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幫追殺令》慵懶的午後,殺殺人,烤烤肉


《黑幫追殺令》就是這樣一部輕鬆愉快的電影,只要你對黑幫文化與黑色喜劇都有點愛,又想看勞勃狄尼洛、蜜雪兒菲佛、湯米李瓊斯三人同台演出,《黑幫追殺令》絕對會是一部極佳的假日娛樂首選。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教父III》的結局,麥可柯里昂一人在西西里老家孤獨的度過晚年,晚景悽涼,昔日不可一世全都在眾叛親離的晚年一筆勾消。或許這種梟雄末路的孤獨結局比較符合我們對黑幫人物的浪漫想像,但是這部盧貝松導演的歡樂黑色喜劇《黑幫追殺令》,則是擺明了要像這種刻板印象比個中指。

今年剛滿70歲的勞勃狄尼洛再度詮釋經典的黑幫教父形象,他受證人保護計畫的牽制,帶著自己的妻子與一雙兒女遠赴諾曼第開啟新生活,化名「布萊克家族」。還要一邊躲避仇家追捕,一邊與湯米李瓊斯飾演的聯邦探員周旋──當然,對他們來說最艱難的任務,是要適應所謂的「平凡生活」。

整部《黑幫追殺令》最好笑的部份,就是看這一整個只會用「老派黑幫手法」辦事的家庭,要用他們熟悉的方式去處理生活中遇到的所有問題。來到新環境的人際交流、愛情煩惱、街坊閒談……甚至是家裡水管壞掉的問題。



本片從頭到尾都保有一種微妙的黑色喜劇氣氛,可以說調調如果跟電影對上了就會很愛,只是如果不喜歡這種喜劇風格的話,恐怕會看得不耐煩吧。我個人是相當樂在其中,《黑幫追殺令》不但將黑色喜劇手法玩得透徹,還讓勞勃狄尼洛、蜜雪兒菲佛、湯米李瓊斯有緣同場飆戲,我光是看勞勃狄尼洛與湯米李瓊斯好幾段互相挖苦的嘴砲情節就被逗得開懷大笑,更不用說電影裡面還藏了很多致敬梗,細節就不多說,留給影迷進場發掘。

當然,盧貝松前半段玩夠黑色喜劇,後半段又回到了暴力動作風格。安排兩車的義大利黑手黨直接殺到諾曼第與布萊克家族正面對決。雖然動作戲大多誇張而不夠寫實,但是看到黑手黨拿著機槍掃射已經夠快意了,又何必在意寫實與否呢?片中我也大愛Jon Freda演出黑手黨頭號殺手,雖然略顯誇張,但是片中他魔鬼般的笑容真的深植人心,真的是「笑得你心裡發寒」的最佳代表人物。



黑幫追殺令》就是這樣一部輕鬆愉快的電影,只要你對黑幫文化與黑色喜劇都有點愛,又想看勞勃狄尼洛、蜜雪兒菲佛、湯米李瓊斯三人同台演出,《黑幫追殺令》絕對會是一部極佳的假日娛樂首選。

文章的最後,還是要抱怨一下。為什麼電影中的男人居然沒有辦法在「成功的無聊人生」與「一個擅用槍械又能徒手打趴惡棍還能用極文藝又誘人之方式調請的女孩」這兩者之間做出正確的選擇呢?不管怎麼看,對我來說都超好選的。

推薦指數:A-

個人喜好度:A+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16】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