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謝罪大王》逆轉局勢的道歉藝術


《謝罪大王》是一部笑料不斷的喜劇電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猛烈攻勢,會讓觀眾無法招架,輕鬆詼諧的劇情,刻意誇張的KUSO解讀,即便散場離開戲院,仍然會意猶未盡,上映日期正好在星期五,對於已經被工作壓到喘不過氣的上班族而言,是一部值得進戲院觀賞的紓壓聖品。



時代再進步,人們的需求也越來越五花八門,腦筋動的快的商人,就能夠比別人更早掌握商機,正因為需求型態開始講究精細,行業發展也產生令人意想不到的境界,1991年由劉德華、周星馳、關芝琳主演的電影《整人專家》,針對不滿的對象,量身訂造一套惡整的手段,讓對方的生理以及心理,瀕臨崩潰的境界。

1994年由張衛健、曾志偉、王祖賢領銜主演的電影《咖哩辣椒3芝士與火腿》,則是為了讓各界人士解決心頭鬱悶,而創立了「包出氣公司」,誇張的行徑,更是讓觀眾笑到噴淚,然而這兩種行業的創業理念,始終源自於人們的報復心態。

電影《謝罪大王》劇情設計的概念,源自於日本固有的道歉文化,強調時代雖然進步,但是待人接物的態度卻不斷的退步,過於自我的態度,常常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的得罪別人,即便所預設的立場並非故意,卻往往讓別人受到傷害,為了抑制類似的情形不斷的上演,更能夠讓事件圓滿落幕,賠罪行業因而應運而生。



謝罪大王》的演員班底,不只聚集帥哥、美女之外,同時安排幾位觀眾熟知的喜劇演員,曾經在導演2007年作品《舞妓哈哈哈》演出的阿部貞夫,還有在1998年日劇《庶務二課》擔任人事部長一角的高橋克實,兩位演技功力深厚的喜劇演員,所製造出來的歡樂氣氛,在無形中也渲染了同片的其他演員,不管是中生代的型男美女竹野內豐、松雪泰子,或是新生代的岡田將生,以及井上真央,紛紛不顧形象加入搞笑演出。

導演水田伸生與編劇宮藤官九郎,攜手合作的電影,習慣考究日本的一些傳統文化,在《舞妓哈哈哈》的設計,深刻描繪出日本著名的拳擊、職棒、藝妓、泡麵的在地文化,而《謝罪大王》則是將「土下座」的最高層級道歉技巧,融入到喜劇電影的規劃,所呈現出的時空背景、異國人文的反差感,更是製造出不少的笑料,並且搭配六何法(5W1H),也就是針對何事(What)、何人(Who)、何時(When)、何地(Where)、為何(Why),以及如何(How),很常在新聞傳播出現的模式,分析的同時,又能正確的讓觀眾抓住道歉的核心理念。



近期的喜劇電影結構,有著重大的改變,習慣會將觀賞電影須知的規定,融入到片頭設計,筆者最早接觸到這種處理模式,應當屬2011年的《菜鳥薪鮮人》,將以往僵硬的規定提醒,用一種歡樂的方式呈現,讓觀眾能夠心甘情願的遵守,然而《謝罪大王》的創意設計不僅止於此,片尾的設計更是一絕,刻意安插隱藏橋段,讓觀眾有所期待,同時將很多觀眾不會觀看的演員、工作人員名單,安插在畫面裡頭,逼著觀眾在一片歌舞中,無形的中招,別出心裁的設計,更讓筆者感到意外。

承接上面的論述,開頭以及片尾的設計,有著十足的新鮮感,而電影主題的設計,結合六個案件,以及神秘的案件(七),不只是利用剪輯的串接,更同時利用鏡頭的錯位,成功的發揮承上啟下、環環相扣的功效,一個密閉的空間,讓多重案件在裡面上演,雖然接軌的方式會讓觀眾覺得很跳Tong,但是當劇情到達尾聲時,又可以讓觀眾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編劇紮實的腳本設計,錯綜複雜的角色關係,再利用主角穿針引線,更讓人腦海清楚的繪製出人物關係圖。



日本片的片長向來起跳100分鐘以上,多數是為了讓觀眾的情緒更凝聚,而將觀賞時間拉長,雖然有時候容易讓節奏變得緩慢,卻不會影響整體設計帶給觀眾的感受。片長既然已經可以掌握,這也同時是在提醒觀眾,觀賞前請記得如廁,觀賞中請少量飲食,不然因為如廁這檔事,錯過精彩片段,絕對會跺地捶心肝。

針對上述所做的評論總結,《謝罪大王》是一部笑料不斷的喜劇電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猛烈攻勢,會讓觀眾無法招架,輕鬆詼諧的劇情,刻意誇張的KUSO解讀,即便散場離開戲院,仍然會意猶未盡,上映日期正好在星期五,對於已經被工作壓到喘不過氣的上班族而言,是一部值得進戲院觀賞的紓壓聖品。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4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喜劇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作者:義御伊凡 【義氏映?館】

本期焦點-【v.418】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