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特殊身份》上等食材,夜市煮法


「甄功夫」的招牌之所以這麼閃亮,其實總感覺是因為甄子丹在時裝動作電影裡面的打法是很具狠勁的,在《特殊身份》中更是強調這點。電影中的角色們開打後動輒渾身是傷,一拳拳打向要害位置,劇中人哀叫不說,觀眾恐怕也會不由自主的感覺到實戰的痛楚與刺激感。



一部千夫所指的「爛片」,很有可能就是他人眼中的神作;而一部被大家奉為圭臬的經典佳作,也有可能是許多人心中的爛片。所以,對我來說,其實這個世界上並沒有甚麼「好片」或「爛片」的區別,但是,一部電影絕對有「用心」跟「不用心」的區別。而《特殊身份》,真的是一部少了點用心的作品。

特殊身份》主打「甄功夫重磅回歸」,相信絕大多數觀眾可以說就是為了電影中精彩的動作場面來觀賞這部電影,而電影中的武打確實也夠誠意。電影剛開頭就來了一段甄子丹與盧惠光的精彩對打,確實又重現了當初看《導火線》的格鬥感。

「甄功夫」的招牌之所以這麼閃亮,其實總感覺是因為甄子丹在時裝動作電影裡面的打法是很具狠勁的,在《特殊身份》中更是強調這點。電影中的角色們開打後動輒渾身是傷,一拳拳打向要害位置,劇中人哀叫不說,觀眾恐怕也會不由自主的感覺到實戰的痛楚與刺激感。



但很可惜,我對《特殊身份》的武打戲還是有一點不滿足的地方。片中的打戲在剪接過程中有時候會出現招式亂掉的小瑕疵,明明上一秒架勢是A,下一秒突然變成了B,其中的轉換在一兩個鏡頭突然打散,讓我有點頭昏。又或是群架的部份,我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電影裡面的群架很是詭異。絕對不是說打得不精彩,只是有些時候……旁邊的雜兵很像是沙包。例如子丹哥施展鎖技去對付其中一個雜兵的時候,旁邊的雜兵會開始……嗯,會開始發呆。他們為了不破壞畫面和諧,硬是要等到子丹哥處理完手邊那個,他們再衝上來打下一回合,感覺真的有點不合理,也讓我少了一點緊張感。

說真的,電影中還是出現很多帥鏡頭,不過感覺有點像導演操作的刻意為之,讓這些帥鏡頭變得很刻意。例如安志杰在遇到埋伏的時候突然跟子丹四目相對,然後伸出手指怒指子丹眉心,讓小弟一擁而上,真是帥!例如子丹在街道上被小混混一擁而上,拿著武器霸氣的指著周圍雜魚,然後環步用面露兇光的表情掃過一排雜魚,真是帥!例如那位不知道是張涵予還是他替身的黑衣人從天而降快速開槍打死一堆警察,真是帥!例如景甜飾演的女警突然衝上來跟雜魚對打,當周圍的人都開始為她的魯莽舉動感到不解跟困惑時,她才突然對空鳴槍叫出支援,意義不明,不過真是帥!又或者鄒兆龍飾演的霸氣大老在男廁中邊上廁所邊跟女警對嗆,實在是灑脫,真是帥!



對,但是帥歸帥,帥完以後就沒了,剩下困惑。

來看《特殊身份》,想必大家也不是期待劇情有多精彩。但是電影中的對白太過做作、剪接極度破碎,讓整部電影的劇情有如拼湊而成的破布般散亂。前一秒眾人苦思不得解的關鍵要犯,在下一秒轉移焦點後就突然變成「要抓就直接抓」的背景人物。主角的魯莽行動,反派角色表現上的尷尬,甚至看到後段讓我一度開始同情反派角色。過多的劇情破碎點,讓電影中的故事已經不再是「有點BUG」,而是整部都支離破碎。

好,不過其實這也都只是我個人觀點。本片中依然可見子丹哥在武戲上的用心,如果大家是重度子丹功夫迷的話,這部電影依然可以進電影院一看。但是如果實在對莫名其妙的超展開有點害怕的話……可能還是再考慮一下吧。

推薦指數:B

個人喜好度:B-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

本期焦點-【v.418】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