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金馬影展】《危機解密》「知」的力量


常常有一種頗具道德批判的語句,會指控一般民眾在知道不幸資訊的當下,所表現出的短暫悲傷,不過只是在「消費」這些議題。但若今天我們連知道的機會都沒有,我們將會無法做出任何反應,包括消費情緒,與其他可能會有意義的事。



如果要大致描述《危機解密》這部電影的架構,我認為它與描述Facebook創辦人馬克左克柏創業故事的電影《社群網戰》是有些相似的。此兩部電影從表面觀來都看似是在談一個格局相當龐大的故事,但電影的敘事觀點與戲劇核心其實都放在了主角本人上頭。並且在電影中加入了某種程度的褒與貶……通常後者會較被強調。當然了,事件當事人也都不喜歡這些被改編出來的電影,並且認為裡面多有不實指控。

本片的敘事範圍,從一個景仰阿桑奇的電腦工程師丹尼爾加入了阿桑奇創辦的「維基解密」團隊開始,到引發美國國內最大情資與外交危機的阿富汗戰爭揭密案結束。電影本身的議題設定,指向了「資訊」是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在它被揭露與不被揭露的狀況下。但比較有趣的是,本片並不是以相當客觀寫實的角度去記錄「維基解密」的精神與碰到的道德衝突。反倒是用相當多的戲劇元素去調整了故事在商業電影上頭的娛樂價值,加強人物的情緒衝突、設定情感揪結的段落,並且刻意把故事主角朱利安‧阿桑奇的形象往上調整,讓我們藉由敘事者丹尼爾的視野仰望阿桑奇的存在,從一開始的崇拜景仰、到中段的互相信賴與合作,與尾段必然的衝突發生……與其說本片是在看「維基解密」的故事,倒不如說是在看阿桑奇的故事要來得更加貼切。



朱利安‧阿桑奇這個真實人物在班奈狄克康柏拜倫的出色詮釋下,出現了相當複雜的角色特質。他擁有掀起革命的領導者特質與才幹,而他崇高的理想吸引了身邊的人加入他的行列,但他表面上看似強烈需要身邊友人的支持,卻又在心中設定了他人無法跨越的秘密柵欄。《危機解密》切入阿桑奇這個人物/角色的方式,就是以「秘密」與「揭密」為互相纏繞的引線,藉由旁觀者的視角去幫阿桑奇做一個註解。

當然,《危機解密》除了玩弄戲劇元素之外,還是包含了思考議題存在。本片藉由「揭密的重要性」與「被揭密者的隱私與人身安全」做探討,去戳動觀眾對於「知」的想像。

為什麼我們需要知道資訊?或是說,過多的資訊獲得對我們究竟是好是壞。



常常有一種頗具道德批判的語句,會指控一般民眾在知道不幸資訊﹝軍隊射殺老百姓、非洲難民受苦、獨裁政權壓迫人民﹞的當下,所表現出的短暫悲傷,不過只是在「消費」這些議題。但問題出在於,若今天我們連知道的機會都沒有,我們將會無法做出任何反應,包括消費情緒,與其他可能會有意義的事。

阿桑奇的信念,在於他相信所有資訊應該被完整公開,並且讓歷史的演進去證明自己的信念會導向對的結果。當然,他的作為可能刻意隱瞞了某些敏感資訊公開的危險性﹝至少在電影中表現出的是如此﹞,但是他仍然相信自己必須揭發所有的秘密,並且創造出一個更美好、更具道德勇氣的世界。

「每個人給予你的真相,都是『他們那個版本』的真相,而真正的力量隱藏在你願意去整合去挖掘背後意義的行為之中。他們最害怕的力量,就是你。」阿桑奇如此說。

他的球已經丟到了你手上,而你又將如何決定你的下一步呢?

推薦指數:A

個人喜好度:A-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21】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