋白質黑塊是怎麼作成的,這輛列車是怎麼運行的,列車上的其他人都怎麼過生活的…(為了大家觀影的樂趣,我就不多說了,等觀眾自己去發現吧!)

這個高度虛擬化的故事,最值得討論的部份就在於:簡化了複雜的社會架構與機制,而直指問題的核心。也就是,這輛列車就是一個人類社會的縮影,一個微型的文化運作機制,透過呈現這一個「簡單」或「簡化」過後的架構,我們可以去更單純地面對、思考被凸顯出來的問題,比如,階級的存在(無論如何,人類的階級是不可能消失與消除的),秩序的必要(國家機器的存在似乎也是種必然,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開端,就是階級產生的濫觴),汰換的必然(為了維持這個小生態圈,生老病死是個不可或缺的『進程』,有時甚至必須加速這個進程),還有,最核心的議題,神存在的必然性(這個議題稍後會再論述),這個故事很核心地點出了這些窘迫的人類文化盲點,讓我們直視他,無從逃避,並開始思考…

是神造了人,還是人造了神?
這裡不能忽視的是,本故事的最早靈感應該是來自「諾亞方舟」,就是大滅絕時代,所有物種在一條船上如何和諧共處,延續下去,也別忘了,整個西方文明(不包括非洲),都跟基督教文明息息相關,因此,「神」(無論存在與否)是這個故事的中心課題。



片中有句話說的很好(我只能復述大意):「人就是需要創造神來幫助他們,把他們從人性中拯救出來!」(後面那句的原文是:「Save them from themselves.」)

這句話點破了題,其實這就是個「蛋與雞」的問題,到底是蛋先生雞,還是雞生了蛋,這裡直指的是,是神創造了人,還是人創造了神?而根據人類文明的演化,即使無法證明神如何創造了人,但是人如何創造了神卻是痕跡斑斑的文明烙印,印刻在每個文化、每個生命底景、每個基因中呀!

這裡強調的是,人就是會貪婪,會無知,會嫉妒,會懶惰,會暴力,按照佛家的說法,就是「無明」(心智懵鈍的狀態),而唯有借助更高層次的「精神力量」(信仰的起源,也就是一群人的『超我』集合成的『超級大我』,或集體的文化潛意識匯聚成的高層次宇宙能量)的約束與調馴,才能讓個體釋放最強大的「大我」的力量與愛,因此,人必須不斷在生活中製造「神」,神的存在,保障了人類文化、基因的延續,因為神會形成一種安定的秩序,這是歸結本故事後,得出的結論,當然,你可以不認同,但是,這提醒我們:是時候回去反問一下你心目中的神了,到底是祂創造了你,還是你創造了祂呢?

我有我的答案了,你何時會找到你的呢?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425】 201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