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金馬影展】《她和她的小鬼們》絕望中的希望暖陽


他們藉由互相陪伴來支撐彼此,在看似無望的人生中相互照耀出充滿希望的光輝,或許遺憾和喜悅或許會隨生命過程反覆發生,但是人生總會充滿希望,那些都將發生在我們擁有勇氣去準備迎接的時候。



電影從中途之家來了個新的輔導員奈特開始說起,梅森告訴他關於這裡有多難搞,每個孩子都有各自故事,然後開始天馬行空地說著不知道是真是假的誇張故事,然後緊接著一個全身赤裸的孩子邊大叫邊跑出來,準備逃出中途之家,因為只要一跨出大門,輔導員就再也沒有管制他們的權利,然而這些輔導員仍然奮戰不懈,為的只是要讓這些因為各種原因,而導致內心缺了一角的孩子們不要再受到傷害。

這陣子中途之家好熱鬧,黑人少年馬可仕將年滿18離開此處展開新生活,而新搬進來的少女傑登則是告訴大家她很快就會被家人接走,這些情景全被葛蕾絲看在眼裡,而葛蕾絲自己也遇到了人生中的難解習題:她懷孕了,孩子的爸爸是同事兼男友的梅森,她不打算生下小孩,卻總要找機會把這件事告訴梅森,但矛盾的是,她無法把她不生小孩的原因告訴自己深愛的男友…



本來以為《她和她的小鬼們》有點像《我們這一班》之類,藉由解決每位學生的難題並藉此更加成長的故事,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電影除了安排這些中途之家的青少年們面對各自的困難之外,實際上也為這些中途之家的工作人員們安排了各自的故事,在一次次葛蕾絲和青少年的對話中,觀眾發現葛蕾絲其實也有過和這些孩子類似的經歷,因為曾有過這些傷口,所以才更希望這些孩子能夠遠離這些不幸和痛苦,能夠在中途之家做好準備,再展翅高飛重新出發。但也因為過去成長時期的陰影,也讓葛蕾絲在感情上無法坦誠面對梅森。



中途之家雖被某些人當作是束縛,卻也被視為一種保護,既有人厭惡被管制的環境而想盡辦法離開,也有人深怕自己無法適應外在社會而不想離開,在看似堅強的外表下,每個孩子都有著一顆容易受傷的心,更高的管理階層會想著「這樣做對孩子比較好。」但對於站在第一線面對這些孩子的輔導員來說,管理和輔導又怎可能這麼簡單?在電影中偶爾插入的一些對青少年們問題的處理方式,更凸顯出上位者在中途之家管理上的問題,但這對於葛蕾絲這些第一線輔導人員來說,卻也是無法抵抗的現實,縱使有再多的愛,可能也會因為某些管理上的粗暴舉動而傷了孩子的心。



對葛蕾絲來說,傑登的出現,可能就像是看到過去的自己般,隨著長時間的相處,當她看到傑登畫在筆記本上的水母和鯊魚的故事,讓葛蕾絲第一次敲開了傑登長久關閉的心門,她發現只有自己發現旁人都沒看見的她的傷口,讓她不顧一切的也要想辦法救回瀕臨破碎的心,我喜歡那段兩人像是卸下心防在草坪上砸車的場景,像是把不愉快和痛楚一次發洩,也獲得了繼續往前走的力量。

自己看完影片走出戲院的時候一邊想著,這真是一部充滿溫暖的療癒電影,我們總會需要一個人、一件事情、一個角落讓自己好好療傷,最後在陪伴中走向光明,迎向值得自己擁有的新生活,畢竟只要作出「繼續活下去」這個選擇,人生就該會有更多機會。最後一段輔導員們再日常不過的瞎扯淡,和電影開場時的相同場景前後相互呼應,告訴了我們或許遺憾和喜悅或許會隨生命過程反覆發生,但是人生總會充滿希望,那些都將發生在我們擁有勇氣去準備迎接的時候。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

本期焦點-【v.422】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