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墳墓》肉身或衰,意志不老


史特龍在銀幕上叱吒風雲多年,阿諾也是一復出就用一部《重擊防線》證明自己寶刀未老。如今兩人再度同台演出,而且又不同《浴血任務》的嘲諷幽默,反而是認認真真的用演員的專業去詮釋角色。



鋼鐵墳墓》是史特龍以67歲之高齡再度挑戰硬漢角色的動作電影,也是阿諾復出影壇後的第二部作品。除了兩位老將之外,電影中還出現了以《侏羅紀公園》聞名的山姆尼爾與近期少有作品的演技派男星吉姆卡維佐,可謂陣容堅強。不過當然,阿諾史瓦辛格與席維斯史特龍在電影中的攜手合作依然是整部電影最大的焦點。

嚴格說起來,《鋼鐵墳墓》跟動作的關連性不太大,整部電影的主題是以越獄為主,所以看兩位老將用腦苦思的智鬥情節反而才是全片主軸。如劇中兩人互相調侃對方:「你看起來沒這麼聰明。」的對白,其實也可以看出《鋼鐵墳墓》的趣味。讓兩個叱吒風雲的動作巨星一起演戲,居然是以動腦袋的鬥智戲為主軸,雖然還是有讓兩位稍微施展拳腳,不過整體說起來兩人的動作戲真的不多。雖然也是有點遺憾找來兩個老將卻沒讓他們大開殺戒,不過能看到這兩個動作巨星演出另外一種形象的角色,也是相當有趣。



在劇情方面,《鋼鐵墳墓》的故事娛樂性不差,整體節奏也算很流暢。一些越獄巧思相當有趣,不過還是有不少劇情上的漏洞。「主角運氣無敵」的這點其實每部電影多多少少都會發生,也沒甚麼好說,不過片中實在出現了太多因為巧合而安全過關的爽事,有些情節在演出當下覺得頗為合理,但是事後想想會覺得未免也太靠運氣。不過如果不要太吹毛求疵的話,整部電影的氣氛是相當不錯的。



很微妙的是,史特龍與阿諾在這部電影裡面很成功的發展出一種銀幕老搭檔的默契。看到兩個沙場老將,一個變成智慧型硬漢,另一個則變成專職打嘴砲的垃圾話硬漢,然後兩人在一起聊天時又散發出一種微妙的男性情誼。雖然電影本身沒有太刻意賣弄兩人的個人特色去營造笑點,但是看到兩人很認真的在一起演對手戲,其實滿能投入其中的。

史特龍在銀幕上叱吒風雲多年,阿諾也是一復出就用一部《重擊防線》證明自己寶刀未老。如今兩人再度同台演出,而且又不同《浴血任務》的嘲諷幽默,反而是認認真真的用演員的專業去詮釋角色。雖然《鋼鐵墳墓》在邏輯與角色設計的部份都有所不及,但身為一部氣氛到位的娛樂電影,又能看到兩位老將的合力作戰,相信對影迷來說已經算是值回票價了。

推薦指數:A-


個人喜好度:A-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19】 201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