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逃出生天3D》火場試煉人性


這個火場故事不但可以作到每五分鐘一個高潮,而且大火、爆破、高空救援、水底逃生的元素一樣不缺,更能夠運用火場瞬息萬變的環境,接連製造「生死一瞬間」的氣氛,好幾幕驚險畫面都有讓人驚叫出聲的衝動,節奏掌控非常精準,堪稱彭氏兄弟近幾年難得一見的精彩佳作!



說到火場災難電影,首先聯想到的是1974年的好萊塢電影《火燒摩天樓》(The Towering Inferno),堪稱火場電影經典之作,但這樣的大型災難片要拍攝成功,必須花大錢,演員也必須要火裡來水裡去,技術層面非常困難,所以在預算有限的華人電影當中,比較少看到這樣的作品,只有1997年由杜琪峰執導的香港電影《十萬火急》(台灣片名改為:烈火雄心119)算是其中代表作,如今以鬼片見長的彭氏兄弟(彭順、彭發)竟然不拍鬼片,改拍災難片,推出華人影壇多年未見的大格局火場電影《逃出生天3D》(Inferno),算是一大挑戰!

其實彭氏兄弟是對於類型的嘗試非常大膽的導演,光是以他們擅長的鬼片來說,就在《見鬼》系列裡面看到傳統、現代、恐怖、喜劇等多種詮釋方式,兩人拆夥各自拍攝的「偵探三部曲」(C+偵探、B+偵探、同謀),以及未在台灣上映的《追兇》等片,雖然品質水準不一,但可以看到跨越類型的野心,不過整體說來,這兩兄弟的影片節奏總是慢吞吞,突然要拍一個快節奏的逃生災難片,到底能不能Hold得住?實在令人擔心!但出乎意料的是,《逃出生天3D》不但節奏快,而且有場面又有感情,令人刮目相看!



彭氏兄弟雖然不是第一次嘗試快節奏的電影,但缺點在於容易失控,之前的《風雲2》讓他們嘗試武俠片,卻玩特效玩到連故事的完整性都沒有,好在這樣的問題沒有出現在《逃出生天3D》,這個火場故事不但可以作到每五分鐘一個高潮,而且大火、爆破、高空救援、水底逃生的元素一樣不缺,更能夠運用火場瞬息萬變的環境,接連製造「生死一瞬間」的氣氛,好幾幕驚險畫面都有讓人驚叫出聲的衝動,節奏掌控非常精準,堪稱彭氏兄弟近幾年難得一見的精彩佳作!但除了導演手法展現企圖心又不至於失控之外,演員和劇本絕對需要記上一筆!

演員方面,劉青雲繼《十萬火急》之後第二度扮演消防員,在不苟言笑的嚴肅表情當中,藏著對於弟弟古天樂的歉疚與遺憾,還有對於妻子李心潔的一份情意,火場救援行動要拯救的不只是人命,還有壓抑的感情。而比起劉青雲的內斂,古天樂包辦大部份的危險動作戲,加上吶喊式的表情,是戲感最強的角色!至於女主角李心潔,雖然是導演彭順的妻子,也是御用女主角,不過金馬影后果然不是浪得虛名,幾場瞬間落淚的內心衝突戲,為驚險的逃生戲碼增添情感張力!



劇本方面,因為編劇司徒綿源在製作過程中因肺癌逝世,所以在保留他的遺作的同時,也請張艾嘉進行劇本上的潤飾,所以這部電影不會只有動作戲,更著重張艾嘉最擅長的人物內心刻劃,不但寫出夫妻與兄弟情,更讓忙著救人,不惜犧牲自己的英雄和趁火打劫的惡徒同時並置於災難當中,讓一場大火燒出人性試煉,善惡拉鋸與愛恨情仇都在火場當中同時顯現,直到可能天人永隔的一瞬間才會明白相聚的可貴,於是那些說不出口的愛以及難解的心結,都在一場大火之後化為灰燼,留下來的只有浴火重生的患難真情。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18】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