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殭屍》如果人生是場電影


劇情部分則是最令人心酸的,過程中該有的驚悚與恐怖,甚至是血漿幾乎不用錢的血腥畫面,一個都沒有漏掉,但後勁最強的其實是劇情,其實這部電影不單單是看恐怖跟血腥,而是在看小豪的人生,對比殭屍電影的沒落。




飾演道士的陳友在劇中說道「不要說道士,殭屍都沒有了。」,一語點破全片精髓。《殭屍》的預告讓人覺得只是一般殭屍類型的恐怖片,但實際進了電影院去看才發現,完全不只如此。

片中的雙生女鬼,氛圍詭譎的公寓,裂嘴的小鬼,都可以看的出導演受到清水崇的影響有多深,倒是殭屍的戲份其實沒有想像的多,畢竟日本本來就沒有盛行過殭屍電影。經清水崇的監製,及擁有多種類型(導演、編劇、歌手、演員)經驗的導演,綜合出來的恐怖片成果真的很驚人。

演員們是本片一大亮點,演戲經驗豐富,且是本片男主角的錢小豪,飾演他自己,飾演自己在殭屍電影退流行之後,想結束掉自己生命的,他自己,在片中那種給人抑鬱絕望的感覺會讓人想到他的演藝生涯,再大,則是整個香港電影產業,一樣的逐漸步入沒落。



飾演梅姨的鮑起靜更是驚人,有場對著死去的丈夫講話的戲,將近四五分鐘的一鏡到底,從平凡的聊天,到落淚,到崩潰,到最後的恢復平靜,完全展現影后實力。而飾演道士的陳友,詼諧中帶點沉穩,飾演精神失常瘋婦的惠英紅,眼神中的恐懼與不安,電影中的角色不多,但全都充滿了靈魂,實屬不易。

劇情部分則是最令人心酸的,過程中該有的驚悚與恐怖,甚至是血漿幾乎不用錢的血腥畫面,一個都沒有漏掉,但後勁最強的其實是劇情,(((此段以下有雷))),從一開始小豪的自白,描述自己逐漸走入無望,決定結束自己生命,自殺過程中被道士給救了回來,到他遇到女鬼,殭屍,與殭屍決鬥等等的…,最後才給觀眾神來一筆,其實他早在他自殺時就死了,一定很多人好奇,難道整部電影是他的幻想嗎,答案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最令人痛心的就是這點,其實整部電影的過程,就是他在自殺,即將死亡之時所看見的,所想到的一切過去,「如果現在殭屍電影還盛行,也許這棟公寓是會有這樣的故事,和殭屍對決。」。



所以其實這部電影不單單是看恐怖跟血腥,而是在看小豪的人生,對比殭屍電影的沒落,如果只是想被嚇嚇,那《殭屍》肯定不適合你,但如果對殭屍電影有些許了解,甚至對小豪的星路歷程有所了解,看《殭屍》的同時,便會感到陣陣酸楚。而特效跟音效的部分都是水準之上,此片也同時入圍2013金馬獎技術獎項的最佳視覺效果,及最佳造型設計,可見《殭屍》這部電影無論在抽象的劇情上或者實際的造型及特效上,都屬於上乘之作。

殭屍》撇開過去殭屍系列電影的詼諧,創新的恐怖,充滿暗喻的劇情,精彩的畫面及特效,實在的演技,以及大量的血腥,推薦給看電影喜歡思考很多、想很多的人。

作者:張樂 【樂電影】

本期焦點-【v.421】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