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漢娜鄂蘭:真理無懼》最大的邪惡就是無法思考!


邪惡的平庸,去浪漫的事實辯證。



前言

試著想想,當電視畫面出現一則令人髮指的新聞,你是否會,憤怒地咬牙切齒,心中怒火中燒,吆喝著兇手泯滅人性,豬狗不如,豈能禍害人間,應該要斷腳筋、浸豬籠、撕開頭皮灌水銀、倒水泥當消波塊才對!曾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嗎?如果有,你是否思考過,是怎樣條件加諸,才讓你如此地憤慨?是過往的記憶、風序良俗、道德枷鎖亦或是處世價值觀呢?那再想想,你是否認為這樣的『思考』有著所謂的『偏頗』,而沒有就事論事,反而被情緒放大了某些觀點呢?而,沒有偏頗,獨立思考,正是《漢娜鄂蘭:真理無懼》所要討論的觀點。

劇情

二次大戰結束,但迎接而來的不是世界和平,而是秋後大算帳。世紀大魔王阿道夫希特勒的部屬,艾希曼,遭到逮捕,猶太人群情激憤,認為這名慘無人道,將無數猶太同胞送進集中營的惡魔,罪該萬死,理應用法律處以極刑,以祭在天之靈、無辜喪命的猶太族人。但一位思想家,同為猶太血統的漢娜鄂蘭,卻跳出來說了『不中聽的話』,她說,這是邪惡的平庸,艾希曼只是聽命行事,是個盡忠職守的官員,而非大家口中的撒旦再世。突然間,猶太人怒了,認為這個蕭婆在臉肖話,替惡魔說話,根本不配當猶太人!



電影過程簡介

漢娜鄂蘭:真理無懼》是一部傳記電影,它主要在介紹漢娜鄂蘭,這位思想家、哲學家(但就資料,她不愛這樣被稱呼)參加耶路撒冷審判的前因後果。劇情隨後描述,當時她撰寫紐約客採訪稿,提出『邪惡平庸理論(the banality of evil)』的論證過程。對於從沒接觸過漢娜的人,這部電影或許有那麼丁點艱澀難懂,畢竟你要單靠一部電影,就瞭解哲學邏輯思維,簡直難如登天。但這部電影,也可以想作,認識漢娜,這位哲學大老,的入門基石。

這部電影,淺顯易懂地(跟書本比起來)大略解釋了漢娜鄂蘭的邪惡平庸理論依據。說明當時狀況、輿論,是甚麼樣地情勢,促使她有這樣地思考。而當她提出理論,又是如何掀起世界的宣然大波。另外,流著猶太血液的漢娜鄂蘭,提出這番替納粹份子平反的理論,又是怎樣讓她眾叛親離、遭受猶太人惡言相向,這本片中,都將一一地清楚呈現。

憶當年跟進行式

漢娜鄂蘭:真理無懼》並不像《鐵娘子》般有著過度傳記色彩,沒有回顧一生,比較像是記載事件的一個章節,但卻不失個人魅力。從開場,我們看見,漢娜若有所思,站在昏暗沒有光源的房間中,伴隨著沉重抑鬱的鋼琴配樂,她吞吐著菸圈,走動著,再慵懶地躺臥沙發,雙眼望著天花板,似乎在看著,那不存在的理論真理。這一幕,沒有任何旁白,卻清楚描繪出漢娜鄂蘭的個人氣質,也揭示著,電影即將出現的論理辯證。



有趣的是,電影除了描繪當時情況外,更加演了年輕漢娜跟她的教授海德格的曖昧回憶。(某恩丟,她大學跟教授談過戀愛)對於這段,我個人解讀為,漢娜在回憶論理之本,從那時,她踏進論理的殿堂,取得了『思考』這把利刃,有種回溯最當初的原始意涵。此外,海德格後來也是論證納粹的擁護者,對比漢娜的『邪惡平庸理論』,似乎暗示著有種某程度的不謀而合。(當然膚淺一點,你可以想作,是一個徐娘半老的阿嬸,在憶當年如何被人生第一個男人吃了,恩)

演員與虛實交錯

就演員方面,我真必須說佩服地五體投地。Barbara Sukowa成功將漢娜鄂蘭的正義論理者、猶太身分成功結合,更詮釋那種老菸槍的江湖『漂佩』的氣質,更不用說德語和德語口音英語的語言替換,神韻到位極了!而面對輿論抨擊、朋友疏離,她依舊那付,老娘是苦海女神龍,早已看破世間一切,像是懸崖往下俯視世人的居高感。而探視病友的矛盾憂心;面對朋友時,老神在在地唇槍舌戰;與丈夫私下相處,我要親親的嬌嗔感,這些態樣,她也都完美融合!Barbara Sukowa憑藉此片得到德國奧斯卡獎,真是毫不意外!

另外,《漢娜鄂蘭:真理無懼》還夾雜當時新聞畫面以及耶路撒冷審判艾希曼的真實畫面,穿插電影途中。這樣虛實交錯,歷史與電影混合,除了增添真實性,更加深了傳染力以及理念厚度。



何謂邪惡平庸

而本片最重要的論述莫過於『邪惡的平庸』,漢娜鄂蘭認為,艾希曼僅是聽命希特勒『依法行政』,將猶太種族送入集中營。不應當以仇恨或是情緒認為其為殺人魔,審判目的表現的是正義,不應當參雜其它。但耶路撒冷審判儼然變成猶太復仇記,不僅是法律與正義。漢娜更認為,人類最大的邪惡在於無法思考,而是平庸地、愚昧地附和,盲從他人意見、情緒,就像是陷入一團迷霧般。

漢娜鄂蘭:真理無懼》最精采的一段,就是結尾在大學講堂的邏輯思辨,她切中命題點出獨立思考的重要性,一個人類的思考必須超乎一般的層次,不應被常理左右。在本段,她思緒清楚地答辯,完全震撼在場學生(以及觀眾),真理就該無所畏懼提出,而非畏縮躲藏隱瞞。在這邊,電影畫面更聚焦一位女大生,隱喻著當年大學生的漢娜,也暗示著漢娜鄂蘭的理念,將被學生吸收,傳世永遠。



結語

在生活中,我們都被桎棝住,受著教育知識、新聞媒體、親朋好友言論所左右,有多少人的意見是獨立思考而出,而絕對中立呢?我想,沒有太多,但這個容易受到媒體推波助瀾、政客操弄的台灣社會,獨立思考,不就是最重要的嗎?若有時間,不妨進戲院觀賞《漢娜鄂蘭:真理無懼》,來一場,思緒的洗禮吧!

作者:波昂刺刺 【Das Kino波電影】

本期焦點-【v.417】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