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聽見下雨的聲音》青春如詩,雨中等待幸福的穹音


韻腳詩、搖滾樂、漢服、水墨畫、古箏樂,青春如詩,愛情似夢,在雨中縹緲飛舞,北京、上海、台北、新加坡,一個心鎖、一張照片、一場車禍、一首歌,她離開他、他愛上她、她忘不掉他,他守護她,三男兩女,三段愛戀,兩段離愁、一段等候,在寂靜的雨聲中,等待幸福的穹音…




滿座的觀眾,在如詩的文字,幻夢般的映像,悅耳的音樂中,靜靜聽著方文山鏡頭下,一段青春縹緲,愛情如雨的生命之歌,在時而激昂熱血、時而淡雅幽靜、時而歡樂詼諧的氛圍中,感受由徐若瑄、柯有倫、釋小龍、徐嬌、周覓,與從2萬人海選出的小女主角新人韓雨潔(本名陳韋蓉),所共同譜出一段生死相憶、癡情守候、愛情分合的青春詩篇。

導演方文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因為他很喜歡下雨天,所以第一部電影處女作《聽見下雨的聲音》,便縈繞著「雨天」這個主題,以此發想,延續了他寫詞的文字意境,以搖滾樂、古典樂的碰撞為基調,訴說著青春、夢想、勵志等生命成長的故事。



電影融入了搖滾樂、漢服、水墨畫、韻腳詩等東西文化與音樂元素,所有關於男女主配角的愛情邂逅偶遇,到生死離散的情境,都發生在雨天。

雨,記錄了片中人物的生命悲喜起伏,見證了青春如夢的純愛,也描繪了不同的愛情分合,寫下了生死離散的悲傷。

雨聲中,我們聽見了愛情、友情、親情的輾轉,戀人與朋友們的浪漫、歡喜、悲憐、哭泣,一滴一滴一絲一絲,纏繞出人性的深刻情誼,對愛的嚮往、對理想的堅持、在愛裡的背叛、幻滅與成長…

看了知名作詞人方文山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聽見下雨的聲音》,像一章章浪漫又淒美的詩篇,隨著片中笑淚交織的愛情故事輾轉,讓人在夢幻的影像與音樂中感受青春的美好與傷痕。



從電影的取景地到主演的選角群中,就可看出方文山執導的電影處女作,是經過縝密計算的商業之作,在盡情揮灑方文山個人文青魅力的同時,也不忘顧及海峽兩岸與東南亞華人市場。

有著兩岸電影市場票房通吃的徐若瑄挑大樑擔綱演出,內地市場方面加入了武打童星出身的釋小龍,因「長江七號」、「星空」、「王牌巨猩」等作品為港澳台所熟悉的徐嬌,以及 Super Junior-M 出身的偶像歌手周覓。

台灣市場則找來了音樂背景出身,星光大道出身的魏如昀(不過她在片中的造型簡直是慘不忍睹,誰規定搖滾歌手就要打扮成那個鬼樣子),八三夭搖滾樂團的鼓手黃子瑜,「大學生了沒」出道的大飛,與新生代演員鄒承恩,加上海選脫穎而出的韓雨潔,當然還有中生代綜藝主持咖出身的康康與白雲,帶著小朋友一起搞笑。



為了顧及海峽兩岸與東南亞華人市場,憑導演方文山個人交情,還找來了橫跨演藝界、音樂界、舞蹈界與美容界許多知名的主持人、演員與歌手,包括了內地因演出果親王大紅的李東學,台灣出身的林志炫、侯佩岑、劉真,李明川,大馬新加坡的品冠與BY2,代表韓系藝人的懷秋與宋米秦,代表日系藝人的愛紗等不計戲份客串演出。

在片中飾演當紅搖滾歌手的徐若瑄,真的是全片最大的亮點,造型多變又演又唱動靜自如,最令人驚豔的,還是她那不老的容顏,從清純到冶豔都難不倒她,即使是跟海選出來的年輕小美女韓雨潔站在一起,一樣毫不顯老。

方文山執導的戲大都是要求現場錄製完成,並沒有太多的後製的特效或剪接預算,所以全片從現場演唱,到樂團演奏全部都是現場收音,但歌手出身的徐若瑄表現十分精彩到位,多年闖蕩演藝江湖的她,縱橫全片的精湛演出,幫電影《聽見下雨的聲音》撐起了最重要的主軸。



她在片中詮釋的是在進退之間都有分寸,在愛中獨立成熟不帶給人麻煩的女性,象徵的是一種走過千山萬水,對愛已能收放自如的愛情觀。

飾演雨婕的小女主角韓雨潔,是從公開海選中,擊敗了從台灣、大陸、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兩萬多位參賽的女生中脫穎而出,清新脫俗的氣質,有著神似桂綸美與林志玲綜合體的外表,高挑的身形與用心的揣摩,假以時日,會是一顆不可限量的明日之星。

她在片中詮釋的是對愛付出全心全意,傷的時候也是深刻銘心,在愛中依賴尋求呵護的女性,象徵的是一種小女人,以愛情為天的愛情觀。

徐嬌這次在戲中飾演小瑜,是女主角雨婕的妹妹,把小女生對青春偶像的崇拜心態,維護姐姐的親情詮釋得入木三分。

而武打童星出身的釋小龍,這次在《聽見下雨的聲音》中的演出,則是棄武從文,飾演暗戀卻又從不曾讓對方知道的畫家,從電影開始初識小女主角雨婕,她經歷了生命中兩段讓她刻骨銘心的愛戀過程中,他始終守護在她身邊。



卻始終選擇了在愛情門外徘徊,連孤男寡女同居一室的絕佳機會,都保持了不趁人之危的君子風度,跟電影中柯有倫所飾演的樂團吉他手阿倫,在感情觀上,剛好是天秤兩端對照組。

釋小龍飾演的畫家謝以樂,在感情的世界裡,把友情放在愛情的前面,一片苦心為朋友,還被不知好歹的損友嗆聲,真是現代柳下惠,應該是被列為瀕臨絕種的珍稀動物,象徵的是一種只要愛的人過得好就好,犧牲自己成全他人的愛情觀。



而柯有倫飾演的樂團吉他手阿倫,就是那種滿腔熱血屁話,實際上IQ 跟EQ都很差,見一個愛一個,酒醉誤事精蟲滿腦,小頭永遠管不住大頭,我行我素專用音樂騙感情的壞痞子,也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典型愛情浪子! 象徵的是一種在愛情以自我為中心,只要自己開心,傷了別人也無所謂,不成熟只求愛得轟轟烈烈的愛情觀。

以第一部電影處女作來說,方文山在《聽見下雨的聲音》拍出了屬於他獨有的文青風韻,但文青也要過活,所以電影不會給人一種我自氣質,高處不勝寒的孤寂。

雖然不免俗地加入了一些大眾愛看的喧嬉笑鬧,但也展現了他游走商業與藝術的精準拿捏,不管你是不是方文山的詞迷,都可找個時間走進戲院,給《聽見下雨的聲音》,今年最清新的國片一分單純的鼓舞,聽聽方文山跟你娓娓道來,一段充滿青春與愛情的人生記事。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16】 2013/10/11