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歡迎光臨愛情餐廳》美食饗宴,道道入心


《歡迎光臨愛情餐廳》是一場美食的饗宴,也是一趟心靈啟發之旅,更是每個演員飆演技的好戲,料理道道精緻的同時,卻又可以招招入心,值得推薦各位看倌們進戲院觀賞。



西餐料理可以很繁瑣,也可以很簡單。有些餐館會將料理分成七道,有些則是會濃縮成簡單的五道,精簡版的推出順序,大致上是沙拉、湯品、主菜、甜品,以及飯後飲料,而複雜版的推出順序,則是先從開胃菜(冷盤、熱盤)、湯品、副菜(水產類、蛋類、麵包類)、主菜(肉類)、沙拉(蔬菜類料理)、甜品,以及飯後飲料。

歡迎光臨愛情餐廳》,是導演羅傑古奧與編劇胡利歐沃洛維茲二度合作,第一次的合作是2001年的長片《吸菸室》,也讓導演一舉奪得西班牙哥雅獎的最佳新導演殊榮,2013年10月中旬即將上映的《歡迎光臨愛情餐廳》,除了廣邀美、英、日、西班牙等紅星加入演出之外,更將電影的主場景,設定在布拉瓦海岸,美食以及美景的搭配,更是讓觀眾心生渡假的念頭。

如同英文片名『Tasting Menu』,《歡迎光臨愛情餐廳》的劇情鋪陳,就如同進入西餐料理的世界,並且編排出最佳的享用順序,故事開始的幾分鐘,彷彿讓筆者想起2012年農曆春節在台灣上映,由鈕承澤導演執導的電影《》,《》所採用的處理方式,利用同一個區域,空間的移轉,快速的將故事裡的人物介紹出來,而《歡迎光臨愛情餐廳》的拍攝手法,則是利用片段的剪輯,快速、簡單介紹每個人物的背景。



如上所述,故事的起、承、轉、合,就像是西餐料理的出場順序,在編劇與導演的合作之下,利用一片祥和的寧靜,推出簡單的沙拉,讓觀眾墊墊肚子,緊接著透過角色之間的誤解,熬煮出歡笑不斷的湯品,五味雜陳的窘境,巧妙的帶領觀眾進入重頭戲。

整部片的焦點,也是整套飲食順序中,最主要的餐點,竟然是一連串突如其來的插曲,同時觀眾的情緒也從湯品的高漲,隨著開始慢慢的舒緩,再善用餐廳的特色『驚喜』,烘培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甜點,最後送上的飯後飲料,入喉的同時,將味蕾中複雜的感受沖淡,並且巧妙的用釋懷收尾。很完美的出菜順序,卻讓人享受到不同的滋味。

歡迎光臨愛情餐廳》所安排的美食畫面,有別於法國料理的輕蔬食路線,反而是結合各國的美食特色,並且注入藝術般的擺盤設計,30幾道料理的推出,視覺上的誘惑,更是讓筆者在觀賞的當下,口腔不斷的分泌唾液,同時,在情感的堆疊上,從不同的關係出發,更讓人感受到人生的悲、歡、喜、樂,雖然片長並不長,只有接近90分鐘,卻可以引起觀賞者的共鳴。



歡迎光臨愛情餐廳》是一場美食的饗宴,也是一趟心靈啟發之旅,更是每個演員飆演技的好戲,料理道道精緻的同時,卻又可以招招入心,值得推薦各位看倌們進戲院觀賞。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4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作者:義御伊凡 【義氏映?館】

本期焦點-【v.418】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