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怒海劫》泰山崩於前仍面不改色的領導者


「泰山崩於前要面不改色」的舉止,就理論來講,這是一種「願力法」,你越常想著這件事,這件事越可能「心想事成」,因此,如果你也渴望這樣從容的生命態度,從今天起,先從「想望」它開始吧。



怒海劫》本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描述美國船長菲利普帶領著一艘美國貨船要穿越海盜猖獗的非洲索馬利外海,接著發生了兩百年以來,第一艘美國貨輪遭到海盜劫持的事件。

飛利浦是個經驗老到的船長,做事有條不紊,不茍言笑跟拘謹的個性讓他跟其他船員有點格格不入,但他卻仍遵循著各種航行的SOP(標準作業流程)來前進。因為深知將經過的海域海盜猖獗,所以他很有意識地要求船員們進行海盜船來襲的演習,而顯然其他船員都表現得漫不經心,卻沒想到,他們迎來了真正的海盜,也就此展開了這場海上驚魂記,飛利浦船長要如何冷靜處理這場危機,跟看起來衝動而暴力的非洲海盜交易,一方面要跟他們維持表面的和平關係,另一方面,又要想辦法讓他們拿走最少的錢,在毫無人員傷亡的情況下,儘快離開…

影片以紀實的手法描述了這場驚心動魄的劫持事件,因為訴求真實呈現,所以更顯得整個挾持過程的怵目驚心,加上影帝湯姆漢克斯精湛的演技,把那種緊張、僵持的過程演的絲絲入扣,自然扣人心弦,我相信他可以憑藉本片再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的提名。



影片從一開始就讓人融入劇情中,因為創作者鉅細靡遺描述了每個環節與細節,我想這些「航海的常識」是大多數觀眾所缺少的,例如,海盜船到底長什麼樣子?他們到底怎麼攀登上巨大的貨輪?貨輪又怎麼自我保護?被海盜挾持後,船長又要怎麼下達指令,保護船員,把損失減到最少?意思是,船長已經作好了最壞的打算,就是如果有人必須傷亡,那就是自己!所以影片在貨船上跟海盜「鬥智」的過程異常精彩,常讓觀眾拍案叫絕,也屢屢為船長的機智與冷靜叫好!

而另一方面,導演也展現了人道關懷,讓觀眾看到這些個海盜很多都是「被逼挺而走險」的一般漁民,因為近海的漁獲都被大國撈光了,導致他們生計堪危,最後只好在黑幫的威逼利誘下,變成海盜,其中有些海盜甚至只是未成年的青年人!影片最後那一段湯姆漢克斯的真情流露又純熟的演技更是感動了不少觀眾,讓大家頻頻拭淚!讓所有觀影的情緒有了個出口…《怒海劫》是部值得觀賞的佳片喔。

觀看本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十年前發生在我生命中的一場真實事件,這件事至今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也讓我有了個很好的模範去學習,告訴自己,我也要作到那樣:

事情是這樣的,我正參與人生第一部電影的拍攝,其中一位製片的父親是某大律師事務所的負責人,這位長輩雖然年長,卻有著熱情的生命態度,不斷嘗試著生命中沒有作過得事,基於好奇與好玩,他便要求要在自己女兒監製的第一部電影裡客串演出,而且是演出他相當陌生的「老年同志」的角色。



為了這個角色,他還要我們帶他去同志酒吧,親身體驗,仔細觀察同志的言行舉止跟生態。

他的戲份開拍當天,他早早到了現場,並且展現了長者的氣度與風度,請每位工作人員吃吃喝喝,那天進行得很順利,一切如常。

直到第二天,他監製女兒進公司時,接到好友探問的電話,詢問她家狀況是否還好?監製女兒不明就理,打開報紙才驚覺,她父親的律師事務所昨天爆發了被員工掏空36億的危機,這個危機很大,不只是事務所本身的財務危機,更是律師事務所的信用、專業管理與形象的危機。

而監製朋友居然還是看報紙才知道的,她急急打電話回家,父親卻一派輕鬆表示,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

說真的,對我來講,我第一次見識到了何謂「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氣度,36億對大多數人來講都是一個天文數字,我相信,對法律事務所,也絕對是個不小的損失,可是即使在這樣的狀態下,那位長者還是依著他原訂的作息,如常地進行,並且談笑風生,這裡要強調,因為他客串的角色戲份極少,他大可以隨便找人頂替,或者要求女兒改天再拍攝,但他如常地來到現場,沒有一絲異樣,我想,他的言行也正好是最好的「定心丸」,畢竟發生這麼大的事件,公司內部員工一定感到惶惶不安,但這時卻知道老闆依然外出去「客串玩電影」,我想大多數人會覺得:喔,可能事情沒想像中嚴重,不然老闆不至於可以這樣安排時間吧…



事實證明,律師事務所走過了那場風暴,至今仍是台灣業界數一數二的龍頭,難以撼動。

提到這個故事,就是要不斷提醒自己能夠隨時有意識地去「培養」、「鍛鍊」自己的氣度!尤其上位者,即使再怎麼驚險的場面與事件,他都必須強迫自己是那個表現最冷靜的人,因畏冷靜才能發號司令,才能讓屬下安心,才能做出明智判斷,把傷害與損失降到最低。

至於怎麼訓練自己的氣度呢?至少先從鍛鍊自己的脾氣開始,能夠不被激怒是最重要的一步,因為盛怒之下,人就會失去該有的言行,因此,先從情緒管理做起吧,當你碰到無理的人,無禮的服務生,而能夠冷靜地表達你的「要求」,我想那已經是成功自我管理的第一步了。

然後,減少自己的衝動性格,凡是言行,都習慣性地停一下,再反應,不要搶嘴快,這樣,會讓自己習慣「三思而後言、行」,最後,請時時在心中提醒自己「泰山崩於前要面不改色」的舉止,就理論來講,這是一種「願力法」,你越常想著這件事,這件事越可能「心想事成」,因此,如果你也渴望這樣從容的生命態度,從今天起,先從「想望」它開始吧。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

本期焦點-【v.422】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