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怒海劫》張力十足的海上鬥智


《怒海劫》片中有許多次的談判,不管是哪個談判,可以仔細品味一下其中的談判技巧以及談判籌碼,都非常有意思,讓我想到以前一部經典的好片-王牌對王牌,緊緊抓住對方想要的籌碼,就能夠使對方低頭。



怒海劫》早早歸在我的片單之中,原因無他,主要就是因為湯姆漢克領銜主演,而且在美國上映時橫掃各大影評網站,並且《怒海劫》票房也很好。

導演保羅格林葛萊斯對此事件有其獨到的角度,除了船長成為人質的那生死存亡的五天之中、和索馬利亞海盜的微妙關係與緊張威脅感,同時也呈現出經濟全球化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

怒海劫》的爛番茄分數在94%/93%,可以說是相當出色的成績,這個成績說明《怒海劫》是叫好又叫座的一個好片,近期能拿到這分數的大概就是前一陣子的地心引力吧!

怒海劫》是由湯姆漢克獨挑大樑,戲中的湯姆漢克飾演一位中年的船長菲利浦,《怒海劫》一開始有稍微帶到菲利浦的家庭背景,並且以許多細節來帶出他的個性,像是檢查鎖頭、EMAIL家書等等,都可以讓觀眾明白他是一位具有責任心的船長,所以在《怒海劫》前段簡單的舖耿,對於後面的衝突顯現時就更有張力了,《怒海劫》的導演可以說是用心良苦。



怒海劫》完全採用毫無經驗的素人演員來掩飾海盜,所以拍起來張力十足,而且聳動的配樂實在也起了不小的功用,導演相當擅長利用手持拍攝加上配樂營造千鈞一髮的情況,另外封閉空間中的緊張感以及海上的無助感,也是本片之所以刺激的地方。

怒海劫》場景大部分都是在海上拍攝完成,這種惡劣的拍攝環境湯姆漢克還能如此的從容不迫演出,完全可以看出他無比的敬業和爐火純青的演技。

怒海劫》片中的海盜也不斷地說自己不是蓋達組織,只是個漁民,雖然聽起來有點趣味,不過反諷的意義居多,另外也以隱喻的方式來諷刺公家單位常常便宜行事的作法,都在讓《怒海劫》不僅在主線上表現出色,弦外之音也是巧妙的營造出本片的無助感以及衝突感。



怒海劫》片中有許多次的談判,不管是哪個談判,可以仔細品味一下其中的談判技巧以及談判籌碼,都非常有意思,讓我想到以前一部經典的好片-王牌對王牌,緊緊抓住對方想要的籌碼,就能夠使對方低頭,《怒海劫》進行不只一次的談判,其中許多斡旋的角力都很棒,將《怒海劫》看成鬥智片也不為過。

片尾湯姆漢克的大轉折實在演得太好,影帝不愧是影帝,內心的鋪陳和演技的精湛都值得進戲院一睹他的風采,至於最後到底怎麼結束,就留給各位進戲院欣賞《怒海劫》了,真的非常非常的推喔!

本期焦點-【v.422】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