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第二十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逝去眼淚》不要中帶一點要


女人的背後,有著好多好多故事。



前言

我們總是在討論男人的背後,例如:成功男人背後不能有的女人(那可以有男人嗎)、每個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通常會說是母親像月亮一樣)、男人的背後不能留下傷痕(想到了白鬍子,眼眶就開始泛淚)之類的巴拉巴拉。反倒,似乎從沒談過女人的背後,頂多討論每一牌胸罩肩帶的解開之道,或是從背後推測水餃墊包覆的肉球直徑到底有多長(吧)。

而《拭去眼淚》正是討論女人背後心酸、壓力、包袱、情慾的一部電影。特別的是,它將兩位女人對比,分別為巴黎都會已婚婦女;馬其頓的未婚村姑(馬其頓是在個在巴爾幹半島,希臘北方的國家)。而電影是如何將,這兩位八竿子打不上關係的姊接,命運牽連上呢?就請仔細聽瞭。



劇情

我的兒子死了,我好傷心,一切都是我搞出來的,為什麼老天要如此對我,好不公平呀!而兒子老爸,卻一派輕鬆,還指責兒子死在我面前,都是我責任,我好恨,我好煩,我失去了親情,還失去了愛情,我...我要...;同一時間,身處在馬其頓的傳統村姑艾莎,癡等著未婚夫歸來,日復一日枯等著,沒人知曉等到何時,因為他失蹤了。她和未婚夫還有個小孩。而父親,卻毫不同情,整天對她惡言相向,逼婚以對。當個女人不被尊重,當個母親又感到無力,艾莎的明天,在哪?



驚豔開場

拭去眼淚》從開場就緊抓了觀眾目珠,以一鏡到底的攝影視角展現出一段瞠目結舌的演出。在一群若有似無、哩哩摳摳的遮蔽物之下,透過落地窗我們看見一男一女正激情熱吻著,我們無從知曉身分,僅知道,他們,這對乾柴,好火烈。重點是,女方一直嚷著不要,但這不要似乎只是個口號,因為連觀眾都聽得出來,她的不要中又帶了一點要,彷彿霧裡看花,要、不要傻傻分不清楚。終於,女方的不要戰勝了要,拒絕了男方,跑去看電視。但爆點來惹,透過兩造言談,發現了,這女人竟然是男方的媽媽!登愣,原來這是場亂倫強暴戲來著,真是重鹹呀!But,呀~我必須用這個But強調接下的震撼。接著,兒子在媽媽面前,跳樓了!


順著這個引爆點,故事的時間軸繼續推進。這位老媽叫作海蓮娜,她似乎是個類似諮商評估的工作。在工作面談中,遇見一位販賣違法藥物的馬其頓人路西安,在多次問答以後,她竟然就把這個男人帶回家惹,這時候你應該會跟我想的一樣,想說應該古道需要熱腸一下,諾諾諾,你跟我跟路西安都想錯惹,原來,她有個神祕任務,需要路西安來輔佐...。




接著讓我們把文字跳到另一位女角,艾莎。她生活在馬其頓的小村中。有個靠杯且不尊重她的老爸,雖然她非婚生子,但依舊苦命工作養阿爸跟兒子。可是老爸仍沒給她好臉色,甚至會對她拳打腳踢,更威脅喊道,艾莎的未婚夫,只要敢回來,林北就把他殺了。(這時候應該用食指劃脖子,比個動作)艾莎無奈哭哭,甚至想離家出走,但政府卻毫不同情,甚至覺得她教子無方,竟沒帶孩子上學,手無寸鐵的艾莎不知該如何是好。



但,故事串起來了,因為,海蓮娜撿到的男人,路西安,就是艾莎的未婚夫。

不同的女人,同樣痛苦

拭去眼淚》的情緒渲染力非常龐大,除了動人心弦絲絲入扣的弦樂外(從預告片就能聽出),更深刻描繪出女性者的艱辛。海蓮娜,喪子之痛在她的內心深鑿出一道無法抹去的傷痕。而同時間,孩子的遺言在她耳邊縈繞不已,『你問他在里斯本,對我做了甚麼!』我們無從知曉,兒子控訴父親那個無法的行為為何?是性侵、是施虐或是子虛烏有。只能感受出兒子散發敵視父親的仇恨感,

而這份仇恨感,卻讓海蓮娜陷入迷霧,她開始把對兒子的親情、愛情混雜了。而丈夫那副事不關己的態度、不回應愛情的冷漠,放大了她所有負面情緒。於是她開始有些精神衰落。直到她開始那份計畫...。



對比之下,我們可以把艾莎想作是一名被動的女者。她曾試著反抗,但她逃不出馬其頓這個牢籠,因為沒有生計所長,更需撫養其子。回到家,只能被父親逼婚,毆打。唯一的希望、僅存的希望,就是未婚夫?夠聘金,帶她投奔自由。因此簡單說,她就像是荊棘森林,懸在高塔上的被動待救公主。


兩者對比

都市對比鄉村,已婚對比未婚,主動對比被動,自救對比待救,《拭去眼淚》似乎在為這類痛苦女性尋求一個逃脫出口,它提供兩段截然不同的背景,讓觀者思考,何者為對,何者為錯,但不去加以評斷。《拭去眼淚》整段故事,都飄散著一股詭譎驚悚氣息,像是突然會衝出甚麼意外般,讓觀眾如坐針氈,屏息旁觀劇情推展,隨著兩名女性壓抑著情緒。直到最後超展開的爆發,終於,兩人得到彼此的救贖。

留白隱喻

而《拭去眼淚》當中更出現許多的留白暗喻,像是海蓮娜撫摸陽台花盆,彷彿是在尋求對兒子的依戀。淋浴的場景可以想作是種罪孽洗滌或是慾望解放;而艾莎漫無目的的前走,就像是她的人生對比,不斷地尋覓,尋覓幸福的到來。總之,透過相異的背景、性別,不同人觀賞本片,會有不同的情緒投射,會產生不一樣的見解,而這就是《拭去眼淚》的迷人之處。




結語

每個人的人生都在尋找一個出口,有人的道路是條康莊大道,有人卻是叉路遍佈需要摸索,海蓮娜與艾莎就正在尋找著。而你,是否已經找到了嗎?如果沒有,不妨進戲院觀賞《拭去眼淚》,思考一番,人生這條路,究竟怎麼走吧。

個人評分:★★★☆☆

作者:波昂刺刺 【Das Kino波電影】

本期焦點-【v.418】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